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20 01:05:13|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搜尋?餿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一個朋友託我在網路上幫她找有關於中國的龍的資料,試了幾個知名的搜尋引擎,沒想到付之闕如,令人相當的驚訝。
我以為很簡單。首先,我開啟了幾個知名的搜尋引擎,在查詢欄位裏先輸入了「龍」字,試著看能不能找出有關的網址,雖然結果不盡相同,但失望的程度大同小異。
大部分查詢到的網址,都只是站名裏有「龍」這個字,比如說「七龍珠」,「龍千玉」,連「酷龍」都出來了,真是救命。唯一是古生物的,就是「恐龍」,不過此龍非彼龍,相去十萬八千里。
於是,我試著更直接的方法,直接在查詢欄位裏輸入「中國龍」,結果一樣令人諦笑皆非,kimo只有兩個無關網址,pchome更是只有「中國龍中文字庫」這麼一個。
任務失敗,回著朋友的電子郵件說道歉。腦筋一閃,覺得也許我找錯了方向。
於是信寫到一半,我又再重開瀏覽器查「傳統」,想試著從這兩個字,能不能找到類似介紹中國傳統民俗啦,還是傳說等等的網站,總是應該能找到這麼一個對中國人極為重要的傳說生物的消息吧。
但是顯示在螢幕上的卻是,幾百個的查詢結果。按項目編類,有「傳統戲劇」、「傳統藝術」、「傳統技藝」、「傳統醫學」、「傳統節日」,我楞在電腦前,不知道從何下手。
身為網路重度使用族的一員,這是有史以來最感挫折的一日。第一次體會到,電腦的思考邏輯離人類的思考模式竟然還是相差的如此遙遠。什麼時候,可以讓電腦不要這麼直覺?不要這麼簡單?
由於使用的是英文yahoo的免費電子信箱回著朋友的信,索性想到乾脆在英文yahoo上查詢看看,說不定那個對中國文化有興趣的外國人會給我些驚喜。所以我另外開了新的視窗,在yahoo的首頁鍵入了「chinese dragon」。
顯然,英文世界裏有關於「chinese dragon」的網站稍微多了一些。雖然大部分都是跟 The year of dragon (龍年)或是 Dragon Boat Festival (龍舟)有關,但卻夠使我感動不已。尤其是我在 http://members.aol.com/donnandlee/ChineseFestivals.html 這個網頁上面,才知道了即使是龍,但是
Chinese dragons have five toes!
Korean dragons have four toes!
Japanese dragons have three toes!
而在 related searches 中,還發現了好玩的東西,http://www.karate1.com/dragons/maindrag.htm 裏可以找到一些龍的圖案,在這裏可以看到中國、韓國、及日本人心目中龍的形象的不同。
這件事情,讓我對整個台灣的網路環境有一些的體認。不能算是正面的。即使身為網路工作者的自己,不能不承認這是盲點。
網路從美國發展起來之後,我們便一直扮演著跟隨者的腳色。所以別人有了 yahoo ,我們就有了蕃薯藤。別人有了 Amazone ,我們就有了博客來。別人有了 e-Bay ,我們也有了酷必得。雖然是時事所趨,卻使的我們的網路環境偏重於營利事業,文化氣味非常的不足。在國家全力支援網路建設的時候,開始覺得,是不是該有一個旁支力量為網路內容及教育作長遠的規畫,讓台灣的網路能連結出屬於在地的世界。

終於,道歉信還是得完成。我寫道,這東西難倒我了,你還是到圖書館找比較快吧......

台長: baga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