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3 16:44:51| 人氣6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薄荷葉手札】MOJO春季巡迴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這個新興樂團輩出的狂潮裡,在這個狹小擁擠群雄遍佈的盆地裡玩團玩了六年,對音樂創作本身還是充滿了許多不確定和猜疑。相對於整個音樂環境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不同音樂場域所展現的不同風貌,總覺得自己能掌控的部分其實非常的稀微。事實上,我所能做的也不過是不斷的表演,以及不斷的聆聽。

然而不管日子怎麼過,四周景色如何轉變,你還是會發現有些事物就是不為所動,純粹而恆常的在記憶中、在當下、在未來裡閃耀著動人的光芒。

MOJO就是這樣一個如恆星般運作的樂團。

認識MOJO樂團的創作主腦國璽差不多七年了,對他的印象就像剛出生的小雞睜眼所見第一樣事物般,無庸置疑的絕對---一個搖滾客、一個主唱、一個創作者、一個吉他手、一個樂團領袖---每一方面都如同典範一般的存在,如同母親般完美的原型。MOJO之前是脫拉庫,我在脫拉庫時期就看過了不下百場國璽的現場表演,從陽明山上的Live House到春天吶喊,從政大舉辦的校園樂團比賽到信義新光三越前第一張專輯的演唱會(同一時間五月天正在中山足球場舉辦第一場個唱),從華山論劍到「樂團的時代來臨了!」中正紀念堂的四大搖滾樂團同台表演...。看完這些現場表演後內心的激動至今仍在血液裡流竄,我不否認也不質疑的堅信,所謂搖滾樂就應該是這樣的!

今年春天薄荷葉有幸與MOJO同台演出,而且演唱地區除了台北外還包括了台南及台中,這對我而言簡直就像是16歲的高中生要單挑籃球國手一樣困難,何況我們還少了樂團的右手鍾語桐,這種三人團v.s三人團的現場表演組合馬上就會高下立判…。懷著這樣興奮又帶點驚恐的心情踏上這次的音樂之旅後,我發現自己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MOJO是一個隨時隨地都會令人感到放鬆並熱血沸騰的樂團。

暐之無疑地是我見過台灣最優秀的鼓手之一,優秀的地方在於對打鼓這件事毫不浪費時間的精進之上,每一次看完MOJO表演都會納悶的想「這鼓手怎麼又不太一樣了?」MOJO現場感受的到整個音樂架構後穩重的支撐---鼓點穩、punch重,編曲精巧繁複不流俗套,就像剛煮好熱騰騰的糯米飯一樣,顆粒分明、黏度適中又有嚼勁。暐之也許不像脫拉庫小帆一樣優雅穩重,但對現在的MOJO來說,這種展現肌肉般的大力擊鼓方式卻十分恰如其分。

MOJO還是一團食慾旺盛的美食家呢!

和MOJO巡迴的過程中總是少不了好吃的東西。「美食」這種東西在薄荷葉裡是不存在的,因為我們有一個重度憂鬱的貝斯手、一個沒有舌頭的鼓手,和一個老是在減肥的主唱。可是和MOJO一起吃東西感覺非常快樂,從台南的溫體黃牛肉、全羊大餐,到台中的珍珠奶茶、極品麻辣鍋,總之表演以外的時間都在品嘗美食,那個感覺好像回到6、7年前的文化詞創社,每個禮拜國璽都會呼朋引伴的吃遍大台北地區。和MOJO在一起就會食慾全開,不管是一種團體活動的氛圍,還是開朗的心態使然,這點是怎麼都不會改變的。

哞…好厲害的貝斯阿!

巡迴最後一場在The Wall,我不想怪大家為什麼不來看這場表演,畢竟有Green Eyes+薄荷葉+MOJO這種超強組合,照理說觀眾應該把現場塞爆才對。但人少也有人少的聆聽方式。果然MOJO開始沒多久,挑嘴女王KK居然很興奮的跑來跟我說覺得哞的貝斯「很好聽,一點都不油!」。那感覺比別人稱讚自己還要爽!MOJO剛換貝斯手的時候我就被嚇到過,那種Bass line就像頂級魚翅一樣滑順,又像陳年鮑魚一樣彈牙,不油不膩,和大鼓的點像熱戀中的情侶一樣貼的好緊。在「想妳的時候,我睡著了」一曲中,開場貝斯的riff好聽到令人泫然欲泣,這麼讚的樂手,果然還是留給MOJO用比較適合,至於之前哞玩過的那個樂團…真是可惜了。

MOJO的靈魂,還是要回到國璽。

我對國璽的狂戀是建立在一場又一場的現場表演上,隨著時光流逝,國璽成熟了,而我這個聆聽者也長大了。最適合國璽的吉他是Gibson,肥厚穩重又有力量,國璽的手指並不像一般吉他手一樣修長,可是他就是有辦法自彈自唱到每一顆音符都確實清晰,像強力水柱一樣衝出去。不管是藍調、重搖滾、放克還是抒情小品,聽的人都會有一種「阿!這就是國璽的音樂!」的感覺,對一個創作者而言,在不斷進步和超前中,要保有自己的個人特質其實很難,但國璽從來都沒有偏離航道。這就是我之所以崇拜他的原因。

最後,恭賀國璽擺脫主流唱片的陰霾,帶領MOJO來到獨立創作這塊領域,我相信喜歡MOJO的樂迷都迫不及待的等著這個樂團在台灣音樂史上,留下最純粹光輝的紀錄。

Words by Shine

台長: quelqu’un
人氣(6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