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20 14:44:20|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雨浮想聯翩

週六清晨,由於頭天晚上睡的較早,我迷迷糊糊被外面的雨聲驚醒了,摸起手機一看,才六點不到。醒了便醒了,之前讀《紅樓夢》時裏面黛玉說的一句詩 “留得殘荷聽雨聲”。腦海裏想著夏日的驟雨不期而至時,滴落到一片片的翠綠的荷葉上,貌似一個個晶瑩剔透的鑽石,熠熠生輝。荷葉下的青蛙,呱呱叫起,仰著頭,張大著嘴,想品嘗這夏日的甘露。湖面上,或嬌紅,或潔白的荷花,在雨的洗禮下, 更加嬌柔和清新。一陣風吹過,荷香四溢......

"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 聽著外面的雨聲忽而刷一片似得掃到窗子上,忽而又似豆大的點,悶聲的打到窗棱上,就像小時候悶不吭聲的吃了父親的一記板栗,痛了卻聽不到什麼聲音。忽而又感覺不到什麼了, 那是下的毛毛雨了吧,細絨絨的,無法探知她的聲音,卻感覺到了她濕潤的氣息。納蘭詞裏的一句”支枕聽雨聲“, 正是此刻的我。 貌似從小到大,我都喜歡下雨。小時候農村裏,父母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民,靠天吃飯。只要天氣是晴的,必是早早出門下田地去了。夏日的太陽,火辣辣的,父母便總是早早便起來,趕著去田地裏,趁著涼爽,趕緊做事。太陽下山後,天氣也由炎熱轉為陰涼了, 父母便再次出去了。每次我們早上起來,不見父母的身影,晚上放學回家後,家裏仍然是黑漆漆一片。因此便總是盼望下雨,只有下雨天,媽媽才不會出門,可以坐家裏聊聊天,納納鞋底,縫補衣物或者打打毛衣,此時最喜歡幫媽媽繞毛錢球。一天三餐,可以按時吃飯。放學回家,可以老遠看到家裏昏黃的燈光在那裏等待著我們的歸來。那時覺得下雨的天就是幸福和開心的日子。作為孩童的樂趣,下雨了,可以穿著雨衣,雨鞋出去,聽著一踢,雨水四濺的聲音,互相之間哈哈大笑,比賽誰踢的水濺起來更高,便也覺得是樂趣無窮的。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時光流淌,孩童時代不自覺便就過去了。小鳥飛離了那個山村,開始了自己和愛人的飛翔。那一年,某一日,也是下雨天,中午下課去學校後面的街吃飯。需要過一個水坑,我穿著白色的連衣裙,白色帆布鞋,站那裏不敢動。跨過去有點難,踩過去,鞋子便是要濕的了。你看著我猶豫的樣子,便無聲的蹲下來,悄悄的把我背了過去。那一刻,我不禁淚濕衣襟!此刻想來,那該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那個畫面,那份感受卻仍然是深深刻在腦海裏,仿佛昨天才發生。

“雨打芭蕉”這個詞有印象還是在《甄嬛傳》裏,十七爺出行到巴蜀辦事,甄嬛和他天飛鴿傳書,深述思情。“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那時的甄嬛是何等的期待他的歸來,歸來帶她一起遠走高飛,過著自由自在的日子。不再有鬥爭,不再算計,不再有委屈而不能說。只要一心人,白首不相離!“雨打芭蕉”,此地此時便有了活的生命,再現了作者李商隱時代家中妻子對外出丈夫的深深思念之情。下雨的日子,便總是如此多情,多思!聽著身邊女兒,愛人平穩的呼吸聲,內心平和安定,你要的日子都在眼前。下雨了,沒有雨天攜手散步的浪漫,卻又一家人相互依偎的溫暖。下雨了,沒有甄嬛和十七爺的飛鴿傳書,卻不輸他們的真情實意。下雨了,沒有共剪西窗燭,卻有踏實安心的生活。

窗外的雨,仍然是淅淅瀝瀝的下著,倦意再度襲來,我擠進溫暖的被窩。。。。。

台長: 第三种幸福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