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20 00:58:33|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色的寧靜(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在當憲兵預官排長時
曾經有一段很恐怖的日子
那是發生在當兵當了8個月之後的事
其實我當兵一直在受訓
高雄 陸軍官校預官訓 3個月
泰山 憲兵學校 1個月
萬隆 憲兵營整訓 3個月
新竹 海巡部成軍訓 1個月
接著分發下部隊到澳底中隊
開始了恐怖的生活
本來受訓是最苦的,下部隊是要去爽的
但我的噩夢卻從這裡開始
當時我的連長是陸軍官校憲兵科的正期生
他認為他辛辛苦苦受了四年訓才當上少尉排長
我們這些滷肉腳
只因通過預官考試,就當上少尉排長
因此他十分不爽和非常歧視預官排長
於是
他事事以官校生的高標準要求我
不因我是預官而稍打折扣,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其中最狠的是禁假
他的理由很簡單
在你還沒到達標準之前不准休假
當時我可以選擇申訴管道投訴他
但我沒有
因為我覺得他所持的理由,是可以說服我的
在這之前
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像憲兵排長,文文弱弱的
剛好有機會可以磨練自己
因此剛開始還漫樂意接受的
接下來的狠招是揹[永遠的值星帶]
----在你還沒到達標準之前不准把值星帶卸下來!!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
所謂值星帶就是{全連最高指揮官},揹上他就等同於你的上司的分身代表
就是說[排長]揹了,他就是代表[連長]
[連長]揹了,他就是代表[營長]
全連的所有事務都聽令於你,而你只聽令於連長一人
為什麼所有人聞[揹值星]色變
因為那代表
你要處理全連所有事務,你要比別人早起,你要比別人晚睡
你要排哨,你要貫徹連長的命令,你要向連長報告,你要處理危機事件
你還要去查哨
所以[揹值星]的人通常代表很累很累
如果是菜鳥揹值星,那幾乎就是不用睡了
也因為如此,通常是一週一次,由同階級的同儕輪流擔任
而我卻一連揹了三個月
到末期時整個人已經陷入極大的壓力和恍惚之中
尤其每當假日時放其他官兵休假時
自己更會陷入一種絕望的情緒之中
而這中間
連長的要求絲毫不見鬆懈
[只要你不說,我就認為你還可以承受]
於是短短幾個月內
我真的變成我自己當初所想像的[真正的預官排長]
但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事情發生在一次放官兵休假時
連上軍官只剩我和連長留守
累積了長久壓力和怨氣的我
加上長期的睡眠不足和精神恍惚
突然產生一種奇異的想法[我要殺了連長]
這個念頭一產生,就很難壓抑,而且迅速膨脹
並化成幻想情節,一再演練
在恍惚中
我想像自己拿了一把M16步槍直奔連長室
踹開大門,朝著連長掃射一番
因為情節實在太過逼真
我趕緊跑到屋頂深呼吸
一直踱步思考
就這樣一個晚上連續走了兩三個小時沒有停
然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清晨的太陽緩緩升起
橘紅色的光芒從地平線上滿洩而出
我瞇著刺痛的眼,欣賞這一幅日出的景像
突然間
我的心感到一份寧靜
整個人平息了下來
感覺身上沐浴著菩薩般的智慧與慈光
我走下屋頂
又開始投入永遠的值星官生活中
奇怪的是
事情從此就改觀了
我慢慢不以為苦,安然自得
以平和的心接受了所有的一切
時常心中懷抱著一份寧靜
整個人變得安靜而深邃
而連長也似乎意會到我的轉變
在一個星期後讓我卸下值星帶和開始正常休假
我常常在想
那一個晚上
假如我沒有及時抑止毀滅性的衝動
不知會發生什麼事
不過回想起來
其實我沒有膽量對連長開槍的
只是開始產生對抗甚至消滅連長的意念
這樣的意念股催到極致
反而釋放了自己的恨意
整個人變得平和了起來
這是一種經過黑色情緒洗禮的寧靜
帶點哀傷和自我捨棄
給予了我重生的力量

台長: KEN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