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4 21:50:01| 人氣2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ama Mia前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rofiler是個很偏食的人。從小當人家知道我不吃許多的海鮮美味時,直說這樣真沒有口福。

可是當長大瞭解自己以後,發現到我損失了欣賞美味的樂趣自己並不在乎。如果沒有辦法經驗到音樂的感動,才會是Profiler這一生的損失。

日本的廚師漫畫中常畫到一些美食家嚐到人間美味時那種流淚滿足的樣子。對我而言,那是聆聽扣人心弦的音樂才有的力量。
而音樂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不管專家是如何賞析歌曲,有一些音樂歌曲是與我們的生命記憶所連結的,因此懷有不同的生命回憶的人們,因為曾共享過某個年代,會在某些音樂出現時,自然將我們帶入沈緬過去的時光隧道中。

愛聽搖滾樂的人知道廿世紀時有個風起雲湧的六0年代,但是其實很多人並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可許有的人經歷過七0年代的DISCO音樂,也許一些人跟著八0年代的重金屬音樂一起留長頭髮,或者跟著九0年代的另類搖滾一起恥笑重金屬。

Profiler初接觸西洋音樂的年代,真地充分體驗到心靈感官的衝擊。美國Billborad排行榜的音樂怎麼這麼多樣?當時全球正為Bee Gees和Donna Summer的音樂所風靡外,我還特別注意到Carpenters歌曲的和聲旋律怎麼如此動聽?還有一部即將放映的電影,不斷地宣傳一個來自瑞典的樂團,兩男兩女,他們旋律在電台和電視當中都經常出現。於是我買來他們的黑膠唱片,結果一聽再聽,欲罷不能。

那就是ABBA。
能獲得大部份人喜愛的流行音樂,也許甜美悅耳之外,被人批評太庸俗,太妥協,風花雪月,也不足以代表流行音樂豐富完整的面貌。但是能歷經時代的考驗的流行音樂絕對有過人之處,更何況樂評家不能剝奪我們生命回憶賦予這些音樂的情感價值。

我還記得到現在早已關閉的新生戲院,放映著一部以現在眼光來看很怪異的紀錄片電影(從現在的角度這是一捲MTV專輯),名稱好像叫做「阿巴阿巴」。電影中ABBA的主唱們穿著現在看來也許很ㄙㄨㄥˊ的服裝,接受各地萬人空巷式的歡迎。我到現在還有印象,在電影院中有幾個年紀與我當時相仿的女生,一邊看電影一邊跟著唱和著當時主打的「Eagle」一曲的專注樣子。那個年代當然也有FANS,只是比現在文雅自制多了。

所以我選了Mama Mia這齣音樂劇,做為自己的生日禮物。

(待續)

台長: Profiler
人氣(2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國外見聞 |
此分類下一篇:MAMA MIA!!
此分類上一篇:Blood Work,台譯:血型拼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