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31 21:56:12| 人氣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跨越生命中的曲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拖著有點闌珊的步伐,獨自從國家圖書館走了出來,看著群群活潑的小夥子在中正紀念堂前預演著號旗和樂隊行進,一號表情的我只是遠遠瞧個幾眼,便走向捷運地下道,狹長..潔淨而深邃,人行不多,盡頭處一個表演團體的金剛心海報顯得搶眼,幾個赤膊的男舞者矗立在裡頭,活生生的…伴著孤寂的過客,倒也給人一種安全感。
  今天早上上經濟課,畫了一些曲線圖,一邊心裡構想寫這相關的生活文章,名叫‘跨越高原的曲線’回想著自己過去無可救藥的執著,老想挑戰自己的極限,過著自我折磨的日子,不過倒也因為這樣讓我偷嚐了不少生命中的極度喜悅,符合了梁啟超先生所說的原則‘極大的痛苦,便獲得極大的快樂’
  第一件生命喜悅的事,是剛退伍那年,報了五所學校的插大,竟連上了四所,榜單一張一張的寄來,是一陣一陣的狂喜,想當初唸國中時都是班上吊車尾的低成就學生,如今熬上枝頭,這非憑空而來,當兵的下半年,我便過著分秒必爭的苦讀生活,同袍們一個個的天天快樂逍遙,我卻保持執著的心,隔離誘惑,終於突破了自己的學習高原,一一過關斬將,包括之後的普考及格,教師甄試,暑期的研究所….大多是這種事前瘋狂的讀書方式,但說實在的,那時真是痛不欲生的。
  第二件生命喜悅的事,是大學時代常跟室友相約去跑後山,跑出了興趣來,小時候我媽常跟我說,我剛生下來時,醫生看了我小腿的樣子便說‘這小孩以後跑步一定跑不快,不適合跑步’哪知人算不如天算,後來我還跑贏馬英九,比他快一分鐘,名次贏十名,那是一萬公尺的體育季路跑賽,從台北跑到淡水,而之前我經常在學校操場苦練,像阿甘正傳裡頭的阿甘,沒命的..瘋子似的跑操場,操場跑不夠,就去跑木柵的貓空山路,而長跑的過程通常中間會有一個過渡期,呼吸會極不順暢,缺氧欠氧,整個人瀕於昏迷狀態,精神恍惚,特別是在比賽過程中,那是意志力的考驗…’絕不能停下來’….這是我常自我嚴格要求,跑完後,你便可看到沒見過的斗大汗珠,一顆一顆從毛細孔冒出來,這時心底常痛快的吶喊著 ’讓我死也無憾了, 在這人生最舒暢痛快的時候’….同樣這也是突破了自我的跑步高原期,鍛鍊了我之後不易生病的體質。
  第三件生命喜悅的事,是寫書法,小時候字難看的可以,歪七扭八,活像個鬼畫符,後來終於決心學書法,起初完全沒有起色,老師連改都懶得改,拜師也從鹿港拜到梧棲再拜到台中市,五六年才終於起了色,後來鼓起勇氣參加了海線的國語文競賽老師組的比賽,初出茅廬,倒也得了第六名,隔年再參加豐原區,便進步到第三名,可惜後來學校來了一個高手,我就被封殺ㄌ,沒得出賽,不過也因此解脫比賽的桎梏,放手自然,隨性臨帖,神往古人之墨跡,瘋狂迷戀時,假日常寫到東方既白,心中莫名感動喜悅,眼眶含著淚交代老婆萬一我怎麼了,記得放幾本字帖和筆墨,我才無憾….ㄏㄏㄏ…….
第四件生命執著的事,現在還在進行中,它讓我投入了我一生最認真的心力與最大的風險,雖然我依然保有那份突破高原期的企圖心,但我陷入迷惘,因為我顯然無法掌控,我時而害怕,時而勇敢,時而恐懼,時而雀躍,時而懷疑,時而自信,時而憂傷,時而豁達……….我真無法確信,能像之前幾次生命中的極限挑戰一樣幸運,最後贏得生命中的另一喜悅……無言矣,這讓人頭疼欲裂的問題,只有等待聰明的經濟學家推算我該有ㄉ生命曲線來……………
枯荷雨….於七月的最後一天

台長: 畫眉深淺
人氣(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離水的魚
生活中的動力已失˙˙˙˙從此我想日子將只是直線˙˙˙我努力的好累˙現在證明一切終將無功˙˙˙˙
2006-06-05 14:26: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