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18 10:40:33| 人氣1,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試讀】尋找阿拉斯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尋找阿拉斯加 Looking for Alaska
約翰‧葛林 John Green


 邁爾斯.霍特離開佛羅里達來到阿拉巴馬的寄宿學校卡佛河學院,給父母的理由是要追尋偉大的可能性,沒什麼朋友的他,不太會和人聊天,喜歡背誦名人的遺言,經常心裏有盤算卻沒有執行的時機,被動的時候較多,就像他在這裏如果沒有同學們的主動,他的生活應該還是會像在佛羅里達一樣吧;當他們對著邁爾斯.霍特,胖子胖子的叫,害我一直忘記他其實是竹竿般的身材,都是他宿舍室友身材矮小健壯叫上校的奇普.馬汀因為反諷法幫他取的名字;在這裏他認識了嬌小卻總是橫衝直撞的惡作劇女王阿拉斯加‧楊,還有喜歡唱饒舌歌叫拓海的日裔男生。好吧!他們這幾個人在整本書裏經常做的就是學校禁止的事情,所以他們叫老鷹的史塔恩老師經常緊盯著他們。說到老鷹的時候,我都不覺得他是訓導主任,好像是某個同學之類的,其實老鷹對他們還是有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上校說邁爾斯,就是「入睡前還得趕好幾英哩路(註)」的邁爾斯?這句開始我走進了他們的世界。


 胖子一開始就喜歡上阿拉斯加,但是她有男朋友,阿拉斯加經常說你真可愛,遺憾的是我愛我男朋友,還要幫他找女朋友,真是奇怪的女生,不過絕對無法說阿拉斯加對邁爾斯沒有一點情或愛,您想想看上校拿著熨斗找阿拉斯加幫忙燙衣服,她對著上校大吼「別拿你那套父權觀念強壓在我身上!」這是她重視顛覆父權體制的作法,但是她卻幫胖子燙襯衫,幫他衝撞老師,胖子還擁有了和阿拉斯加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吻,也就在這時候作者突然讓阿拉斯加死去,這對於阿拉斯加所有身邊的人,都是個不能接受的事實,他們要怎樣過下去沒有阿拉斯加的日子,邁爾斯要怎麼繼續追尋偉大的可能性。


你不能在改變我之後,又拋下我離開。


 說到尋找,是要找回遺失的,還是找不曾擁有的,你以為你找的是遺失的,後來發現你可能未曾擁有,你以為不曾擁有,卻發現它一直在身邊;我會覺得不管怎樣,一開始追尋,就會發現一切可能都不是原來的想像。那到底要不要找呢?當然要找,不管結局如何,找不找得到,都是一種希望!


 閱讀的時候通常最害怕的莫過於文字過眼如雲煙,所以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裏的文字緊緊抓住我視線的時刻,就算過後忘記了也無所謂,歡欣喜悅只要在那當下,很可惜的是在失去阿拉斯加之後,那種強度就減弱了許多;追劇情跟追逐文字感受是很不同的,劇情精彩當然是讓人喜歡一個故事繼續看下去非常需要的因素,但是我喜歡當下看到的文字是能帶給我喜悅或是感觸。


 不過讓我內心非常衝突的是,很討厭這些角色他們抽菸、喝酒、惡作劇的行為,可是又很奇怪的非常喜歡他們,是他們經常很容易就原諒了彼此的性情,還是他們有趣的相處情形,心裏覺得這是個不能影像化的作品,角色的內心這種東西常常會被外表所破壞,我的問題就是總是被外表所蒙蔽。

 

 

註:羅柏.佛洛斯特著名的詩《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的最後兩句:「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英哩miles,邁爾斯Miles。

 

 

台長: Amélie
人氣(1,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試讀】末日之旅2 十二魔
此分類上一篇:【試讀】最後的目擊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