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4 08:34:00| 人氣114| 回應0 | 上一篇

我阿公(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阿公是個十分感性的人物,從他對阿媽的深情懷念,你們大概很難相信其實早自五十多歲起,阿公和阿媽就因為彼此間觀念的衝突,開始分房而居。小時候總以為是阿媽生阿公的氣,把阿公趕到樓下的小房間去,直到阿公過世前無意間提起,我們才知道這樣的做法竟是出自阿公的決定。阿公最後的想法是:「這項代誌這傷恁阿媽的自尊心,伊一定是因為按內才這廩氣我…」

阿公的感性在一個事事講求效益思考、且沒什麼美感體驗的家庭中成了一種荒謬可笑的表現。對阿媽來說,阿公的休閒娛樂—看書、集郵、做剪報、編浮世繪畫卡,沒有一樣具有實際的經濟效益。阿公喜愛美的事物,但他周旁的人大多沒有這樣的雅興和體驗。阿媽過世後,有一回阿公隨一位朋友出國散心,回程時,阿公在飛機上不停把玩手中的錫杯,驚嘆作者的設計巧思與精細雕功。事後,這位朋友煞有介事地告訴我阿母:「我懷疑妳爸爸頭腦可能有問題,一個杯子怎麼會看那麼久?你們應該要帶他去看醫生才是。」多可笑,卻又多無奈!

然而,藝術確實是救贖的力量,透過對藝術作品的創作與欣賞,我們得以理解在不完美世界中的完美形式,可以使心靈在層層的疲憊打擊後,尚得一方安土休憩。我曾經眼見阿公真情流露地敘述他對演歌的喜愛,當時的阿公眼中真的泛出喜悅的光芒,說到感動處,阿公的頭一揚,雙手拳頭緊握,身體微向旁轉,吐出胸口的深沉感嘆:「這樣的歌詞意境,實在太感動人了!可惜妳不懂日文,不然也可以有這樣的體會。」語言此時已經不再是文化意識形態進行無形宰控的中介,對一項語言的深刻把握,成了阿公悠游於該語言創造出的藝術向度的入門之鑰,阿公因此得以從晚年的悲苦情境中得到解放。

這樣的阿公對世事總有他多情的觀點。在一次閒聊中,我提到一位同學為了外國男友遠渡重洋,付出了大筆的金錢和多年的情感後,男友卻移情別戀的無奈結局。阿公聞言撫頭嘆息:「唉!ㄚ多阿,而且還是個黑人,這不僅是緣分,是深情啊!」語畢,不知怎地,我的眼前竟浮起一幅小丸子阿公的影像。爾後,我將阿公對這件事的評語告訴我同學時,她在感動之餘,竟笑到不支倒地。這又是一次印證,一個很認真且情感豐富的老人,在我們的時代中,總是有些格格不入。

台長: Nish
人氣(1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