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9 15:14:37| 人氣6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滇瘋-雲南昆明大理麗江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次來大陸,自從去年去過浙江北京之後就對大陸念念不忘(美食+便宜貨+門都沒有的廁所等等),一方面也是台胞證可以用五年,一方面趁自己還有學生身分參加物美價廉的參訪團。這次行程有10天,不過扣除首尾兩天都在搭機和坐車,實際上只玩8天,去年去完大陸馬上就要迎接碩班新學期的忙碌,所以遊記一直都被擱置,我的短期記憶稍縱即逝,所以這次寒假去雲南,決定趕在開學前把該寫的趕快寫完,免得又一片空白。

出發前一週,身陷期末報告地獄,原本以為自己完蛋了,怎麼擠都擠不出來,擔心自己的碩班生涯提早結束,雲南行會因為趕不出報告而泡湯,後來發揮爆肝族狗急跳牆的功力,拼死拼活終於趕在報告截止前一天趕完,20號交完報告後馬上馱著大包小包行李返回台中,21號火速趕到桃園親戚家過夜,22號早上因為前一天嚴重失眠又太早到機場,一片恍惚狀態下,跟團員們碰頭,然後飛往香港,轉機中國南方航空,機上空調差(快昏過去了)+伙食簡陋(印象中只有兩顆燒賣跟兩片粿仔條),不過最後一天回程時候好像有改善,空調變好,伙食也恢復正常飛機餐的規格(主餐+副餐+水果),飛機快降落昆明機場時,雲南的紅土地質和高原地形映入眼簾,這是我對雲南的第一印象。

第一天晚上我們去了昆明市區的地標,金馬碧雞坊,老實說,我對古蹟完全沒興趣,滿腦子都是shopping,而且晚上視線不良,相機也拍不太起來,拍來拍去都是那兩個牌坊還有一座城門、東西寺雙塔,只聽到導遊說碧雞就是雲南人用來稱呼鳳凰的,看了幾座雕像,晚上已經夠暗了,雕像好像也是黑色的,其中一個是雲南十八怪之一,雞蛋用草串著賣,還路過昆明赫赫有名的駝峰客棧,我回台灣以後,電視節目正好介紹到昆明,這家客棧接待很多國外的探險旅人,有pub和舞廳,還提供便宜乾淨的住宿,不過只有三樓一整層,二、三十間上下舖。

大概是之前長期熬夜趕報告的後遺症和飛行的疲累,加上大陸的三星級飯店床鋪超級舒服,第二天我跟室友都睡過頭,這還是我頭一遭遲到,以前念大學全勤(台灣大學生全勤的都是稀有動物),從來不翹課也不睡過頭的我,居然在大陸破功了,難道我真的變老人了嗎?越來越容易進入睡眠狀態,其實去雲南這幾天,坐車時間長,尤其是頭幾天遊覽車空調沒開,沒冷氣的我一上車就開始昏睡,一大早在睡夢中接到領隊的來電,整團的人都在等,超級糗>_<,這裡要跟雲南的夥伴們說聲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ORZ…

總之後來抵達石林,處處可見喀斯特地形,所以拍來拍去都是石頭,這裡很適合拍武俠片,飛簷走壁,很多石山都長得像地獄裡的「刀山」尖尖的,石林的題字文革時被挖掉,後來重寫在比較高的地方,可是原來挖掉的地方很醜,其他莫名其妙破壞自然的題字也很醜,紅紅綠綠的,這裡有許多租借民族服裝的服務,來雲南很多地方都有各族的服飾租借,殺價是一定要的,不過我始終沒有借來穿,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方面怕原本的衣服厚重穿脫麻煩,一方面覺得自己穿普通服裝就已經很不上鏡頭了,如果穿了花花綠綠的民族服飾那就更不搭了,所以都是看別人穿過乾癮,離開石林,用過午餐,下午又前往九鄉溶洞,去年去浙江有去過類似的溶洞,不過那裡打的五彩燈光居然要收「燈光租借費」,加上我那時還在用陳年傳統相機硬撐,所以光線不足的地方根本拍不起來,這次來九鄉,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隨時有人跟你要錢,而且用數位相機暢行無阻,我們先乘坐峭壁直達溶洞專用透明電梯,逛完五光十色的溶洞,看過雄獅大廳的化石+文字石後,結束第二天的石灰岩之旅。

第三天一早去雲南民族村,這裡跟台灣的九族文化村有點類似,不過沒有雲霄飛車,也不像九族那樣敷衍了事(記得高中時去九族,關於原住民相關設施的印象只有簡陋的表演舞台跟一棟破破的石屋),我們逛了八個少數民族的仿製民居和部落裝置,重點是後來大家都坐了自費溜索(玩一次20人民幣),終於體驗地理課本上說的少數民族交通工具,很過癮。

