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7 22:36:05|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邊一朵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來叫自己看了片子後才寫點東西,但一想到有機會看到他的新作,內心始終不能平靜,心癢癢的又寫寫幾句。蔡明亮的新片《天邊一朵雲》,將於五月十九日在百老匯電影中心上映。

在雜誌上已知道了這齣片的大概內容,可以說是《你那邊幾點》和短片《天橋不見了》的延續,亦重回《洞》的歌舞風格。今次的主題是性和慾。影像大膽赤裸,鋼線邊緣,亦因為這樣,令影片在台灣大受哄動,更成為了蔡明亮過住所拍的電影中少數得到高票房的作品。觀眾就是這樣,看電影總是愛挑具話題性的,不過這樣也好,可以讓更多人看看蔡明亮的電影。不知道這是他的計劃,還是無心插柳?

喜歡蔡明亮的電影,是在讀大學的時候開始。那幾年間,有機會認識到很多不同國籍和風格的導演,偏偏,我獨愛蔡明亮。第一齣看他的電影是《河流》。最令我深刻的不是父子二人同室共伴的場面,而是結尾的那個鏡頭。小康在陽台上孤寂茫然,沒有說話,長長的一個鏡頭,像是把你整個心神吸攝入去,當你入了神的時候,影片突然完結,令你來不及抽身而出,那一刻,就像極樂,讓你在痛苦之中揮發昇華,就是這樣,我愛上了蔡明亮。特別是每個結尾鏡頭。

蔡明亮與李康生,是世界上極度珍貴的一對。蔡明亮說過,如找不上小康,他便拍不成他的電影。蔡明亮說的是自己的故事,也是小康的故事,亦是很多人的故事,特別是我。感謝上天讓蔡明亮遇上小康,讓我可以遇上關於我的電影。

天邊一朵雲,就讓這雲,飄散在我的心中。

台長: 袁利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