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7 21:24:00| 人氣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涅槃之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晚上一個人待在房間裡看著百視達租來的2004年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Head On﹞,影片還沒看完就開始不安份地東翻西弄,一會兒看看自己的耳環、一會兒整理抽屜裡的項鍊,可憐的影片在播放程式裡被來來回回地開始又暫停

 

  最近因為某些因素,開始去學了我一輩子都沒想過的繪畫,而且還是在我看來發揮空間與寬容度最大,但難度卻不見得是最低的油畫;當初在大學時期很幸運地能夠透過推甄上了自己最喜歡的科系 ── 攝影,就是因為在完全沒有繪畫天份的自知之明下退而求其次的選擇。

 

  學生時代的自己最常做的事就是一個人,一個人泡在誠品、一個人到二輪電影院瘋狂地連看兩部片、一個人早起逛滿是婆婆媽媽的傳統市場、一個人到處拍照,一個人走在路上感覺風、太陽 以及台北特有的塵土,那個時候的自己,總能不費吹灰之力地安靜自處。

 

  還記得當時很喜歡到師大夜市裡一間隱秘的茶坊 ── 畫布,裡頭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各式各樣由店家提供給客人的留言本,裡頭除了客人的心情留言之外,充斥著好多、好多師大美術系學生的即興手繪作品,對於畫隻龍貓都能看來像是舞龍舞獅裡的獅頭的我,那種閱覽真是無比的幸福。

  師大美術社 ── 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雖然那裡跟我一丁點兒關係都沒有(因為那裡既不賣相機也不賣底片,更別說是沖底片、洗相片用的藥水跟相紙了),但我就是喜歡到裡頭去繞繞,去感受構成藝術的素材所獨有的氛圍;五年了吧?!離開學校的日子,高中時總在心裡不以為然地反駁著老師口中的:「當學生是最幸福的」,現在的我,已經不是用〝能夠體會〞就足以形容此刻的心情了。

  偶爾想起以前的日子,總會有著〝如果能把那個時候的自己找回來,該有多好啊!〞的感覺,指的倒不是生活型態,而是心境上的轉換;人該要如何在不得不的社會化影響下,仍能堅實地保有赤子之心而不被負面的情緒所困擾,這著實是個頗為艱鉅的問題。寫到這兒,重點終於要出現了,就在我百無聊賴地東翻西弄之際,居然從抽屜裡給我翻出了一盒油彩和五條顏料,看到它們的時候,我才恍然驚覺 自己又被自己給將了一軍。

 

 

  有好多、好多個比方,就像從小最討厭數學,所以大學打死都不唸會再碰到數學的科系,結果到頭來現在的工作有大半都是得和數字打交道;當初想唸哲學,在家人的不贊同下放棄,到頭來還是自學地看了一狗票哲學書;從沒想過和繪畫能搆上邊,為了滿足自己心底小小的失落而偷偷地買了的油畫顏料,居然在那麼久的以後、在生命讓我以極其特別的因由接觸了油畫之後,帶著它泛黃的盒身滿是寓意地出現在我眼前 … 像極了電影﹝Head ─ On﹞裡迂迂迴迴地繚繞著男女主角一生的一切 ...

 

  生命總是這樣的,像是戀人絮語裡頭提到的〝Vritti (一種波浪形的運動、輪迴的序列)〞,唯有〝涅槃(指清涼寂靜、煩惱不現、眾苦永寂,具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遠離一切、生滅、常斷、俱不俱 等等的中道體性意義)〞才能使它停止,而涅槃之境又談何容易呢?也許這就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吧?!在無止盡的自體循環中發現自我並且在最終,以一種不我執的姿態去體現人生,涅槃 我還在找尋自己的路上。

 

 。       。       。       。       。 

  以前的自己最愛蘋果綠、桃紅色和天空藍,現在卻不論什麼都老是在黑白之間落腳,如果能多重拾點自己兒時的童心,應該會是件好事吧?!

http://en.wikipedia.org/wiki/Vritti

http://www.futuremovies.co.uk/review.asp?ID=388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6%85%E6%A7%83

台長: Rene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Movies |
此分類下一篇:﹝To Joy﹞... Ernst Ingmar Bergman
此分類上一篇:Martian Child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