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7 00:49:41|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logger自費出書的商機及經營模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認為「Blogger自費出書」會形成風潮。

挪亞想將發表在Blog的詩作集結出版,朋友寄給她「數位印刷」(POD--Print On Demand)的資料,花28000元可以擁有50本自己的作品印成的書。挪亞提出「部落格自力創作出版的構想」--以「標會」的方式找十個人加入會員,一個人一個月就出2800元,一個月之後,由這之中的會員標下會後,其它會員就幫忙凑齊二萬八千元,來完成付印書的費用(相關討論)。

我覺得花28000元印50本書,每本書的單價高達560元,如果是為了擁有一本自己寫的書,為了紀念或當作禮物送給親朋好友,那倒無不可。如果要拿來賣,單價實在太高了!

接著我正好看到「石墨工房」的傅瑞德推動「寫作者主導出版」的計畫
(BPP--Blogger Publishing Program;Blogger出版計畫),傅瑞德提出一個目標--以三萬元成本自費印刷200冊。保留100本存檔、送人,另外100本放在出版商那邊,由出版商透過網站代理銷售。

由挪亞和傅瑞德獲得的迴響看來,有不少的Blogger願意花三萬元擁有自己的一本書,如果可以像傅瑞德提出的目標--印200本,則每本單價150元,要拿來賣似乎也比較容易些。

挪亞後來發現POD印出來的書質感不佳,不若傳統印刷精緻。
傅瑞德則一直沒找到願意承作三萬元印200本的POD廠商。
兩年前我從傳統印刷廠得到的資訊是--製版及封面的基本費約三萬元,最少印500本,總價約45000元。

我觀察發現:有許多Blogger願意自費出書,但傳統印刷是否能壓到總價三萬元印200本呢?

我在網路上蒐尋相關資訊,發現中國大陸的某一個BSP(Blog服務托管商)定期將Blogger的佳作集結出版,YamBlog樂多日誌也有部落格文章實體出版的計畫(消息來源)。有些POD廠商有代銷的機制,而國內的某一個POD廠商和銀行合作,讓自費出版者可以分期付款(可免除標會模式的倒會風險及其他紛擾)…… 。

經過近一個月的研究、思考、連繫,目前找到一家傳統印刷業者同意三萬元印200本的條件(細節尚待最後確認),但說實在的,我知道廠商的利潤相當低,難怪沒有出版商願意做,因為幾乎毫無利潤空間。

我想Blogger自費出書會形成風潮,當中蘊含不小的商機。三萬元印200本書對印刷廠及出版商或許沒有什麼利潤,但若考慮暢銷書帶來的利益,倒是有規劃的空間,或許可以一搏。現有業者一方面要賺服務費,基本價高於三萬元,一方面要賺代銷的利潤,圖的也是一旦書籍暢銷後帶來的利益。因此我認為

理想的經營模式應該是……

由BSP(Blog托管服務商—Blog Service Provider)結合印刷廠及銀行,提供Blogger自費出書的整合服務,並設專區代銷。

Blogger花三萬元印200本書,拿回100本(也可以在自己的Blog賣給忠實讀者) ,另100本由BSP代銷,銀行提供分期付款服務。

一開始儘量壓低自費出書的門坎,BSP和印刷廠初期僅能賺工錢,其主要利益寄望於暢銷書的出現(利益由BSP、印刷廠、Blogger三方分享)。這年頭誰也不知道哪一本書會冒出頭來,如果每隔一段時間冒出一、二本暢銷書,可能就會帶來極為可觀的利潤。此外,BSP還可以從銀行提供的分期付款服務中獲得佣金收入。

昨天看到中國大陸方面的訊息,認為今、明兩年,優秀的Blogger出書,將成為“網路文學”後的又一個潮流(網路時代的新潮流)。

提供Blogger自費出書的服務可能是BSP突顯特色、服務Blogger、開發收費服務的好機會!


http://blog.xuite.net/peter21.pp/p21/276320

台長: Peter21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