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4 02:14:08| 人氣6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欲望、出軌的哲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文字摘錄自【愛、欲望、出軌的哲學】...

所有的歡愉都伴隨著索然無味的感覺。...Giordano Bruno

由於人類的本能永遠無法得到滿足,人類也陷入永無止境的循環,他必須解決渴望的痛苦,尋求滿足。然而,滿足不是絕對的,也不是永恆的,滿足只是短暫的,留下的只有悲傷以及新的渴求與欲望。

「廣義」的愛是欲望和溫柔二者平靜且信賴的的契合,是赤裸本能和美好幸福的和諧交織,合而為一,也就是真愛,至今始終是兩性關係的理想。

唯有全體才是真理。...黑格爾

人類的婚姻理念有些許悲劇性色彩,浪漫的愛總伴隨著奄奄一息的性,正如性愛總是寄託於沒有義務的狀況。

人類因為有了羞恥感和誡命而與動物有別。

對忠實或出軌而言,「激情」(Leidenschaft)都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動機。

綺想總是短暫的,悔恨卻是長久的。

愛情需要約定和承諾,是一種理性行為,有別於單純來自情緒的激情。

卸下面具,才見真實。(Eripitur persona, manet res.)...Lukrez

激情意味著犧牲奉獻和無條件的付出。

只有當我們沒有力量擁有偉大的激情或是那力量不再的時候,道德才會變成一種現象。

他在冰冷的希望中顫抖,在沸騰的願望中燃燒,因渴望而吶喊,因害怕而闇啞。...布魯諾

被激情所控制,是一種情緒的病變。...康德

人們所謂生存的理由,同時也是死亡的最好理由。...卡繆

理性無法完全解釋人類內心的理由。

讓理性在選擇時無法比較所有的傾向的,就是激情(passioanimi)。

我們無法以辯論去解決一個人的情感。

看看不同的機制和社會禮俗如何讓片刻的熾烈傾慕變成了永恆的忠實,讓憤怒的欲望變成永恆的報復,把絕望變成永恆的悲傷,把一時的話語變成永恆的責任。每一次的偽裝都為世界帶來更多的虛偽和欺騙。...Nietzsche

持存的是為了曾經沉緬於白日夢裡而感到無限歡喜,無論是寵愛某人或被寵愛。請盡情享受那美好的回憶吧!同時也該感到慶幸一切都過去了。我們實在無法長期滿足對方虛無飄渺的期待。總有一天,我們必須從別人身上發掘自我,而不是喪失自我。

