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2 23:42:11|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鰻魚‧The Eel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村昌平的《 鰻魚‧The Eel 》,役所廣司在劇中所說的一段台詞印象十分深刻:「我不能原諒她 ... 因為 ... 我愛她,我控制不了我自己,我經常問我自己我怎麼能殺掉一個我愛得那麼深的人 ... 我只是不能原諒她。」

  人和人之間,沈浸於感情裡的時候,在對方身上所寄望的常常是自己內心深處的理想投射,而人往往忽略了自身的期望並不等同於對方在兩人關係中所給予的承諾,就算是口頭亦或者白紙黑字所允諾過的,都能隨著時間與空間狀態的轉變而有所更迭;更甚者,當初所承諾的,可能只是兩個人為了成全一段互相依賴、習慣的關係,在尚未了解透徹的狀況下壓抑自我、自欺下的衝動決心。

  然而,在時間的沖刷下,所有的本質(人性),將會慢慢地顯現,當其中一方再也無法因愛而克制自我的需求時,衝突便會產生,另一方便會因突如其來的改變與沒能做到適當的自我調解,在心底產生了無法消弭的失落及傷痛;這樣的事件,通常在被動的一方心中會被定義為是種打擊,甚至是背叛。

  然而,在吸引力產生時的原始質地卻再也沒被好好地珍視過 ──〝尊重,Deference 〞。

  所以有句話說:「因不了解而相戀,因為了解而分開。」

以下資料摘自─

http://wbbs.fhl.net/php/ann.php?fun=1&path=./philosophy/modern/postmodernity/07

http://www.wbw.com.cn/ShowText.asp?Number=1255

  defer(延緩)源自拉丁文動詞differe,字首dif有away的意思;defer(順從)則源自deferre,字首可作down的意思;原拉丁文本分為兩個字,進入古法文仍分differer和deferer,到了英文因拼法、念法均相似才合為現今的defer。

  differe(差異化)也就是時間化,「有意識或無識地訴諸時間性的迂迴,此迂迴懸置了『欲望』或『意志』的完成或滿全,以一種取消或緩和效應的方式來完成欲望或意志。」另一方面差異化做為非同一、它者、可辨別物等又透露出空間化,因為「必然有間隔、距離、空間發生在不同事物之間,而且主動地、動態地發生,並在重覆中有一定的保存作用。」

defer延緩、順從
deference尊重
deferential恭順的
differ相異
difference差異
different差異的
differentiate辨别、使有區别
indifferent不感興趣、漠不關心

心靈密碼:200708270034

台長: Rene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Movies |
此分類下一篇:The Matrimony
此分類上一篇:The Fountai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