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9 12:52:31| 人氣7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點唱機】相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在東區的巷子裡,遠遠的,看見一個老朋友,下午五點半,從便利商店走出來,拿著一罐咖啡,大概是天氣熱,口渴,又或許是等等要加班吧。
我並沒有走向前,或是高聲大喊。隔著二十五公尺的距離,仔細地看著他,深色的襯衫,有些變化的面孔,穿過樹蔭,慢慢地走向一棟辦公大樓。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過去不是不熟,只是太多年沒見,或者是隔得太遠,相認反而尷尬或是麻煩。
一相認,客氣或熱情的人,不免要交代過去這七、八年的生活狀況。只是怎麼交代?三言兩語帶過?還是細說從頭?遇上不客套或是心情低落的朋友,臉上閃過吃驚卻不驚喜的表情,你不免覺得相認多此一舉,徒增黯然。

於是,多數的時候,我們選擇在不得不打招呼的情況下打招呼:同時搭上捷運的同節車廂;在同一個餐廳吃飯;逛賣場時推車迎面相遇;走在路上,一抬頭正好看到熟悉的面孔,想躲都躲不過……
「啊!大雄!你怎麼會在這裡?」一般我們會這樣開場。
如果他在見到妳的三秒鐘內,想到了脫身之計,他可能會如此回應:「喔!好久不見,我跟我姐來逛街啊。我姐走到前面去了,不好意思,下次再聊。」圓滑一點的,還會邊追著前面的「姐姐」,一邊回頭向妳眨眨眼,做一個打電話的手勢。

多年前,我剛剛唸完書回到台灣,在公館過馬路時,迎面遇到了我前前任的男朋友。
「李中天!」我驚訝地站在馬路中央。他循著叫喚聲,看到了我,愣了一下。因為離開台灣太久,見到朋友的驚喜不可言喻。我馬上接著說:「喔,我去了美國唸書,剛回來沒幾天。真巧啊!好久不見了。」
不知道他是不是覺得沒那麼巧,抬頭看看前面開始閃動的綠燈號誌,只說一句:「我可以過馬路了嗎?」

我可以過馬路了嗎?這是我有生以來聽過最殘酷的問候語。
那個冬天的夜裡,我低著頭,穿過擁擠的人群,突然想起詩人歌手丹.佛格伯(Dan Fogelberg)的一首歌《Same Old Lang Syne》,描述著和舊情人在商店裡不期而遇。結了帳,他們想坐下來聊聊天,可是卻找不到半家小酒館。於是買了瓶酒,坐在女子的車中,聊起了離別後的生活種種,追憶著過去的天真歲月。
最後的幾句歌詞寫著:
「…我看著她的車駛離,那一刻我又回到了學生的時光,我感覺到熟悉的舊傷痛。當我轉頭走向回家的路,雪開始轉成了雨…」

只是這樣動人心弦的場景,或許只在歌詞裡。相遇是否相認,對許多人,始終是個難題。

寶兒 Pauline 2003/6/20 凌晨

插圖:布赫茲

後刊於《中國時報》浮世繪92/9/5

台長: 寶兒(芳瑜)
人氣(7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