我們很多的「自主」行為並非來自自由意志,而是基因程式作用的結果。我們只能在程式的界線裡自由活動。...Eric Berne

歡樂渴望一切事物的永恆,渴望深沉、深沉的永恆。...Nietzsche

當我們激情地緊抓著某人不放手,卻又看不起他時,我們就會很尷尬地感受到本性的執拗。...席勒

激情是「一股強大的傾向,以誘惑的動機對意志施暴,那些動機比任何抵擋它的可能動機都更為強烈,最後完全主宰了意志,相對的,意志也變得被動而痛苦。」...叔本華

人的精神越崇高,他的激情也越強烈。...巴斯卡

以理性作為理想典型只是個幻覺,是意志主宰了一切。意志只是不斷地欲求、不斷地存在、不斷地愛。那是意欲的問題,並不需要理性的理由。...叔本華

伊比鳩魯主義─對自身感覺總是不冷不熱,總是事先縝密地思考行動的後果。

愛一個人不只是一種感覺,也是一項決定、判斷和承諾,如果愛情只是一種感覺,那麼它絕對無法作為承諾的基礎。

愛情是行動與付出,愛情是由擔心照料、共同生活和無數的溝通對話等等的小磚塊堆砌起來的。

上帝是絕對的,人類卻是相對的。

愛情並不是保證伴侶關係天長地久的唯一條件,我們還需要清楚自己的責任。

靈魂是人性中永恆的部份,也因此更深刻而更具價值。...Platon

愛必然是對不朽的企盼。...Platon

只有當你被愛的時候,可以表現你的脆弱,不需要故作堅強。...阿多諾

愛是愛人不是被愛,愛是給予不是要求。愛不需要任何道德規範,愛的本身是利他主義。...Platon

無意干涉對方的自由,卻想先天地存在為對方自由的客觀限制。...沙特

在付出中,我才能體會我的堅強、我的富裕和我的力量。體驗到生命力的昇華,使我充滿歡樂。...弗洛姆

「為什麼」越少,愛就越多。...齊克果

真愛不算計,因為真愛深知它在過程裡得到的喜悅,比感官的快意或激情的滿足更為純粹和持久。那不是以自我為最終目標的自戀的原則。...黑格爾

「做丈夫的我,在結婚八年後,把頭倚在妻子肩上,此時的我並不是一個欣賞或懷念世俗之美的評論家,此時的我也不再是個歌頌她酥胸的狂熱少年,然而,我仍然深受感動,就像第一次一樣。因為我知道,那是我一直知道的,也是我始終堅信的,我妻子的胸中有一顆心在跳動,為我的快樂和平安,為我倆共有的一切在跳動。我也知道,那顆心安靜微弱的跳動不會停止,啊!這就是我的呼吸能夠持續呼吸的原因,啊!這就是讓我散成無數碎片的道理,我知道,任何時候,任何狀況,我都可以在她那裡得到安慰,她的心不會停止為我跳動。」...齊克果

如果愛情只是一種感受,那麼它或許真的只是一個虛無,有可能是人們想要虛構出來的東西。一種討人歡心的態度,這個態度會表現在對象的選擇上面。

詩是把複雜的情況濃縮成詩意的瞬間,濃縮成一個觸動且改變靈魂的瞬間,濃縮成一個能夠透過語言甚或深刻的眼神表達的瞬間。

愛情是一種最不可思議的矛盾,決非理智所能解決的,因為沒有一種東西能比這一嚴格的自我意識更為頑了,它既被否定,卻仍應為我視作肯定的東西而具有。...黑格爾

「恐懼」(Angst)是人性使然。

恐懼是一種「跳躍」的先決條件。...齊克果

激情雖然始終如一,但人類需要變化,精神喜歡變化,知道如何變化的人,也知道怎麼去喚醒對方的愛。...巴斯卡

如果我們每天都想證明眼前的幸福或懷疑它的存在,那麼我們遲早會失去它。

能夠讓激情持續不斷的秘密在於讓心靈沒有空虛的時刻。...巴斯卡

剎那即一切。...齊克果

不忠並不是來自他太強烈的本能,而是對於自我欺騙和失去自我的恐懼。...Max Frisch

悲傷者有兩個理由,不是生活在無知裡,就是有所期待。...卡繆

收藏的意義在於可以追憶往事。...卡繆

在美學的天空下,一切顯得那麼輕盈、優美、曇花一現;一旦倫理學登場,一切就變得那麼沉重、頑固而無聊。...齊克果

我憎恨持久的習慣,它如暴君一般如影隨行,令人寢食不安,當所有事物似乎都離不開該習性時,生活中的氣息頓時彷彿整個凝結了。事實上,對我所有的痛苦和疾病,我打從心裡感激它們,因為它們留給我許多門,讓我得以擺脫固定的習慣。...Nietzsche

恐懼是最自私自利的。沒有任何一種自由的具體表現比恐懼的表現更為自私。...齊克果

愛情很自然地要尋求證明,那使得愛情成為一種責任,一種面對更高者時的責任。...齊克果

「模糊衝動的混亂興奮」是美好的,然而,只有意志、決定和態度,才會給與關係持續的力量。婚姻的責任充塞著整個生命的四肢百骸,並且永遠不讓任何阻礙干擾愛情。...齊克果

真愛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對方的情境、存在、感覺和心靈,沒有半點勉強,而是滿心喜悅、情不自禁地體會對方歡樂的內心,對方的生命。」...赫爾德

