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2 17:14:10|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鐘之城(1)(全國學生文學獎小說組佳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各位聽眾朋友,不論你在何方,歡迎與我們共度跨年的時刻。」收音機報著
我的一隻腳擱在方向盤上,雨刷在白霧中不住的動著。
原本盯著雨刷看在這種爛天氣是一種不錯的娛樂,每一次車頭窗恢復清晰的時候,隨著行程景色就會更換一次,就像看幻燈機一樣。但現在除了松樹林以外還是松樹林,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移動的感覺,乏味的緊。
又降雪了,遠遠看起來就像是純白色的暴雨臨盆。
這條路會很漫長。
一開始雪花總是以臨空滑落的姿態暗示著它只是一個無依的過客,輕柔的撫摸著車身,懇求著可憑依的慈悲,然而它的「回報」卻是盡可能的給你機會懇求它的慈悲,在短短兩個小時之內積雪就可能會淹過車胎的速度下,如果不立刻發動的話,等一下想走都走不了。奇怪的是,在這種車子於雪地中拋錨的時候,我反而有一種惡作劇的念頭,想看看這個龐然巨物漆成銀白色的樣子,說不定還可以在車頭上釘一個路標,至少讓它對人群還有一點最後的貢獻,當然,如果能在車頭畫上一張笑臉,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冷靜一點吧,我安撫著僵硬的手指。
這工作是你自找的,你沒有權力過問這件工作的合理性。
更何況,目前發生的事有哪一樣是合理的。

2.
首先我要說一句話,在某些時刻,沒有目的地的旅程是很難繼續下去的,這絕不是旅行雜記那樣隨便在任何一站上火車,然後讓鐵軌拖著身心隨處漂流的愜意,尤其是在一輛公司派給的車內自娛的時候。
我的軀殼在高速公路上整整流浪了五天,當然是包覆在自用車的鐵皮以及失去彈性的座椅皮套之間,車內礦泉水的瓶子卡在夾縫間幾乎變形,三明治的包裝紙及錫箔紙看起來像極了狂歡派對後遺留下來的彩帶,公事包的皮面上灑滿煙灰及餘燼,每當我在路邊的咖啡廳付過一次帳之後,就覺得一部份的靈魂又忘了帶走,等待被服務生送入失物招領欄。等到複數次數的咖啡因被送入體內後,回到霧氣蒸騰的車內的自己已經什麼都不剩。方向盤上的指痕清晰可見,後照鏡的視野內,是我瞳孔中淡紅色的血絲,每當徒步走向加油站時,我那種遺世者的外貌難免會招來一些好奇的眼光。
「那個需要加油?你還是那邊的四輪先生?」工讀生都會這樣打趣的說道,然後笑著欣賞著自己獨特的語言天份。
「哪個要來替我加油?你還是在門口喘氣的四條腿先生?」這是我的語言天賦。
一般來說我們都會相視大笑,然後我就會掏出地圖,希望他能夠在我付賬之前標出那個我魂牽夢盈的點,不幸的是,到現在為止,我的地圖上卻出現了數十個無法重疊的小點,還有那條狗留下的口水印子,對於一個不存在於地圖上的地方,我唯一能作的就是嘗試錯誤。只見里程標示一個一個豎立在路邊,數字不斷的遞減,在經過幾個轉彎之後,又出現不住遞增的數字,到頭來,我捨棄了井然有序的國道,直接衝入了無數個鄉間捷徑所串連成的迷宮之中,這也是我與最後僅剩的一絲秩序告別的開始,這五天就像無法清醒的夢境一樣,但是這個窘境卻是我的責任,我常常倒在座位上直接睡去,又常被掉落的融雪或是枝頭上渡鴉的啼聲驚醒,然後機械化的認路,指路,再迷途。
現在潮濕的地圖上只剩下兩個小點。
但是在這之前,這麼多的有效時間,資源,金錢,體力投注下去只為了迷路,完全符合了零效益的原則。
如果老闆在這裡的話,他會怎麼想?
也許他會下車,對周圍的人訓話,告訴他們時間的重要性,假如大家真的可以不用在樹林團團轉就找到路的話,說不定年終我們一人還會收到一隻懷錶作為獎勵金,如果是他一個人獨行,他一定會在地圖上畫了滿滿的時間表,精確的把在加油站收帳及付賬的時間都計算進去,以免錯過了收聽即時新聞的時段,這種景象同事平常中午就看多了。
他老是按著規劃好的路線買午餐,這樣的話,就不會在十字路口及商店街前碰到任何一個紅燈,就像他的人生之路一樣。套一句不記得從哪看來的老話,我們親愛的上司是一個活生生的時鐘,在他生前一向都是如此。
即使有時他會為了會議延誤及班機誤點而大發脾氣,我們對他仍然保有某種形式上的敬意,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懷錶兔子一樣,雖然牠對時間的執著到了令讀者不耐的地步,但是沒有那隻嘮叨的兔子就沒有後續的故事,而且作者需要牠來證明自己的論點。他對我們來說慢慢有了一種價值上的意義存在,最起碼是塑造出了一個企業體系的基本運作。
但是我們一直到最後仍然不確定他的生存目標究竟是什麼,他一生未婚,把工作以外的空白以時鐘的指針來填補,當他在擦拭辦公室內的掛鐘的時候,微尖的鬢角好端端就是一個指向整點的的時針,隨著回盪在室內的喀噹喀噹響聲,我看到他的唇角像是指向十分的分針,那樣子就像把指針當作孩子一樣,經過轉述之後,這件事常引起中午十二點午餐才會有的笑聲。

誰也沒預料到,那天下午,掛鐘的指針會換了位置,移入他的前額。
他的眼睛閉著,公事包整整齊齊擱在扶手椅旁,房裡的所有計時器被調整到一絲不茍的精確度,插在額頭上的指針也是一樣,全都指著五點三十分,也就是下班的時間,沒有任何書面文件及回憶被留在桌子上,只有一張字條。
「追思會請於三天後十二點整舉行,請通知秘書行程全部取消。」
警方沒有在指針上找到其他指紋,這是無庸置疑的,那個鐘是他最在意的私人物品,包括我在內沒有人敢碰它,也沒有人真的在意它。畢竟世人對愛麗絲兔子的熱愛是因為牠是隻可愛的兔子,而不是那近似禁箍的懷錶。
追思會十分的簡單,我一直好奇的盯著家族席的方向,卻只有律師及股東尷尬的坐在那邊絞著手,看起來這像是預料中的事。
好傢伙,他至少還記得去請律師。
「他是一個可愛的老傢伙。」人事部主任在致詞的時候說「他這輩子最愛惜的是時間,但是時間卻帶走了他,就像時間即將帶走我們的傷痛一樣。」
「也帶走了你的頭髮。」有個同事咕噥一句,馬上招來反射性的噗哧聲。
「他會喜歡這句話的。」在舉杯的時候我這樣想著,這才是團隊精神。
「敬我們的上司,真摯的好友,願他的精神永遠不滅。」主任仰頭一飲而盡。
「阿門。」我低頭看了看錶,十二點十五分,老闆的午餐時間已經過了。
(TO BE CONTINUED)

台長: 人狼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