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12 17:27:58| 人氣1,0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捷奧不遜遊十六] 神秘黃金巷與恐怖黑塔--布拉格的低端生活 8/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obkowicz Palace洛布科維茨宮>
洛布科維茨家族,1623年成為神聖羅馬帝國波西米亞世襲貴族。這個宮殿是布拉格城堡裡唯一的私人展館,裡頭保存了包含莫札特跟貝多芬簽名手稿和樂器的圖書館。

出於好奇,我鑽進裡面探探,光看這些海報就知道,裡面的陳設必定是珠光寶氣、極盡華美,得以一覽歐洲貴族的奢華生活與收藏。

可惜時間有限,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們才剛參觀兩座教堂跟城堡展覽,扣掉整修中的舊皇宮和前天去過的火藥塔,我們還有<黃金巷>跟<羅森堡宮>沒走到,雖然這張家庭票可以用的期限有兩天,但是明天準備離開布拉格,二擇一的結果,黃金巷是今日的must-visit。
我覺得布拉格頗值得停留更多時間探索,未來有機會我一定安排在旅遊淡季。否則舉目皆人海,我覺得自己有點人群恐慌。 
這裡挺好的,走著走著看到不同於城堡區的開闊景致。

古堡城牆

從石牆隙縫窺探城市...

另一種"自拍不求人",哈~

布拉格排水孔蓋


大提琴悠揚的樂音十分療癒人心,忍不住停下來聽了兩首演奏。聲音可能錄製的沒有很清楚,但絡繹不絕的人潮看這部影片就知道了。我們王大帥哥就這樣坐在階梯上聽音樂,我很怕他被人潮踢個大滾翻。





順著階梯走下坡,到路的盡頭才發現..走錯路了啦!>"<

再次應驗晨軒的名言:跟著媽媽,每天要多花兩千步在走錯路上面。
(攤~我覺得不只兩千XD)
新來的..

能夠在旅程裡增加許多街頭藝人的點綴,我覺得非常幸運呢!:)

所以我們"又"努力往上爬~親愛的,我真心感到很抱歉..

但也因為回頭找路,讓我們注意到這片葡萄園。綠油油的襯托背後佈滿紅色屋脊的城市,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居高臨下的視野最棒了!

撇開雙腳的疲乏不說,我一直保持著開心跟樂觀,一定是在家裡關太久了XD看到自己喜歡的景緻或是標的,心情還會特別激動。
但獅子王的臉色卻不太好看,小茵不斷地在跟我使眼色,趕緊處理一下把拔喇!唉~獅子王本來就很難放輕鬆的人,會因為自拍棒work不良這種小事不耐煩,或許太久沒帶小孩出門,驚覺青少年不比兒童容易擺佈?還是老婆帶他多走了冤枉路(虧他以前跟我說,"迷路是為了看不同的風景")?跟我一樣不喜歡布拉格的擁擠?不然就是天氣炎熱?這個容易,賞你一球美味冰淇淋。總之呢還是一句老話,難得出國旅遊,請好好把握當下,享受旅行的美好才對嘛!
另外,我們發現捷克的果乾很好吃耶!可能因為觀光地區的價格不是很親民,只買了一些嘗鮮,我們都很喜歡就是了。

原來<黃金巷>入口是在城堡區某個小小驗票區!
我找了好久!還以為它是在9又3/4月台,搞神秘...其實當我們走到<洛布柯維茨宮>就已經過頭了。這種人潮令人乍舌,幸好旅行團一離開就清爽許多,但時不時還是會有團體入侵>"<

前面看的都是皇帝、教宗、貴族世家的生活,<黃金巷>呈現的則是平民百姓的日常。大家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城堡旁邊會有民房?因為一開始是給守衛城堡的侍衛跟他的家人居住的呀!所以它的位置就是在整個城堡區建物的最邊緣,是一條很短的巷子,五顏六色的彩色小屋數一數也才十幾間,每間房子都矮矮小小擠擠的,不是舒服的生活環境,以至於最後變成了貧民窟。
至於叫做"黃金"巷,是因為早期有金匠跟術士住在這裡研究煉金術而得名,這麼貴氣的名字跟小巷裡貧困拮据的生活一點都扯不上邊。

為了避免走散,像這種人多的地方,我們就直接解散,約好集合時間回來定點碰頭。小孩長大了就是有這個好處,可以放生。偶爾遇到拍個到此一遊,沒遇到的就...什麼都沒有。

大部分的旅客都跑到後面去看小房子,我反其道而行,先參觀另一頭的博物館。

沒想到如此矮小的房子也有二樓!