愛情無法長久,也不會帶來任何好處。...Klaus Theweleit

愛情不會變成一種制度。...Nietzsche

在幸福的婚姻裡,夫妻皆應有各自獨立的生活,以證明他們不是囿於經濟利益的考量而結合。他們的結合是基於相互擔負義務的自由。...阿多諾

我們相互需要的事實是很讓人尷尬的。

在步上紅毯的那端之前,我們得好好想想,是否真的願意和這個人促膝長談,直到天荒地老。婚姻生活中其他事物都是暫時的,然而我們交往的大部份時間都是在交談。...Nietzsche

婚姻的客觀出發點是當事人雙自願同意組成一個人,同意為那個統一體而拋棄自己自然的和單個的人格。在這一意義上,這種統一乃作繭自縛,其實這正是他們的解放,因為他們在其中獲得了自己實體性的自我意識。...黑格爾

婚姻決非小事一樁,需要「許多勇氣和智慧」,才能「全力爭取幸福」,同時還需要「智慧和耐心,以克服願望實現後經常出現的疲乏無趣」。...齊克果

達到目標以後,疲憊油然而生。它很有破壞性,因為每當完成目標,我們總是希望偷個懶或疏忽,因而就會犯錯。因為結婚(如同每個改變一樣)是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

失去的痛苦有多大,害怕失去的痛苦就有多大。...蒙田

分手不再是歷程終點唯一而痛苦的(必然)解脫,而是每次消費的核心活動。

伴隨婚姻而來的負擔是沉重不堪的。...教皇英諾森三世

生活步調的加速,使得我們沒有足夠的空間去容納他人。大眾媒體對此貢獻良多,它讓人的感官遲鈍,給我們一種幻覺,誤以為始終與全世界...有聯繫。...Anais Nin

婚姻只有在開始時是自由的,而婚姻的維繫則是身不由己的,取決於我們意願外的東西。婚姻還會遇到出乎意料的問題,足以導致模糊心裡的情感,讓關係破裂。...蒙田

我們所習慣的一切像蜘蛛網一樣越來越緊地牽絆我們,我們同時察覺到,蜘蛛網變成了絞索,而我們自己成了中間的那隻蜘蛛,動彈不得,只好吸自己的血;所有的自由思考者都痛恨習俗和規則,厭惡所有持久和確定的事物,也因此自由思考者忍痛撕裂它身邊的網,當然它將遍體鱗傷地承受痛苦,因為每條絲線,它都必須由自己,從肉體,從精神上去撕破它。...Nietzsche

與一個人太親密,就好像我們不時用手指去摸一幅絕妙的銅版畫。總有一天,在我們手裡只剩下一張骯髒破爛的紙。人的心靈也會因為不斷的傷害而蒙塵。至少在我們看來是一張骯髒的紙,無法辨識它原來的痕跡和最初的美麗。在與人或朋友過於親密的交往中,人們總是在失去,最後還將失去生命之珠。...Nietzsche

結婚的決定是正面的決定…不結果同樣是一項決定,決定不履行婚姻的義務。...結婚的正面決定有個好處,它讓一個人的存在更為實在,個人可以在其中找到安寧,其他負面的東西會漸漸離去。負面否定的決定總是比正面肯定的決定更為吃力,它無法成為慣例,必須時時小心加以維護。...負面的決定不會保有人類,而是人類必須實踐它。不管好運跟他多久,不管他是否覺得重要,他無法否認這一切都可能在來日突然改變。經由負面的決定,人的存在只是假定性的,非現實的,從假設的觀點來看,它是未完成的,直到能夠對所有的現象加以解釋為止。...齊克果

婚姻是個人存在的終極目的(Telos) ,因為結婚的人將他整個世俗的存有一筆勾消,只保有永恆以及心靈的興趣。當然,它乍看並不簡單,而經年累月以後更加辛苦,它或多或少代表了不幸福的存在。...齊克果

不管有沒有結婚,都可能失敗。這點我們很清楚。結婚與否,懷疑始終伴隨我們,也就是說,我們始終會後悔,沒有作出相反的決定。

一邊是追求個人幸福的人,另一邊則是追求團體幸福的人。這兩種理性的典型自始至終處於無法化解的衝突中。...霍夫斯塔特

誡律總是一種恥辱。

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套普遍的秩序,同時卻也希望秩序能對他網開一面。

倫理上的義務就在於締結婚姻。那是愛的倫理性、高度的矜持和對於純粹本能衝動的鄙視,透過日漸確定的精神意識而昇華為貞節和端莊。...黑格爾

出於愛情的婚姻,其締結是為了種屬,而不是個體利益。雖然當事人誤以為在謀求自己的幸福,但他們並不了解真正的目的,那是要創造一個只有經由他們才能創造的個體。...叔本華

