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9 16:29:04|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澀谷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月2日> Being a "外人"!

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把我當成日本人,因為走在街上並沒有引來外國人才會有的注意力,沒有人看得出來我是台灣人或我有個中國面孔,我想我的臉孔應該可以融入東洋社會吧。說到這裡,昨天我終於在東京街頭看見台灣人了,在一群優雅的日本國民裡顯得格格不入,一個台灣歐巴桑與歐吉桑在新宿車站旁邊的天橋上操著台語與我擦身而過;一小群台灣女孩在月台上相互用北京語交談。除此之外我在沒有遇到過和我一樣的台灣人了,我也並不想念我的同鄉,一點也不。

台北和東京有本質上的相同與感覺上的不同。台北一向令我厭倦,感到不耐煩而且有想逃離的衝動;東京的可預期性卻讓我想在此定居下來:一切都是那麼的乾淨,有秩序,且充滿安全感。沒有像台灣一樣無故誤點的公車和火車,這是個適合人居的大都市。我非常感謝自己能夠來到日本,在旅行與散步的途中我的靈感不斷地被激發,然後更清楚生活這回事(我想到在台灣不停虛擲光陰的我)。台灣每年有這多人來到日本觀光,有多少人能夠幸福地像我一樣在此體驗生活呢?

來到東京之後我什麼生活非必需品都不想買。早上到街角的麵包店買咖哩麵包和牛奶。傍晚和直毅和遼一起到附近的商店街買晚餐材料,然後三人平均分攤費用。就這樣過著簡單,花費不多卻精神愉快的樸實生活,奢侈的慾望完全被抑制。這與錢或者日本的高物價無關(我身上的錢足夠我瘋狂購物)。但是維持生命似乎只要花絲毫的錢就夠了,我心裡相當滿足。

我在此地幾乎不講英文,用我才學半年的日本語基礎走天下。車站的指示標誌或站名,路旁的商店招牌,別人家門排上的姓氏我都會試著念看看(這時候直毅和遼就會在一旁指導我正確念法)。只不過超級市場的商品名稱我總是看不懂。(到底哪一個是優酪乳那個是牛乳?這到底是什麼口味的飯團?) 就連分辨五元十元百元的硬幣也要花一番功夫,我果真是個"外人"!

台長: 印度屋叔叔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