小房子樓上打通的長型空間,存放著中世紀的武器跟盔甲。最棒的是沒什麼人,逛起來輕鬆。

武器盔甲對面的牆壁上,掛著許多彩色盾牌,很漂亮也很壯觀,回來才發現一張照片都沒拍到:~~



接下來還看到一堆刑具的展出>"<
我其實不太喜歡看這些...古代人真的好殘忍啊!!!



好笑的是,馬桶也被拿來充當許願池XD是要祈求狗屎運嗎?



小院子裡展示砲車與投石器等古代"先進武器"。





#22:
最著名的小屋,就是門牌22號的卡夫卡故居,現在是一家書店。
一條貧民匯集的小巷之所以會聲名大噪,說來跟卡夫卡(Franz Kafka,1883-1924)有極大的關聯,卡夫卡便是看上小巷的孤寂感(雖然現在可熱鬧了),才會來此租屋寫作。他是捷克最著名的文學作家,榮登票選"最偉大的捷克人"第55名。
他跟很多藝術家一樣,生前雖然有發表過一些作品,但並沒有引起廣泛共鳴。直到他重病時,把一些自己不甚滿意的作品留給他的終生摯友布羅德,並且要他看完之後將手稿銷毀...幸好布羅德違背了他的遺願,反之將卡夫卡的作品集結出版,我們後世的人才有機會跟著卡夫卡的作品繼續"糾結"。

卡夫卡的存在主義,不是精研文學、哲學的人,真的很難理解。他的諸多作品都呈現人生狀態中的焦慮、擔憂、沉溺、荒謬,閱讀起來並不輕鬆,但沉澱之後或許能夠得到啟發(?)為了瞭解這位大哥的著作,我特地買了幾冊回來拜讀--但我覺得讀不完,實在太過沉重,覺得在我得到啟發之前應該會先得到憂鬱症:p
有天我碰巧看到電影台播出他的<變形記>電影,非常離奇的故事:有個推銷員做了一個惡夢,起床後發現自己竟然變成了蟑螂,卻依然保持著人性的思想,滿心煩惱著該如何繼續負起對家庭的責任,然後因為自己的無法作為,對心愛的家人懷著深深的歉意;荒謬的是,主人翁變成一隻蟲,他的家人雖然驚愕,但似乎只把它當成無可奈何的事情,繼續住在同一個屋簷下,而且因為要負擔一隻蟲的生活,慢慢的,家人的態度由無奈、漠視、變成厭惡、憎恨!無情的家人對他的負心,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蟲子最後死了,家人叫女傭把它像垃圾一樣處理掉,彷彿不曾有過這個人一般...情節實在令我不寒而慄,雖然有深遠的意涵,但是電影節奏很沉悶,看完腦子渾沌成一鍋糨糊。我還是比較適合看勵志電影...

一條小巷子,來回走了兩趟,快門去也按、回也按,能夠拍到清爽的畫面需要極大的耐性跟敏捷的反應,才能避開一直存在的路人甲乙丙。

#19很可愛,裡面有位女士靜靜的在手縫布娃娃。
她跟我介紹"Good Will Comittee",大致說他們的基金會,主要目的是幫助殘疾人士可以自立生活,還有幫助邊緣人融入社會。店裡的商品都是由社會弱勢族群負責創作,營收也將回饋給他們。
綠色的木板門上介紹這裡<Olga Havel Foundation>,Olga Hacel便是基金會創始人--前捷克總統瓦茨拉夫的夫人。

