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0 15:06:05| 人氣2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年之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年伊始,人人興致勃勃地謀劃著「一年之計」。
  一個問題湧上心頭:我們能有甚麼「一年之計」?
  人們總喜歡把自己置身在世界的對立面,要以自己的一套計劃包圍著自己的「世界」如何運作。我能在這世界得到甚麼?我能如何使自己心想事成?這就是在他們腦海中盤旋著的問題。人們要心想事成,就總希望把世界改變成他們喜好的樣子,挑戰世界,征服世界。
  然而,世界就是黃大仙,有求必應嗎?世界像個政客,一句句謊言,一篇篇神話,逗得我們心花怒放。它告訴我們,來吧,進來這個象牙塔,我能夠讓你了解我,我會帶給你回報,只要你聽我的,我不會害你。人,就是這樣的一種動物,社會,就是那看來包圍著你的世界,告訴你,甚麼可貴,甚麼可鄙,甚麼值得追求,甚麼應該揚棄,而他們就相信了,因為那些跟他們共在的人,就是他們所知道的同類,都是這麼服從了。世界一下子簡單起來,那就是我們語言中,我們描述中的那樣子,跟隨人為建立的秩序,你謀劃吧,你前進吧,社會自會給你回報,要鈔票有鈔票,要美女有美女,要權力有權力。社會告訴你,這就是值得嚮往的,是值得投放生命去獲得的,因為人們都會看得起你。
  人們迷醉了。他們都在想,世界就是這個樣子啊,服從社會,在社會的界線內創造,就能成功了。那種在混亂的感覺中仍能掌握世界,在無常的流變中仍能尋獲固定的爽快感,讓他們迷醉了。他們生命的可能性,就在這個被稱為「世界」、「社會」的機器裡面了。人的存在是甚麼?在這個問題面前,人迷失了。人作為在世的存在者,總要趨向存在。他們要籌劃自己的生存意義,以獲得「存在」。「存在」這個詞語冷冰冰的很不好拿捏,但我們聽到那聲嘶力竭的吶喊:「青筋也現形,話我知,現在存在嗎?」存在忽爾離我們近了。人在這機器裡所做的,就是證明自己的存在。他們獲得存在的實在感的方法,就是獲得人們的認同,所以他們服從,他們拿著人家的尺來量度自己,問自己今天滿足到他人了嗎?我有否做到他人喜歡的事?整個社會,彌漫著一片服從的和諧氣氛裡面,這使人感到,世界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啊,於是人,就甘心被熔化,被重塑,變成一式一樣,千人一面,成為「中性之物」了。而這個過程,被我們稱作「成長」。
  至此,「一年之計」就變成一紙空契,一篇神話,因為甚麼計劃,甚麼存在的可能性,也不過在大機器裡運轉。你能突破嗎?你能超越嗎?你只是機器裡的螺絲齒輪,你只配溫婉順服,不然就沒糖吃了。
  機器是自己設計的,用來挑戰世界,但人反過來被挑戰,被剝削了。
  存在,呵!存在,人們都在籌劃著,如何接近你,如何得到你,只是,他們愈籌劃,就離你愈遠,因為他們都迷了路,他們失去了自己的特性,為服從社會而屈曲自己,讓自己再不是自己了,個人籌劃可能性也不可能了;為的,就是那粒有如貓狗糧食的糖果。
  這就是大人的世界了。
  我說出這種話,總會有些大人說我不成熟,說我不長進,說我不面對現實,因為貪圖那粒糖,就是那號稱成人「應該做」的事。說我甘於當個小孩嗎?這不啻在說,小孩要靠自己努力來擺脫「童真」。事實上,小孩被社會的強大力量催變成大人,這是社會透過整個機器教育他們的。
  所以世上最難做到的一件事,就是當小孩哦,因為你的對手是強大無匹的社會,還有你個人的心魔,你貪圖機器內獎賞的心魔。
  然而,當小孩是最可貴的事,因為小孩不像大人般,被拘束,被局限,要人家肯定才確認自己的存在。小孩從不問自己是否存在和為何存在,但他們無疑最接近存在,他們所謀劃的一年之計,也最能成就自己。
  至此,我的「一年之計」又是甚麼?或許就是真正讓自己能夠籌劃一年之計了。很荒謬?世界本來就荒謬,既然擺脫不了,就要面對,而世界看來不荒謬,只是社會機器的效果,既然打算超越社會,就免不了看來荒謬了。那只是讓自己清醒地做夢罷。很荒謬?對,我就是個荒謬的人。

2006年1月14日

台長: 中晒招
人氣(2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