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01 23:08:46|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我忘了真正去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卡爾與魯本( 摘要版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幾年前,紐西蘭一位青年人卡爾來台自助旅行,一個人在山中健行,欣賞台灣山林之美。突然音訊全無,和家人失去聯絡。
  我也喜歡登山,在臺灣的林間步道上,也常碰到一兩位或獨自登山的外國人士,讓我頗感意外。或許西方人價值觀與東方人有些差異,對他們而言,生命是一種經驗和經歷。冒險和追尋不同經歷,比追求財富更重要。
  每個人生命有限,是無法重覆與更新,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回憶,再多的財富也換不回青春與生命力。錢的功用是買快樂,但快樂是要以美美的生活經驗和回憶來作基礎的。
  前一陣子,一位摯友發一封電子郵件給我,邀我去露營,我回他:「這陣子要趕研究報告,太忙了,沒法去」。他回信:「試想,視茫茫、髮蒼蒼的坐在搖椅上,雙手緊握著存款簿,旁邊堆積的著作和身高一樣,生命卻一片空白,腦海裡沒半絲回憶,只能搖啊搖的悔恨...」,又引用了一篇小品,給我一記棒喝:
   『起初,想進大學,想得要死。隨後,巴不得趕快畢業。
   接著,想結婚,想要小孩,想得要死。
   再來,又巴望小孩趕快長大,好回去上班。
   之後,每天想退休,想得要死。
  現在,我真得快死了,忽然間,我突然明白,我忘了真正去活。』
  看完了信,恍然大悟,裝備一搬上車,我們就上山了。

台長: 噗屁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