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8 13:22:21|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茶之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八月開始,因緣際會下,我上起了茶道課,跟著一個發展台灣茶道的老師上茶道基礎班。

我向來喜歡喝茶,這源自於對飲食的敏銳。我同樣喜歡酒、咖啡、花草茶(純花草植物,沒有茶葉的那種)。然而,其中對我最神秘的,是茶,更精確的說,應該是台灣茶。

喝茶神秘的地方,在於喝咖啡、喝酒,對於喝的人而言,都是很下游的動作了,大部分需要作的事,就是喝入口中,好好品嚐。對於愛喝咖啡的朋友而言,或許不是完全苟同,這我也瞭解,泡咖啡同樣需要非常的講究與非常的技術,然而,咖啡的問題,畢竟比較容易解決,而茶,卻複雜的多。

喝茶,買到好茶不保證喝到好茶,茶具、喝茶的情境、茶主人的技術以及茶客人的心境,都以微妙的形式影響著一席茶的開始與結束。

茶道老師在忠孝東路四段的巷內,開設了一家聞名於藝文界,現在更聞名於日本觀光客之茶館,純喝茶。一個簡簡單單,安安靜靜的地方,讓人完全忘記置身於忠孝東路。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老師所傳達的,除了非常講究的泡茶技術外,更重要的,或許是一種對茶主人內心的關照與態度,經由泡茶的手法,展現於外。

聽起來很模糊,對吧?

先簡單介紹一席茶的過程,提供一點基本的瞭解,這裡專指我的茶道老師所發展出來的台灣茶道,並非日式茶道,跟台灣一般的老人茶泡法也迥異。一席茶,首先由準備泡茶者,也就是茶主人,邀請茶客人。茶主人安排茶客人的人數、茶具、茶葉、茶席的擺設、必要時斟酌準備適當的茶點。當茶客人到齊後,引客人入席。通常一席茶,單指一次泡一種茶葉,如龍井、包種、烏龍、東方美人或普洱,看茶葉的水準,一般為五泡,也就是沖泡五次,以小杯方式品嚐。整個完成後,稱為一席茶。

一席茶,除了體驗茶主人對茶葉的講究、泡茶技術的講究,另外,還有對社交技巧的講究。茶主人並不是埋首苦幹的泡茶機器,而是與茶客人互動,瞭解每泡茶對自己與茶客人之間的感覺,一起有一席茶的美好體驗。

說來容易,但在上完第一期課程後,卻覺得是非常難的考驗。喝過解老師的茶,也喝過其他幾位資深學長姊的茶,同樣的一席茶,喝起來的滋味卻是這麼不同。喝一席茶,在對泡茶的技術都有相當的控制力時,不同的茶主人帶給你的感覺,不再是誰比較好喝或不好喝,而是你喝到誰的茶?你喝到哪位茶主人泡的茶?喝他的茶,茶客人可以領悟茶主人他的心境、他的個性、他的世界。某種程度上,經由一席茶,你喝到他的心。

說起來很玄,後來我慢慢感覺,喝茶,其實像是一種入世的修行。

以後在慢慢詳述…

台長: 珮姬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