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2 04:42:43|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衡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覺得,大部份的生活,我們都在追求一種平衡感。

小時候,我們都很容易陷入一種很華麗的情緒―難過,得哭到水裏來火裏去,開心,得用誇張的分貝讓自己聽到回音;隨著年歲的增長,我們不再允許自己過度的哀傷,也不再允許自己得意到目中無人如入無人之境。

我們常以為自己變的麻木、變的冷血,以為自己的喜怒哀樂隨著年歲退居成婚喪喜慶才亮相的外衣,但我昨晚坐在馬桶上,忽然給自己一個理論,其實,我們是在追求一種平衡感―

從我們開始靠自己呼吸第一口空氣開始,我們就一直在蒐集生活的記憶,我們開了一口箱子,把經歷的大小事整整齊齊或雜亂無章的塞進去,樂過頭了,會小心的讓自己別得意忘形,悲傷過頭了,會擔心自己變成情緒的黑洞,讓身邊變成一種死寂―累積累積累積著,我們小心翼翼,怕破壞累積的平衡感,於是偷偷用法碼般的精準,去計算自己該有的情緒。

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有著和另一個生命相同的生活節奏,有的人太早把自己的箱子塞的滿滿滿,如果不選擇遺忘或是重新整理,以後的人生只能拖著一口塞滿的箱子前行;有的人一直懶的蒐集,結果人生空空的來空空的去;有的人只開了一種抽屜,結果原本屬於快樂的記憶,硬是得被塞去塵埃滿佈的悲傷裏。

經歷過很大的傷痛和失去,有好一陣子的時間自己不准自己再感覺難過,即使知道從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已經在向死亡接近,似乎我還是把生活浪費的有些理直氣壯,慢慢的,瞭解到自己就是在追求一種生命的平衡感,我不敢再讓自己只懂得喜樂,沒有悲傷的人生喜樂沒有意義;但我也不願意只擁抱悲傷,失去平衡的人生陷入一種被動的窘境。

順其自然這句話,其實我認為有點過度被濫用,人都有惰性,習慣開心或習慣傷心,其實都很盲目。有沒有見過一種人,不斷的公告自己有多麼幸福,好像要得到全世界的喝采一樣,珍惜沒有錯,開心沒有錯,但過度的誇飾,就彷彿貴婦炫耀著手上的巨鑽一樣;有沒有見過一種人,不斷的張貼自己有多麼傷心,好像一定要得到全世界的憐憫一樣,抱怨沒有錯,痛苦沒有錯,但需要他人傾聽的人必需有接受改變的勇氣,適時的收斂也是一種必需。我並不難過自己喪失童稚時那種勇敢哭、勇敢笑的能力,也覺得愛與恨被渲染到很不切實際,當時的情緒,我都收好好疊在我的箱子裏―

一再著眼於自己的失去,偶爾路過的幸福也會放棄等待,一再強調調味料的強度,再純粹的情緒也會喪失原味。我還是可以在努力付出後大聲哭笑,因為我的努力給自己預留了情緒的額度,真正該順其自然的,是和自己交集的人事物,否則,豈不顯得自己霸道,妄想自己的筆,可以寫盡其它人事物的劇本?


(From my sis’s blog)

台長: Harly的乾姐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