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3 05:18:34| 人氣30| 回應0 | 下一篇

奔走的上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題目就做奔走上海,不是虛言,那日我心驚膽跳,從來不見人在地鐵戰裡如逃命般狂奔,這樣的情景我在台灣從來未見過,在台北,即便是上下班或者是半夜的末班車,也未見人用這般如逃命般的狂奔。與家人剛從外攤回到淮海中路,在人民廣場站換車時,只見四周的開始狂奔起來,一定是末班車吧!但是我想,人已經在地鐵站裡,莫非趕不上末班車,要趕我們出去不成,四周有一種緊張的氣氛流動,我和家人也跟著小跑步起來,在人群間一前一後地跑起來,我和妹妹忍不祝咯咯地地笑了起來,在台北住慣的我們,怎麼就覺得有一種莫名的滑稽,我奔上了手扶梯(即使在危急之中﹍,我仍堅持要走手扶梯),轉個彎到換車的月台,果真一輛反方向往張江的列車呼嘯離去,一批人三三兩兩垂頭喪氣往回走,想必是要出站台去,幸運地,我和家人等到了末班回飯店的車,即使坐在車上,我還是感覺冷汗直流。
快奔,上海,真的是我對上海的印象,從地鐵站裡,你看到一個與你一樣是黃皮膚黑頭髮,講普通話的「中國人」的迫切與緊張,對襯著,你的動作太優雅,怎麼一個種族,兩樣情調?
他們為了要爭地車子裡僅有的位子,用跑百米的速度,誰也不必害臊,一瞬間,你發現你一屁股坐不下來,因為兩旁的人已經填滿,留著尷尬的半個位子,四周爭得了位子的人,坦白地帶著滿足的微笑,沒有掩飾,沒爭到的也不尷尬,開始聊起天來,反正這是每天必定要做的一件事,但是在台北,就算人們快步搶得位子,那動作姿態要比上海仍然算是慢個半拍,我曾試著台北搶一個位子,只見我坐定了,旁人才慢慢上車來,不禁感到無趣。
又有一趟坐輕軌特別去一趟赤峰站,不知道是否是學生特別多,一路上總是不停地有人討論著英文,一個句子到底是drop-off還是drop-out兩個年輕人忍不住有些爭辯了...聽著一車子的語法爭辯,突然覺得這樣的上海,競爭、卡位心態濃厚,我要怎麼才能用台北優雅的姿態,趕上他們的速度?
每當獨自坐在台北捷運裡,那種寬敞舒適合宜的光線與氣溫,我有時會發呆到寂寞.....險些就這樣睡著了.....慢步地走出捷運,我想到狂奔的上海,開始,感到汗顏....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