下午去了西山龍門,西山就是碧雞山,龍門是道教聖地,可以俯瞰滇池,寺廟建築都是沿著山壁開鑿,沿途許多階梯都是人力挖鑿,階梯數目是有意義的,不過我真的對古蹟沒啥興趣,所以都在看風景,到了終點龍門,有用欄杆為起來的座位,不過下面是懸空的,龍門那座小小的石門上有顆龍珠,很容易摸到,摸到可魚躍龍門,飛黃騰達。

行程很趕,接下來一連趕了大觀樓、陸軍講武堂、翠湖三地,大觀樓公園湖畔有很多海鷗,這裡停留時間久,拍了些花花草草和海鷗特寫,大觀樓的一幅長達180字的對聯是一絕,裡面有駐樓書畫家-北宋黃庭堅的31世孫(忘了名字),講武堂和對面的翠湖都是匆匆看過,然後趕到中華文化學院舉行簡單的開營式,晚餐後度過昆明的最後一晚。

第四天上午去了雲南師範大學(前身是鼎鼎大名的西南聯大)聽演講,我完全沒興趣,所以我睡著了,我想我得了嚴重嗜睡症,結束後逛了一二一紀念館,那是民初學生為了對抗國民政府的慘烈運動,後來死了四個帶頭學生,紀念館陳列相關物品史料,我們團員有幾個人對歷史似乎特別有興趣,繞著講解員(雲大學生)問了很多問題,我對政治和歷史都沒興趣,因為政治本來就是這樣,立場不一樣,對相同歷史事件的解讀方式也會迥然不同。逛完西南聯大教室原址和四烈士墓,就乘車去建水孔廟,一進廟裡就開始尿急,詢問之下最近的廁所居然是隔壁的建水一中(建水有八個高中,其他學校依次排下去),於是幾個膀胱無力的飛奔到那裡解脫,爬上樓梯才發現男女廁所門口居然被隔開,走錯的必須下去重走。孔廟裡有特殊植物和編鐘等等,其實廟都長得差不多,有雕刻精美的石柱,還有一些題字牌坊,這天行程到此結束。晚上按照慣例出來街道晃晃,建水古鎮街道其實比想像中熱鬧很多,我和室友逛了很多雜貨店買零食(這裡超多大大小小雜貨店,三步一小家,五步一大家),聽說有團員去拍大頭貼(便宜花樣多)、理髮,只恨自己一開始就走錯方向,等到發現最熱鬧的購物商場時(其實也只有兩家精品店),已經快關門了,這裡的精品店賣的東西很像文具店裡都會賣的禮品,和一些圍巾手套耳罩,還發現毛主席書包,不過想想回台灣大概也不會背所以決定放棄。

第五天去了大理,先去了荒涼的文筆塔,附近都是農田和雜草,聽說是當地居民因為出武官沒出過文官而設,造型很特別,像一支從地面長出來的筆頭,上面原本有可供人攀爬的洞,後來多被封死,然後去了十七孔橋,顧名思義就是一座橋有17個洞,上面有牌樓,有點無聊所以我都在注意附近的農家、鐵軌,與寫在牆壁上的搞笑標語「生物菌肥,農民喜、庄傢笑」,接著去了雲南首富的家-朱家花園,園林式建築不外乎庭台樓閣,去年去江南已經看到膩了,不過朱家花園還是有很建築上的小細節很注意,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銅錢狀的排水管,主人已經夠有錢了還是希望財源廣進。朱家花園裡還有一個微雕館(例如用頭髮或米粒刻一首詩那種微雕)。下午回到昆明,去了一家大型花市,裡面有賣鮮花、精油、香包袋、雲南名產等等。晚上終於坐到臥舖火車,車站跟車廂都是新啟用沒多久,不過火車站超級擠,很像逃難,經過一番折騰,終於搭上火車,這裡建議去大陸要搭火車的朋友們,行李千萬不要帶太多,否則是虐待自己的手臂,我這次已經刻意少帶很多有的沒的減輕行李(大型8kg),結果還是拖得死去活來的,第一次在火車上躺著睡覺,行李佔掉一半床鋪,空間狹小,我睡下舖(貴了3塊錢可是空間比較大),頭在窗邊,有個小桌子,腳朝走道,整晚都是半夢半醒睡不久,六人一間的硬臥包廂是開放式的,走道上的人都可以對包廂裡的人一覽無遺,隔天聽我同包廂睡不著跑到走道坐椅整晚發呆的男室友說,有人昨晚鬼鬼祟祟的向每個包廂探頭探腦,有想偷竊的嫌疑,我想這是硬臥火車最大的缺點吧!!提醒朋友們,睡的時候貴重物品記得放在枕頭旁,不要放在腳邊,否則很容易被走道上的人偷走。附帶一提,火車上有盥洗台和廁所,廁所在火車未開動前是不能用的。

