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8 19:12:24| 人氣53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激遇上你

 記得陳奕迅的「陀飛輪」中有一句歌詞是「霎眼廿七歲,時日無多方不敢偷懶,宏願縱未了,奮鬥總不太晚。」今天的我已經完完全全的貼合這一句了。總覺得這二十七歲的生日,一切都比想像中的順利。

 

  自從在元旦那一天看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思緒久久不能平伏。明明故事裏的情節跟我所經歷過的並不是完全相信,可是那些往事卻不停的浮現在我的腦海之中。無數零碎的片段彷彿在訴說著屬於我的那些年。猛地回想起來,原來我跟我的好朋友已經走過了十年,然後一個瘋狂的想法就出現了。

 

  過去的記憶,是我們寶貴的資產,與其任由它們爛在心裏,不如好好的記錄下來。我希望在我把所有事情都忘記之前,把它們封存起來。所以我打開了久遺的Micorsoft Word,開始在空白的檔案中碼字。從我跟「傻瓜樂園」的第一個成員相遇,到上一年所發生的事情,隨著敲打鍵盤的聲音漸漸變成一個又一個的故事。那些故事一個接一個的連繫起來,又成了我這些年來的回憶,於是我替這本回憶錄取了一個名字,叫做「你的故事,我的回憶」。

 

  剛開始碼字的時候,因為太久沒有寫東西了,思路跟文路都卡得跟生鏽的拉鏈一樣。回頭看自己在顛峰時期所寫過的文章,真的發覺自己退步了很多。而更令我擔心的是我這一次可以維持多久,真的能把那麼龐大的東西生出來嗎?不知道是否傳說中的好事多磨,還是一如以往的運氣太背,在我開始了這個計劃之後,很多事情接踵而來。

 

  首先是在一月底收到了之前報考的政府職位要筆試的消息,時間在二月十八號。因為距離我報考的時間很遠,我還以為這件事已經不了了之,誰知道是因為政府的程序太費時。對著一大堆的考試內容,我開始重溫期末大爆炸的感覺。在那一個月之中,我每天的工餘活動不是看書就是碼字。可能是反叛心理作崇,或者是人在壓力下會變得給力,平常閒著沒事的時候就去搞東搞西不務正業的我,事情堆在一起的時候反而騰得出時間來。

 

  距離考試還有一個禮拜,除了準備入職考試外,我報讀的資訊專業課程也說在二月十九要期中考。這是甚麼情況?二月是考試的季節嗎?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碼字的事情只好先放在一邊,等考試過了再算。好不容易在兩天連續爆炸後存活下來,我又重拾碼字的工作。

 

  轉眼來到三月,進度完全不如理想。除了專業課程那邊又是期中又是期末之外,朋友們的反應也讓我很猶豫。有人多次表示不喜歡「那些年」,有人有一些不堪回首的故事,有人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糗事。如果我突然舊事重提,會不會一次過來一次地雷十運發呢?每一次猶豫過後,我還是繼續寫下去,因為即使人生有些事情不太美好,我們還是跨過去了,能夠面對那真實的自己,是一種成長,也是一份可貴的經歷。

 

  一個人的力量真的很有限,為了盡量網羅最大限度的故事,我也少不免要找資料。紀念冊,新聞台,部落格,訊息記錄,舊照片,幾乎我手邊能翻的東西都被我翻過。過程中,我發現每一次我「閉門造車」的時候,最後往往出現無數的失算。這一次為了確保轉送的過程能夠順利進行,也為了封殺自己退縮的歸路,我為這次回憶錄計劃定了一個限期。

 

  我挑了我生日的那天,作為這次計劃的限期。一來是可以借用「生日大哂」的「勢」理直氣壯的強行要求好友們現身,二來萬一踩中地雷的話也是自食其果,不怕波及無辜的人,三來可以借用一下生日願望來做一些事前的心理準備。定好時間後,為了追上進度,我的碼字速度的確加快了。

