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24 15:30:39| 人氣89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寫生命】那一年的921

好友在FB上寫著:「十三年了,卻依然十分惦記這就是天生難斷的血緣親情!我親愛的朋友們,一定要好好珍惜還在身邊的家人~」。這才意識到,今天是921日,十三年前的這一天,許多人被迫的改變他們自己的人生。

記得,那年大學剛畢業,我一心想留在台中工作,學弟自己組了一間工作室,在我畢業考後就開始幫他執行活動或人員聯繫的工作,直到畢業後,也沒有想找其他工作,於是變成工作室內唯一的正職員工。工作的內容主要是活動規劃與執行,辦的活動也都是文藝類型,也許因為這些都是我喜歡的事務,所以才會沒想要再找其他的工作。那時學弟是負責業務,我負責寫活動規劃及執行方式,常常一寫就寫到半夜,有一次因為趕案,寫到早上快6點,然後回家洗澡及小睡,10點又回到公司,繼續奮鬥,年輕時真的是用熱情在燃燒生命呀。

那年負責最大的就是暑期夏令營的文藝活動,邀請一些文藝團體或表演者來演出或講課,從前置的規劃、尋找演出的團體、講課的表演者及開始報名的作業等等,這兩個月真的超級的忙碌,卻忙得很快樂,都不知道什麼叫做工作壓力,和現在相比,真的是差別好大哦。

暑期夏令營結束後,老闆(也就是我的學弟)拿到一個十八場文藝演出的案子,我們規劃找適當的演出團體,想說要找明華園、紙風車、漢霖說唱藝術團等這些團體下鄉演出,好好在鄉鎮地區推廣文藝活動,順便讓我賺取生活所需的費用,而這一切都在921日的凌晨一點四十七分終止了。

920日那晚如同往常,一個人在工作室努力的找資料,寫活動內容,突然間肚子開始咕嚕咕嚕的叫,原來已經是晚上7點多,想想今天就先到這吧,然後就去覓食。一個人在外,吃的很簡單,一碗乾麵,一碗蛋花湯就能解決,當然剛畢業,又在外打拚,真的是沒有什麼吃大餐的本錢。吃完後,騎著我那台小藍機車要回租屋處,雖說是秋天了,但那個風,絲毫感受不到秋涼好個秋的美,而是陰森的咻咻聲,還不時伴著狗叫聲,膽小的我,只記得用最快的速度騎回住處。

我的住處是由一個營建公司自己蓋的套房,整棟都是出租給學生或上班族。我挑選了一間有大窗戶的房間,因為不喜歡暗暗無光的日子,也把住的空間好好打扮了一下,地板鋪上藍色及黃色的墊子,好讓我回家踏上時,不會接觸到冷冰冰的地板,整個房子變得更明亮,一個松木架,放上我喜歡的書籍和娃娃,還有一些簡單的傢俱,整個樣子有點記不太清楚,但記得這是一個充滿陽光、希望、溫暖的房間。

回到家,開了燈,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視,一個人總是怕寂靜的聲音,太寂靜感覺好淒涼,接著先洗澡,然後會無意識的開啟電腦和數據機,聽著數據機播接的聲音,有點吵雜,但期待著趕快連上網路,好讓我渡過一個又一個無聊的夜晚。

我喜歡看別人的網路文章,也會開著聊天室和人隨意的聊天,沒有注意到時間非常的晚,已經來到了9月21日。突然間「轟」一聲,整棟房子上下晃動,「轟」的第一下,就讓我從椅子上跌坐到地板,雙手只能抱著眼前的-電腦,然後開始左右好大的搖擺,不要說逃生,連站起來都有問題,當時第一個念頭是:「我逃不了了,要客死異鄉了,還沒有和家人說再見,怎麼辦!…怎麼搖了好久好久好久,怎麼都還不停呀??…」其實完全沒有想到這是地震,只想到這個屋子怎麼這麼脆弱。

當搖晃結束了,想也不想,拿起手邊的手機就往屋外跑,到了外頭好想回去拿外套,因為外頭真的很冷,可是我又不敢,因為持續都有餘震,就怕真的死在屋內。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是一臉驚嚇,衣著輕便,走路都走不穩的往室外的大空地走,而因為巨大的晃動,有電線桿倒下,掉下來的電線亂竄,讓人擔心碰到就被電死,也因此停電,夜裏更顯得淒黑嚇人。

