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4 02:31:23| 人氣2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烏龍面試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有一個非常烏龍的面試
讓我著實摸不著頭緒
話說今天早上9點半
突然一通電話擾了ken的美夢
[喂,黃先生嗎,請問你找到工作了嗎?
那可以請你今天4:30過來面試嗎?
地址是ˊ˙ˊ˙ˋˊ*
電話是ˊˋˇˋˇ*]
[對了,你們公司是?………]
[$&%T$&^%]
迷迷糊湖中抄下了地址和電話
然後繼續睡
然後11點起床時看到字條
依稀好像有這回事
所以打開電腦查查這家公司的來頭
哇,天啊
來頭實在不小,是那個領域屬一屬二的角色
趕快打給那個領域的朋友探聽一下
嗯,是個好機會喔
於是簡單的看了他們的網站和公司簡介
結果電話響起
是朋友來跟我要委託我寫的企劃案
約了下午三點交
所以就開始打企劃案的東西
一直忙到三點才出門
然後跟朋友見了面,再直接過去
出發前還約了同在那個軟體園區的朋友面試完喝茶
想來依過去的經驗,不會超過半小時
然後終於到了那家公司
小姐親切的領我到會議室
親切的給我三份資料
1. 性向測驗評量問券(總共100題,真是他媽的超級長)
2. 員工履歷表
3. 另一份是基礎知識問券(原文的)

寫第一份性向問券就足足花了我20分鐘

接著寫履歷表,花了3分鐘
然後就是可怕的原文基礎問券
想來是因為對方是軟體設計公司,所以每個進來的員工都得先填這東東
然後小姐還很好心說教我填兩個單元就好了
結果一看差點開始暈倒
滿篇都是原文就算了
第一個單元考我將設計用專業術語縮寫還原成原始英文單字
還有詢問一些對於軟體設計的使用觀點
第二個單元考我程式設計的一些邏輯觀念和矩陣用法
天啊
我……我是行銷企劃人員,我履歷表上沒寫我會程式設計啊
所以我當場就明白這是一個可怕的誤會了
怎摸辦勒
第一個單元我鐵定是不會寫了,乾脆空白
第二個單元我蠻有興趣的考邏輯運算對稱及一些統計上觀念和數學運算,只是一些統計上專用的單字太多,我幾乎都得用猜的
(10題我總共達對7題,真是太厲害了,雖然我已經將近5年沒碰過這些東西了,不過最後兩題矩陣的排列我一直解不開,看來明天得打電話問問那個小姐怎麼解,不然我會睡不著覺的)
結果我又花了半小時寫完
小姐這時才請總經理來面試我
是總經理喔
我很想跟小姐說我放棄好了
不要浪費總經理時間
可是既來之則安之
沒看到總經理覺得很可惜
所以就坐著等
也許是受了那個原文基礎問券的打擊
我一直有些低調
都是總經理在問我話,然後我簡短回答
不過我慢慢知道造成這個可怕誤會的原因在哪裡了
我所指的企劃是網站的行銷活動企劃
他指的企劃是產品企劃
而且他認為網路業界等於軟體設計業界
能在網路業界混了這麼久的人,軟硬體應該都有一定水準
所以雙方造成了這個美麗的誤會
我們雙方花了三分鐘就搞清楚啦
所以總共前後花不到5分鐘就結束了面談
臨走時他給我一個很有力的握手謝謝我來面試
我則一直笑
一直笑到出了電梯
笑著打電話給在這裡上班的朋友
笑著講給他聽
呵呵
其實這次ken犯了很多致命性的錯誤
1. 匆促答應當天面試,讓自己失去一段蒐集資訊準備的時機
2. 已經到了對方公司還不知道公司要徵什麼人,沒有讓自己在工作所需的專長上發揮
3. 沒先研究對方和市場,表現得像一個入門新手,連一點點惡補的機會都沒有
4. 沒坦率說明自己的不足,導致對方用應徵程式設計師的問券來考一個行銷企劃領域的人,白白浪費時間在問券上,縮短和key man的面談.
5. 未戰先怯,已經抱了對方絕對不會用我的念頭,忘了去追溯為何總經理要親自面試像我這一種履歷的人,一定有一些原因的,我讓自己白白喪失強化優點的機會
6. 忘了當場問小姐最後兩題的解法,明天還得再打電話去問

所以說接到人家面試電話時一定要問清楚,尤其別在睡夢中答應任何事,至少要搞清對方要你作什麼,要稍微準備一下,才算對得起人家,也才能為自己多個機會;同時,因為自己的疏忽,使對方喪失一位將來一統武林江山所需的大好人才,也讓自己喪失一個重新成長的機會,真是國家社稷的絕大損失,個人僅希望這種災難不要再發生,不管面試結果如何,至少要讓雙方都有那種似有若無的曖昧,那種兩地相思的情感,這樣才是完美的面試結果.

台長: KEN
人氣(2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