 

  在我還在思考如何準時的把東西送到身在台灣的朋友手中時,我得知了小寶哥回澳的消息。而且他回台的時間也很剛好的在我自定限期的幾天前,一切來得那麼巧合。為了趕在小寶哥回台之前完成這一切,我不得不加緊腳步了。我不只一次的懷疑,我真的可以嗎?我想要試試自己的極限在哪裏,我想在廿七歲前完成一個大目標,我想這個十年有一個難忘的片段。在我看到成品的那一刻,我被自己感動了。

 

  這一次,終於沒有半途而廢了。雖然比理想中纖薄了一點,但我想像中的插圖,封面,文字都很好的變成了實物。本來打算一直保持神秘到十五號那一天,可是自己實在是忍不住漏了口風,幸好沒有和盤托出,不然就沒意思了。為了隱瞞作為轉交者同時也是目標人物的小寶哥,我不得不把視線轉移到息神身上。把那兩本小小的回憶錄偽裝過後,變成一份貎似要給息神的禮物。最後證明這次偽裝是很成功的。

 

  小寶哥回澳的十多天裏,我就知道他難得回來,一定有很多活動。這十多天對我來說真的很難熬,一邊要追進度,一邊又想出去玩。雖說回憶錄是要送給他們的,可是為此而錯過了好友相聚的時間又好像有點本末倒置。幸好最後沒有完全錯過他們的活動,進度也沒有跟丟,事情順利到讓我有點驚奇。

 

  台灣那邊的順利完成後,就只剩澳門這邊的了。因為提前追上了進度,所以我為了趕稿而準備的四天連假就很休閒了。小寶哥的出現,讓我看到一次完美交接的希望。為了計劃實行當天能夠將那份順利延續下去,我想到了預支生日願望這個點子。希望在那一天,大家都處在正狀態,萬一小弟不小心踩中了地雷也不至於屍骨無存。

 

  十五號那一天,一切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完滿,看起來大家的心情都不錯。更重要的是,今年很意外的有禮物收,而且還是DIY的。這一次還真的是很驚喜,因為事前我完全沒有想過。那段時間我一門心思都丟在回憶錄裏,完全沒有想過其他,想不到竟然換來一個驚喜。然後事情很順利的進行著,這一次的交接也很完美的完成了。

 

  忍耐了這麼久,終於可以解釋返點解點名時沒有點老小旦。因為我怕目標太多最後弄不完,而且故事內容有太多別人不為人知的往事,所以打算先處理好那些滿了十年期的再後補給老小旦。結果自己寫一寫發現有很多地方也有她的身影,而且老小旦早就被歸類為不可或缺的成員。這一點不得不說真的很對不起她,因此我要說聲抱歉了。

 

  最後看著大家那些心情澎湃的回響,有一點不得不說,其實我並沒有很好,只是因為你們對我很好。自問我是一個充份發揮不主動,不抗拒,不負責任的宅宅。這麼多年來,無論我有多宅,你們都沒有把我忘記,還是會定時定候的把我挖出來。這一點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更何況是這麼多年來的不離不棄,所以我一直都很慶幸能夠遇上你們。我自己是很信奉「等價交換法則」的,也許在生活細節上我無法回饋你們,那我就選擇另一種方式來表達我的心意。

 

  就我來說,其實不是我去感動你們,而是你們已經感動了我。前陣子看網路小說的時候,其中有一段理論讓我很認同。光說不做固然是不好,但是光做不說也不美。很多事情背後的意義,對方未必能夠理解,所以我們不單要會做,更要會說。心意要能夠完全的傳達才有意義。讓我借這一次機會,好好的謝謝你們。

 

  「感激遇上你/妳,我的摰友。」

台長: Head瘋Panda
人氣(53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悄悄話)
2012-05-01 17:42:06
panda
喔,順利收到了,謝謝喔。
2012-05-01 23:39:42
(悄悄話)
2012-05-02 11:03: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