第六天早上下了火車直接前往大理港坐船遊洱海,洱海其實是淡水湖,雲南人身處內陸省,很多人一輩子沒見過海,所以看到很大的淡水湖看起來很像海就叫它做海,每位遊客上船時都會發一個紅色心形荷包,上面繡了一隻蝴蝶和這艘船的船名,避免遊客遊完島後走錯船。我們的船叫「大運號」,一共遊了三個大大小小的島嶼,最小的島嶼島上只有一座小廟和一堆燒烤攤販,還看了船上的大理三道茶和白族歌舞表演,分別是苦、甜、回甘三道茶,我最喜歡第二道甜茶。船上遊客很多可是廁所很爛,有分大便小便專用,可是還是有沒品的遊客在小便溝裡大便,結論是大便處反而比較乾淨,小便溝只有兩間,清潔婦忘了把收集尿液的小鐵桶收走,所以尿溢出把地板弄濕,為了解脫還是得忍耐上完。

吃午飯的時候,旁邊有很多賣藍染(紮染)的攤販,大理這裡買紮染比麗江便宜很多,可惜停留不久,我只買了一件藍染洋裝,而且還來不及殺到底價。下午先去了蝴蝶泉,其實只是一個小池子,蝴蝶都被捕光了,還有個湧泉,洗手可以帶桃花,那裡也有白族服裝租借,還有五朵金花免費陪照(五朵金花是當地知名電影,金花是白族對姑娘的稱呼,彝族叫阿詩達,之後去麗江納西族叫潘金妹)。接著來到崇聖寺三塔,其實就是三座佛塔,又是無聊的古蹟,那裡有做顯影池,池面如果很平靜如鏡可以看到清晰的三塔倒影,可是我們去的時候風超大,池面都是波紋,只看到模糊的黑倒影,接著短暫停留大理古城,那裡有條洋人街,很多特色小餐廳、店舖,停留短暫,沒買到什麼東西,錯失很多買美麗臘染的機會因為沒買所以有偷拍以稍微化解沒買到的怨念,搞不清楚既然都擺出來了為什麼店家不給拍?後來去了周城工藝品製作商店,藍染的原料原來是板藍根(因SARS聲名大噪的中藥+染料),紮的越緊圖案越漂亮,那裡賣的藍染標榜不同於一般店舖,是植物染所以比較貴,我只買了最便宜的杯墊,植物染的缺點是容易褪色,好處是對人體比較無害,我這次旅行買的多是便宜的化學染,我覺得其實沒差,不過很多人還是在周城那裡敗了不少「高檔植物染」,無論如何都比台灣便宜。

下午翻山越嶺走過很多彎彎曲曲的山路前往麗江,有些團友怕暈車坐到前面,我覺得我比小時候強,因為小時候超會暈車,每坐必吐,現在可能是長大了,習慣舟車勞頓,所以連這種山路也遊刃有餘,非常佩服司機的技術,必須對路況非常熟,否則路都是沒有護欄的,一個不小心就可能翻下山谷,感覺很像坐雲霄飛車。終於來到麗江古城,入口有兩座水車,居民逐水而居,兩岸開了許多特色酒吧,再往裡面走是購物天堂-四方街,賣銀飾、服飾、民族工藝品等等。麗江原本默默無名,因為1996年大地震揚名,麗江市區有個紅太陽廣場,有座毛主席塑像,街道的盡頭可以遠遠看到壯麗的玉龍雪山。

第七天早上去了長江上游金沙江的虎跳峽,去年聽說有人在這裡被落石砸死,所以我們必須緊靠石壁走,原本以為路很難走,結果新棧道超平坦的。對面的舊棧道都是爬坡比較難走,走很久才看到虎跳石和激流衝撞出的水花,冬天是枯水期,所以比較沒那麼壯觀,總之,算是圓了看到長江的夢想了。下午返回麗江作納西家訪,我們去拜訪一個民居,裡面有對老夫婦,養了兩隻狗+一隻鸚鵡+一隻年夜飯要宰來吃的肥公雞,促膝聊天了好一會兒,老爺爺自豪地拿出台灣大地雜誌曾經作過麗江專題,還來過他們家拍照的那篇報導,那兩隻狗一隻是自閉又凶悍的白狗,另一隻是開朗好動的黃狗,我非常賣力的拍那隻討人喜歡的小黃狗,最後終於「得逞」拍到牠的大頭狗特寫還有那隻肥公雞的「遺照」。

