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3 20:22:44| 人氣9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札記】神鬼戰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神鬼戰士 / Gladiator
導演:瑞德利史考特
演員:羅素克羅、華金費尼斯、康妮尼爾森、奧利弗瑞德、杰曼翰蘇、李察哈里斯
發行:環球影片

劇情簡介:
羅馬帝國大將軍麥柯希穆率兵出征,所向皆捷,凱旋而歸。在外征戰三年的麥柯希穆,一心只想返家與妻小團聚,皇帝病危召見,想把王位傳給他,皇儲康莫德斯見到此景,便謀殺了老皇帝,也暗中派人抄了麥柯希穆的家。

之後康莫德斯順利登基,死裡逃生的麥柯希穆成為一名奴隸,被訓練成為競技技場上的鬥士。麥柯希穆曾經為羅馬帝國的光輝榮耀而戰,如今競技場成為他的戰場,他爭戰的目的改變了,他在競技場上勇猛搏鬥,為了製造機會接近康莫德斯,替妻兒報仇。然而所向無敵的竟成為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受百姓崇拜,他所凝聚的氣勢,點燃了帝國滅亡的導火線。

我的感想: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看完《神鬼戰士》內心的疑惑,「這部片很好看嗎?怎麼大家都說很好看?我覺得還好呀?」

或許是沒有男女主角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所以讓平常容易受感動的我不以為然。其實之前也聽說這部片的結局不是很圓滿,所以《神鬼戰士》不知不覺已經被我扣了許多分。不過在我看過之後,我想或許麥柯希穆的死,才算是一個完美的結局吧!也或許這位悲劇英雄的死,才能換來羅素克洛今年的奧斯卡影帝吧!?

我覺得《神鬼戰士》這整部片就圍繞著羅素克洛打轉著,從一開始到結束,劇情都是一直跟著麥柯希穆走,不只他的妻子和小孩沒分到幾句台詞,就連那位公主的行為也是以麥柯希穆為中心,我想這可能是那個時代背景所塑造出來的女性角色吧?

不過《神鬼戰士》帶給我的感想就是一切都是為自己。這並不是自私,而是自我發覺自己的需要,並且趁早去滿足自己的需要。麥柯希穆一生為了國家、為了皇帝四處爭戰,儘管戰果輝煌,自己又當上什麼大將軍,但老皇帝一死,這一切不是轉眼成空?更慘的是遭人忌妒,還遭人陷害,變成奴隸,全家被殺…..真慘。但是到了競技場又不一樣了,為了競爭、為了活命,或許還為了復仇,所以得更努力往上爬,最重要的是,憑著這股決心,最後麥柯希穆做到了,他報仇了,他也讓羅馬帝國變成羅馬共和國。所以我覺得,人必須為了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確定自己心裡最想要的,然後去實踐它,千萬別像麥柯希穆一樣,為著國家四處爭戰,最後還落得與家人天人永隔的下場。

不過飾演麥柯希穆的羅素克洛在奧斯卡的頒獎典禮上,他講過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意思大概就是:他從沒想過自己能站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的講台上,領著最佳男主角獎,但是他有夢想,瑞德利史考特(導演)實踐了他的夢想。所以,我們是不是應該現在開始築夢呢?


台長: 茉莉蜜茶
人氣(9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