這一家販售的是捷克木雕玩具以及傳統小木偶。

紀念品小店。

#16:"Taproom & Tavern"酒館。



#15:"Goldsmith & Alchemy" 煉金術士之家。
有一張重要的照片被我不小心刪除了:~是金匠的工作桌,上面擺滿了工具和作品。

#14:"House of Madame de Thebes"占卜師-蒂比斯夫人的住所。
二戰末期,她用卡片預測希特勒即將滅亡,因而被蓋世太保逮捕,訊問過程中被虐致死。


看來像是處方的告示?圖像為太陽神阿波羅,阿波羅除了眾所皆知的太陽神身分,他還是藝術的神,智慧的神,醫藥的神



#13:"House of Artilleryman"、"Red Musket"守衛之家。







#12:"Residence of the Amateur Historian, Joseph Kazda"
業餘電影歷史學家約瑟夫.卡茲達住所。
二戰之前,捷克電影正在起飛。然而戰爭期間捷克被德國佔領,電影的製作被嚴格管控,只要涉及民族主義的捷克電影都不被允許。即便如此,捷克導演們製作電影的行動也沒被完全阻撓。
卡茲達本身是位電影放映技師,因此有機會收集數千部納粹想要摧毀的捷克電影與紀錄片,並將它們隱藏在12號房;期間卡茲達會進行私人放映,也試圖將這些被禁的紀錄片分發出去。這些影片膠捲直到二戰結束多年才被重新發現。

說真的,這房子真的很小,不知道違禁品該怎麼藏才不會被發現?
有一說倒是可以參考看看:據說希特勒非常喜歡布拉格,喜歡到計畫完成帝國大業,退休之後搬來布拉格居住。因為有希特勒的"庇佑",布拉格並未遭受太大的戰火破壞。
我們抵達布拉格旅遊第一天,在<西里爾東正大教堂>提到"布拉格屠夫"萊茵哈德.海德西里這個人物,他是希特勒的副手,負責管轄布拉格這一區塊的發展,當時為了生產德國戰備所需,布拉格可是當代工業重鎮哩!
或許這就是影片膠捲能夠妥善被隱藏,並且躲過戰禍的原因吧!?









回望黃金巷。黃金巷尾走出去就離開布拉格城堡了。

晨茵覺得紀念品小店賣的東西都好貴,所以最後還是空手離開。這件事我小小檢討了一下:是不是我們零用錢給太摳了,所以小孩子捨不得花錢?還是他們的爸媽崇尚精簡與環保,所以小孩耳濡目染也懂得考慮"想要與需要",最後決定把錢省下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我當然希望是後者,但卻也不希望孩子們變成守財奴。我希望他們能夠花所當花,用所當用;長大努力賺錢,也學會當錢財的主人。

城堡外面還有一區,看來是專門關犯人的地牢。我後知後覺,回來查看相片才發現,這裡就是<黑塔>。
剩下3分鐘就打烊,本來守衛不讓我下去,我指著手錶說還有3分鐘,我動作很快,一定不會耽誤到您!最後他還是心軟了,催促我快去快回:)大哥,您真好!

裡面的東西令人毛骨悚然,幸好我只待3分鐘..真是自討苦吃XD

開放參觀的地方只有地牢,都是可怕的刑具,想必是關重大刑犯。

我聽說古早時期,借錢不還的會被關在塔頂(現在沒有開放參觀),然後這些欠債的明顯認為自己比地牢囚犯高階,因為他們還可以有訪客呢!
這些訪客裡會有他的債主,因為債主必須負責不讓欠他錢的債務人餓死,萬一債務人死了,債權人還得接受處罰!翻白眼~這是哪門子規定?錢還是好好放在自己口袋,不要亂借給別人,否則賠了夫人又折兵。













咦?總覺得這裡少了點什麼?
聽說有一尊裸體銅像,生殖器被遊客摸得亮晶晶,可是這裡什麼也沒有...太奇怪了,莫非我記錯了?



超棒的視野!

台長: 快樂*不及格煮婦
人氣(1,0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自助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捷奧不遜遊十六] 佩特任瞭望塔 8/13
此分類上一篇:[捷奧不遜遊十六] 聖喬治女修道院 8/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