麗江最後一晚的晚餐超級豐盛,是當地政府請我們的,我吃了一隻螃蟹,原本以為沒事,吃完馬上發作,剛開始全身發熱,晚餐結束殺到麗江做最後一晚的shopping,開始全身發癢,於是衝到公廁上吐下瀉,解脫後通體舒暢,這裡附帶一提,我必須感謝那隻螃蟹,因為來雲南從第三天開始嚴重便秘,完全沒便意,如果不是這隻螃蟹push我,可能會一直等到回台灣才會恢復正常,雲南天氣非常乾燥,所以乳液和護脣膏每天都要擦,要吃飽才不會有高原反應,有團員因為過度乾燥流鼻血,也有人輕微凍傷,我怕下車狂尿尿所以儘量避免喝水,其實這是不對的,隨時補充水分才是王道,不過前提是有乾淨有門的廁所可安心上,雲南在「門都沒有的廁所」方面比我上次去浙江、北京都還要嚴重,常常必須面臨和一同如廁的人面面相覷的尷尬場面,我室友還因為不習慣被盯著上廁所,壓力太大上不出來,這點我覺得我比較隨遇而安,到哪都能上,堅持不憋尿。

第九天早上先去東巴神園,那裡有很多像復活島的石像,中間有條十八層地獄與天堂的繪圖道,分隔出左鬼右神兩個世界,各有兩顆蛋,左黑右白,東巴是納西族對智者的尊稱,也只有智者可以用東巴文,東巴文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活象形文字,納西族也信仰十二生肖,所以那裡有兩個金屬轉輪,繪有十二生肖圖案,各有十二個把手,按照生肖握住把手順時針轉一圈可保平安(有丟錢口)。接著坐纜車上玉龍雪山的雲杉坪(當地人傳說中的殉情地點),這次雲南行沒有那種爬山爬到死的行程,所以非常悠閒,只是遊客超多纜車等很久才輪到,我在台灣從未上過合歡山賞雪,第一次賞雪經驗獻給大陸,看到雪非常興奮,那裡有藏族服裝租借(紅斗篷+大皮草帽),攤販賣很多熱食小吃和狐狸皮衣帽,沒想到回台灣沒多久就發生皮草事件,我覺得像那裡的住民為了保暖殺動物取皮毛無可厚非,不過這種事一扯到皮草取得過程就炒得沒完沒了,所以就此打住。結論是玉龍雪山很壯觀也很美,下山後終於看到傳說中的牦牛,雲南的超商都有賣牦牛乾等零食,可是很鹹,附帶一提,去雲南的晚上只要有空,我和室友都會去飯店附近超市逛逛挖寶,看看有什麼新奇的東西是台灣沒賣的,我後來買了蛇膽牙膏、三七(中藥)牙膏、隆力奇蛇油系列產品等等。

從麗江坐車回大理,接著又在是硬臥火車上度過雲南的最後一夜回昆明,這次輪到睡中舖,很不方便,除了要爬上去,坐著整理行李時頭沒辦法伸直,因為前幾天的採購導致行李比之前更多更重,其實每次都想要行李輕便,還是帶了很多沒用到的物品,後來買的東西就得費盡心思擠進那小小的行李箱,最後一晚有些人跑去喝酒、有些人很早睡、有些人在聊天,我則在跟團友聊完天後勉強入睡。最後一天早上抵達昆明,吃完最後的早餐,就搭機返台,雲南的早餐大多會有超級有名的過橋米線,這也是我最喜歡的雲南菜(本身偏愛長條食物),雲南菜偏辣,米線不會太辣而且超Q,香噴噴的湯頭是由鮮雞湯加豬骨熬煮48小時而成的,湯很滾燙所以生肉放下去涮涮很快就熟,據說是一個婦女為了她專心準備考試的丈夫想出的方法,防止食物在過橋後涼掉。利用滾燙的油湯保溫。回台灣以後念念不忘米線,之前在雲南的超市先買好了包泡麵版過橋米線帶回台灣過過癮,剛好年代台在介紹米線製作過程又勾起我美好的回憶,一邊吃著米線,一邊想起雲南那幾天難忘的經歷,大陸還有好多地方值得去瞧瞧呢!!再接再厲唄。

P.S.圖為麗江玉龍雪山

台長: 羽田步
人氣(69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敘述非常詳盡簡直都可與旅行社譬美,可考慮兼差當導遊了(一定非常出色),重點還可賺錢何樂而不為.開玩笑可別當真,還是好好把你的書唸好(不然會被你媽打死)哈哈----
2009-12-03 08:45: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