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8 00:05:54| 人氣1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陌生人的眼淚《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天氣晴朗的炎熱下午,她來到這裡,坐在我的面前。一身整齊乾淨的衣衫,披肩的長髮,看起來有些微憔悴的臉龐,身上還散發出淡淡的煙味,整體上來說,她在高雄市愈來愈多的失業人口中算是狀況還不錯的了。至少看上去是如此。

「來,這邊的資料麻煩妳先寫一下。」我拿出一張同意書放在她面前,指著上頭的空格請她填空。我對她有印象。她來了三次,就遇上我二次,她的話不多,身上也總是帶著一股淡淡的煙味,一般來說,她這個年紀的女子,抽煙的不多,所以我曾多看了她兩眼。

我一邊將她的身份證字號輸入電腦調出檔案,一邊檢查她交回來的資料。嗯…這邊的地址少了門牌號碼,這個沒有公司名稱…這邊聯絡人漏寫了。

「小姐,妳這邊的資料不完整哦,妳要不要現在先打電話過去問問?這樣就不必再多跑一趟了。」

「可是,這是夜市的攤販耶,沒有這些資料啊!」

「這樣啊…可是規定是資料要完整的,妳寫這樣我真的不能收,不然妳有沒有別的可以寫?有的話妳回去重寫,六天內把資料補回來給我們就行了。」我試著為她找別的方法。

「沒有別的可以寫耶…這就真的沒有地址啊,我要問就得跑回那個夜市問老闆耶!那夜市很遠ㄟ,這樣真的不行嗎?」她也試著說服我接受這份文件。

「真的沒有辦法呢,不好意思哦,可能要請妳想想辦法,或者寫別家公司的記錄回來。」我揚著抱歉的微笑告訴她,我的職責範圍。她也沒有再試圖與我爭辯什麼。

「這段期間有去哪裡上班過嗎?」手邊的作業即將完成,我例行性地問她,每一次都必須要有的公式問答。

「嗯…是有去早餐店跟餐廳洗碗啦,不過都只做了一天老闆就說我不適合請我離開了。」她很不好意思的笑著。

我心裡一陣訝異。也不過才三十多歲,外在條件也不差,說話還算條理分明,學歷也不是太低,怎麼會找這樣的工作呢?何況她之前是在幼稚園上班呢!訝異之餘,該做的還是得做。

「有去上班過哦!那妳要重新等待十四天哦!」她一臉錯愕,我只好再重新解說一次。「妳應該知道,請領失業給付期間,如果有去工作過,必須重新等待十四天,這個部份在妳初次來申請的時候我們應該都有跟妳解說過了,給妳的文件裡面也有寫哦!」我知道這個規定會讓真正有需要的人很難過,但法令是這麼規定,我也只能照辦…

「小姐,可不可以別讓我等啊…我現在是單親,女兒年紀又小,我們現在都快沒有錢吃飯了,我真的需要這筆錢,如果我重新等待十四天,我女兒的學費就繳不出來了啊!」她臉上慌張的神情,讓我很想破例,當作沒有聽到她說的,有去上班過的事實。

可是我不能。

「不然,我幫妳看看有沒有適合妳的工作機會好不好?或者幫妳登記多元就業方案?」山不轉路轉,法令規定的我不能違背,總可以換個方法幫她吧?!

「可是我不能公開工作呀!不然妳以為我為什麼要找那種早餐店、躲在後面洗碗這種見不得人的工作!就是因為我不能公開呀!」說到這,她的聲音已經開始哽咽。

「不能公開?為什麼…這…」我直覺想問不能公開的原因,卻因為顧忌隱私問題而停下來。

「因為我在外面有欠一些錢…如果我公開工作,地下錢莊就會找上門…不然誰想那麼可憐找那種工作…」說完她的眼淚就像水龍頭打開一般,不停落下。
此時此刻,我心中的震撼和難過和掙扎,實在是筆墨也難以形容的複雜,第一次有人就這麼在我面前不停哭著。手邊不能停下的程序和作業,更讓我心裡滿滿的充斥著愧疚感。

直到她離去了,我仍然被無力感和愧疚感包圍著,一整天。

我問同事們是否曾遇過類似的狀況,他們的表情相同的無奈。


數日後,適逢今年的第一個梅雨鋒面,高雄下了好幾天的傾盆大雨。

「小姐不好意思,我車停在外面,小孩還在車上,可不可以先幫我辦?」忙碌之中我聽到有人這麼對同事請求著。轉頭看了一眼,是她。那個讓我愧疚了二天的很可憐的年輕媽媽。

不對,不是沒有錢吃飯、替女兒繳學費了嗎?下雨天竟然還有汽車可以擋風遮雨?被追債還敢開車?開車不是更容易被發現嗎???…頓時我的臉上掉下三條線和數個大問號。待她離開後,我又跟同事們確認了一次她是不是說過開車來這樣的話,並且告訴同事幾天前她哭訴自己悲慘命運的事。

「什麼?那還能開車?」這是大家的第一個反應。那應該表示,我有這樣的想法還不算冷血。



這樣的情況,常常碰到。不只是我,每一個同事都遇到過。為了取得政府福利的民眾,在我們面前苦著一張臉,說著自己有多可憐、多淒慘、有多需要政府的幫忙。卻又在不經意中,自己洩漏了其實不是真的缺錢。沒錯,就是為了錢,把自己說得多慘都無所謂,甚至詛咒自己也沒關係,反正有錢可以拿,不拿白不拿。

是了,我想人生大概就是這樣吧。

台長: 天氣晴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工作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OOXX之一

柚子
哇......

終於放晴了是嗎.....
2008-06-18 19:40:04
版主回應
哈...
是終於又知道該怎麼寫出一篇完整還算通順的文章啦...ˊˋ
2008-06-19 23:16: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