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9 06:32:23|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千江有水千江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07.28 Denton, TX

  雖說這是舊文重貼,不過再看到當時對千江有水千江月的閱讀感想,還是會回憶起生命中的一些人、一些事,儘管這些事情已是陳年舊事,但總會讓我想起當時看這本書的心情,用書本治療—幽幽暗暗的思緒—進不來也不出的心事!

  那些看千江有水千江月的時光,一路串起我那些傷春悲秋的青春年少,白水湖春夢、千江有水千江月都是我的最愛吧,彷彿所有的傷痛,都可以在她的文字裡,得到救贖與釋放!

2003.08.02 Taipei

  距離13歲第一次看完蕭麗紅所寫的千江有水千江月,而這期間陸陸續續重新看過幾回,13歲的閱讀,這本書只是故事,似懂非懂。而今,歷經不同的閱歷,31歲的心思,知道可以安安靜靜地讀書完書,懂得細細品味蕭麗紅的文字世界。

  最近重看千江有水千江月,故事、人物、情節早已熟悉,想看的原因,只是一種對舊時代的懷念吧。懷念那個年代對於感情的含蓄溫婉,前一陣子不小心看到大愛台的連續劇-四重奏,這部連續劇,讓我想看的理由,或許是因為有著與千江有水千江月類似的情節,對於感情,是那麼含蓄地處理,印象最深的是劇中的人物寶蓮跟良雄,良雄要去當兵,可是那樣的喜歡與所有的情意,只能默默放在心裡,即使要離開,也只能若無其事。那個年代的感情,或許不是輕易能用語言表達於萬一,沉默有時候只是為了成全彼此,比起許多刻意矯飾的語言或是灑狗血的情節,這樣的畫面,卻叫我深深感動。

  千江有水千江月的貞觀與大信亦如是。大信到貞觀的家族作客,幾年前的七夕夜,貞觀因為看到四衿到灶下煮了一枚雞蛋與鴨蛋給大信,記住了大信的生日,九年之後的七夕,大信再度來作客,貞觀跟他說聲生日快樂,此時的大信,在貞觀的心裡,當然不再是當年看仇斷大別山,燒破蚊帳的大信或是家中的客人,而是恢弘氣度的男兒,只是眼下所有的心思,只能在心底流轉著。

  其中有一段,貞觀要到鄰居家分送油飯,大信純粹好玩也想跟著去,而貞觀的所想的卻是,這些時日她可以陪著大信在海邊、大街四處遊走,是因為他是客,然而今天他若幫上手,則無疑是貞觀向父老、眾人宣告-這個人是我私友-她和他或許會有這樣的一天,但絕對不在再這時候。兩人心裡同時都明白這一點,貞觀還在遲疑時,大信便說,你送去好了,我站在大門口,一樣看得見的。而此時貞觀的心裡是疼惜與感動,她不敢回頭再看一眼,否則她相信那時只要這麼一瞥,她的情意即會像飛湍、瀑布,一洩到底。真是內心戲啊!

  儘管貞觀與大信是如此地相知,而蕭麗紅選擇安排貞觀與大信因為誤會而無疾而終,貞觀與大信究竟是誰負了誰?或是小說情節的處理或有瑕疵,這對我都不重要,我只知道在我看到貞觀上山到寺廟裡,在下山的路上,貞觀就著月色,釋懷了大信曾經給過的痛苦,而這一切將它還天,還地,還諸神佛。看到這裡,我也得到慰藉,彷彿心裡的傷,也還諸天地與神佛,努力喚回自己,回到應該行走的軌道,在自由的天空裡,見到自在的飛翔姿態。


台長: Raindance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