不久,往南邊望去,看到有失火的狀況,一邊看著,一邊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可是怎麼都打不出去,轉頭才看到有手機的人都在打電話,也難怪線路一直不通,可是心情因此也更加慌張,終於撥通家裏,簡單說明目前平安後,趕緊掛斷,就擔心有人和我一樣,急著想打回家又打不通。

後來天氣實在太冷了,加上餘震穩定些,開始有人回屋裏,我也衝回拿幾件外套然後再衝出來,看到旁邊又怕又冷的陌生人,想也不想就拿給她穿,這時才知道什麼叫不分你我,彼此幫忙,這當中聽到救護車及消防車的聲音,不斷的來回,沒有停過。

很慶幸的,大學同學Apple住在隔壁的套房,恰巧貴馨來借住一晚,看到她們,心情穩定許多,不然,我應該會崩潰大哭。我們三人說好先回房間拿貴重物品,我和Apple便搭上貴馨開的車,尋找適合休息的地方,最後選擇停在母校不遠的大停車場,這裏算是附近最空曠的地方,而且旁邊也沒有建築物,除了我們,當然聚集了很多很多像我們一樣不敢回屋裏睡的人兒。

大家折騰了一晚,也都沒有真的睡著,看著天空漸漸由黑到有些許亮光轉為深藍,然後再漸漸到泛紅,誰也都沒有出聲,空氣裏迷漫著一股沉重的味道,就擔心出了聲,就破壞這種不和諧的平靜,然而令人不安的事物,是在天亮之後的景象。

當天整個亮起後,三人都覺得這次的狀況應該很嚴重,要先回家才對,於是先返回住處,要收拾一些細軟,可是當我看到房間內積水,櫃子都倒下,許多物品都在水裏飄,打開櫃子,衣服也都泡水,但時間傖促,只能先把浸溼的衣物晾在高處較乾的地方,把櫃子先扶起,簡單收拾一下,便和同學離開了,說真的,以現在來說,我們應該都是受災戶!

我們開車從學校附近開到市區,再各自分道揚鑣。這一路有好幾個景象,這一生我都很難忘記,例如:曾經出入的大樓,整棟倒塌,橫倒在我們的眼前;診所或醫院外頭直接辦起喪事;原本三層樓高的房屋,二樓已變成一樓,三樓是二樓;許多空地到處都是民眾….等。後來看到的景象漸漸模糊,只記得一路上說:怎麼會這樣,這該怎麼辦...,這個地震的威力,這一夜徹底改變許多人的人生。

好友的父親住在震央附近的埔里,當晚被家中一面倒下的牆壓住,因此離開了他們。至親離去的痛難以遺忘,而每年的921都有一些報導,即便想要忘記,著實不容易。這個921還不知要跟著我們多久,或許就是這一輩子了。

 

921大地震簡介:
發生在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15.9秒,屬於台灣中部山區的逆斷層型地震,震央在北緯23.85度、東經120.82度,約於南投縣集集鎮境內,震源深度8.0公里,芮氏規模7.3,共持續102秒。

台長: Claire
人氣(892)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書寫生命】 |
此分類下一篇:【書寫生命】外婆的眼淚
此分類上一篇:【書寫生命】小時候的哭泣

需仁
我們還算幸運,埔里的房子雖然無法再居住,至少沒有整個倒塌,東西總是還能夠收拾出來,家人也都平安。
2012-09-25 08:16:07
Aptiva
不知不覺,已經十三年了。

我住北部,雖然離震央較遠,但依稀記得那個晚上我被震醒後怕的睡不著,此後有好長一段時間對地震很敏感,只要地面稍微一晃,當年的恐懼彷彿就被喚醒…一直到這幾年才好多了。

921,許多人一輩子無法忘掉的回憶,一個需要疼惜的記憶。

有點沉重,但也包含了人與人之間的溫暖的故事。:) (給Claire還有自己摸摸頭
2012-09-25 09:55: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