問題的癥結在於,人與人之間的愛意究竟有多深刻,人對永恆的期望究竟有多強烈。

我將這個探測器似的問題擲入你的心中,去衡量它的深度。你年輕,老是渴望著孩子和婚姻,不過我要問你,你夠資格去擁有一個孩子嗎?...Nietzsche

「你是個勝利者、自制者、情欲的支配者、道德的主裁者嗎?
 我如是問你。
 這是你的願望?還是你獸性的盲目需求在傾吐?
 或者是你的孤寂、對自身的不滿?
 我誠願,你的勝利和解放立下一座活生生的紀念碑。
 你應當超越自我,但你必須先建樹自己,使身心臻於完美。
 你的傳嗣不僅向前,而且還要向上,就讓婚姻的花園助你一臂之力吧。」...Nietzsche

傳授小孩愛人的能力,「給他能量和激情,他什麼都做得到。(齊克果)」這是為人父母的責任。但當成年人的愛情關係開始失控時,這一切便蕩然無存。

不是大部份的婚姻都不希望第三者的見證嗎?但很少婚姻沒有第三者的見證,那便是小孩。小孩不僅是婚姻的見證也是代罪羔羊。...Nietzsche

多樣性需要領導,需要一定的秩序和組織分類,否則就無法駕馭。...Hermann Hesse

我們要讓那些經歷過自我解體的人知道,他隨時都可以任意重新組合分解的部份,以達到人生戲劇永無止境的多樣變化。...Hermann Hesse

人類之所以為理性動物,就在於他具備了為自己設立界線的能力,而不屈服於感官和欲望的希求,因為感官和欲望兩者皆來自於動物的天性。理性要求主導權,使自己不淪落至它們的控制下。...奧里略

人類有能力排除他的欲望、情緒,希求和渴望,清心寡欲以達到心靈的平衡。在眾多可協調恐懼、需求和責任義務的策略中,幽默、平心靜氣和節度之道無疑是最文明的。它們的共同點是平靜的情緒,具備了在某一時刻自省吾身、跳出既有體系和改變看事情角度的能力。

節度(modus)是在兩個極端之間擺盪,試圖找出平衡點。找到節度的準則便意味著擁有最大限度的內在自由。懂得拿捏分寸的人,不須要做任何抉擇。

在一段關係中,不會只是單方面感到不滿意、不平衡或枯竭的。...Don D. Jackson

全體大於部份的總和,全體是相互作用的連續,想在關係中嗅出破裂的原因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

語言創造了現實界。

幽默─「永恆性的反面表達」。幽默作為崇高的反面,不會摧毀個體,而是透過與理念的對比摧毀了有限性。...Jean Paul

幽默說穿了不過是一種不計前嫌的修好形式,一種能夠在現實生活中創造和平的形式。...Ood Marquard

平心靜氣絕對不是漠不關心。平心靜氣意味著靜觀其變,不即刻地盲目蠢動。平心靜氣的態度搭起了幽默和節制之間的橋樑。

找到一套行為的尺度,同時也成為快樂的指標,它是正確、有益身心、可行的,即使在無所節制的情況下仍能自訂尺度,這是幸福生活的先決條件。

掌控大局也意味著承擔一切後果。

每個生命一出生之後,便不斷受到欲望的牽引,就像得到至善一樣為它欣喜,像躲避凶神惡煞一樣逃避痛苦。行為動機往往只是為了滿足欲望。口腹之欲是所有善的起源和根本,即便智者和善者都會回歸於此。...Epikur

淡泊寧靜(Ataraxia)。

台長: Renee
人氣(6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Books |
此分類下一篇:憂傷藍花
此分類上一篇:羅素《真與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