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5 14:54:22| 人氣704|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處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晨軒在學校發生的那件事,在我腦海中不斷盤旋,Teacher Nina對晨軒的處罰,還有她對我說的一番話,緊緊的揪著我的心。夜深人靜的夜裡,聽到晨軒磨牙的聲音,我再也忍不住,哭了。

***

老師說,晨軒拿椅子敲松樺的頭。這是多麼嚴重的一件事啊!

我不可致信的聽老師說,晨軒跟她表明,一切只是為了好玩?

老師又說,畢竟人家把孩子交給學校,如果發生什麼事,她很難跟家長交代。

面對老師的指責,我滿腹羞愧與歉意,答應老師我會好好跟軒談談。

老師又接著說,中午盛飯時,晨軒調皮,把碗丟著滑給Teacher Caroline,很沒有禮貌,所以Teacher Caroline叫他拿著碗回去座位坐好;結果後來老師也忘了這件事,等大家都吃飽飯收好碗,才發現晨軒還拿著空碗坐在位置上,Teacher Nina不明究理的問他怎麼還坐在這裡?他才委屈的哭了起來,說自己還沒吃。老師說,平常看他很有個性的樣子,被處罰也不會怎樣,這是第一次見他哭。非常抱歉!

這我覺得沒關係,做錯事被處罰天經地義,雖然老師不夠細心,但如果軒能記取一些教訓,行為能夠謹慎有禮些,也未嘗不好。

可是對於晨軒拿椅子敲同學的頭這件事,我卻是狐疑又忐忑。晨軒有時是頑皮了點,但再怎樣,應該也不至於故意做出這種粗暴的行為!如果晨軒真的為了好玩這樣做,是真的超過了。這真的得好好跟他談談。

回到家裡,我平靜的問晨軒:「聽說今天你用椅子打松樺喔?」軒:「不是啦~因為下課要把椅子搬到桌子上,不小心敲到他的頭,他就跑去跟老師講。」我問他,老師有沒有看到?軒說沒有,他跟松樺比較慢,所以教室裡只有他們兩個。我說:老師說你自己承認是因為好玩才這樣子的?軒:哪有?!可是後來老師叫松樺也拿椅子打我的頭…

我有沒有聽錯?!後來想要再向晨軒問更細節的事,晨軒委屈的說:唉唷…不要再講了啦!我已經跟松樺說三次對不起了…

此時我已是滿肚子怒氣,我驚訝老師竟然這樣處理孩子們的事,太不可思議!孩子做錯事,我絕對不護短,但身為師長,怎可不明究理粗織罪名,就這樣要孩子概括承受?我更生氣老師沒有把前因後果一次講明白,只有指控沒有事後的說明,讓我身為家長的,從孩子嘴裡聽到這麼不堪的事情!更替自己孩子感到心疼…

雖然幾乎是抖著手,但我儘量心平氣和把我的想法寫在聯絡簿上,我也不希望自己因為軒的片面之詞,誤會了老師:


首先要讓老師了解,我對老師對晨軒的一切教導與處份,都採取完全信任的態度。只期望老師在晨軒做錯時,能夠先讓他確切了解他會被處罰的原因,並儘量勿『以暴治暴』。昨天晨軒跟我說,老師請松樺拿椅子敲他的頭。或許老師您有其它的用意,但個人認為這是不恰當的,希望您能了解。晨軒的個性比較衝動又粗枝大葉,須要老師更多的提點與費心指導,如果有任何需要我們在家配合的,也請您不吝告知。謝謝老師!


晨軒這邊,我不好再苛責,只能提醒他在學校要特別注意安全,動作要更小心。

***

第二天下課,老師牽著軒的手出來,馬上跟我道歉她昨日的處理方法不太好,只是希望讓軒感同身受...以後改進云云。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也不打算追究,可是老師卻開始莫名的堅持,晨軒昨天的確是說為了好玩才怎樣。她說有些小孩為了規避處罰會隨便亂說…意指晨軒是在對我說謊。我心裡懷疑的是:老師當時也不在現場,難道不會是她用不當的問題,引導孩子來說出她要的答案?!這種羅生門真的重要嗎?

對於老師的指控我不以為然,我要的只是晨軒能夠記取老師的教誨,跟老師能夠公平適切的引導孩子之間的互動啊!老師卻只急於抓緊師者為尊的繩子,一方面對我哈腰道歉,一方面又指責她的學生我的兒子,無論如何,錯還是在晨軒?我的心在淌血…

「像今天啊,晨軒當小老師…其實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輪到啦!可是喔,晨軒在發本子給小朋友的時候又用丟的,我問他怎麼可以這樣?他竟然回答,以前Teacher Rita也都是這樣丟…又在顧左右而言他,唉!」Teacher Nina的搖頭嘆息,在我心裡重重的刺了一刀…或許我孩子教的不好,但是他真的這麼不可取嗎?

這是身教問題,我試圖把我的想法告訴老師:「其實在家裡,我都會特別注意自己的一些行為舉止,因為孩子在看在學,師長父母是他最親近的人,他的能力可能也不足以判斷哪個是對哪個不對,就照單全收…」

「是啦,可是一般小朋友有這個難得的機會,都會表現特別好,可是他喔…唉…」唉…老師別了,我已經血流成河了…

我不想徒生事端,但面對老師如此乘勝追擊,危恐不把我這個當媽的氣死這樣的說辭,我真的無法忍受。我幾乎是含著淚跟老師說:「其實好幾次我都很後誨,把晨軒在家曾經發生過的一些事情,跟妳透露的那麼清楚。我以為這樣可以幫助老師來了解這個孩子個性,幫助他進步,沒想到卻影響了他在妳心中的形象…」

「不!這是我自己的觀察!」老師打斷我,憑良心講,這時我已經開始有點火大了。我不明白,難到晨軒在老師您的眼裡,真的有這麼糟糕?

是我沒種,明明想反駁老師,大聲抗議,但卻是硬生生的把話吞進肚子裡。我已經不信任老師的判斷能力了,對她的教導能力我也開始存疑,我只想趕緊做結論走人:「在家裡,晨軒做錯事,被我罰站他就很受不了了…」

「可是喔,在學校罰他站,好像都不當一回事,還動來動去。」完蛋了,完全沒有交集…到底出了什麼事,讓軒對老師的教誨一點也不在意?我擔心的是,老師先入為主的觀念已經把軒打到谷底,或許軒也心灰意冷?提不起在師長前好好表現的動力了嗎?

這想法讓我十分不安,明明一個在家裡好好的孩子,到學校卻被老師說成這樣?或許是因為老師不當的處罰,也讓我對她的思維感到偏頗?或許是誤會一場,老師心直口快,卻完全沒有那個意思?但…這教我怎麼放心的下…

如果,一個為人師表者,只會處份學生,而不能用適切的方式引導他改正;如果,一個為人師表者,只能夠看見學生的缺失,而不懂得去賞識他的好;如果,一個為人師表者,只會檢討別人,而不會反省自己…我能信任他,把孩子交到他手上嗎?我相信所謂的比馬龍效應,而我卻讓自己的孩子,繼續在這樣的師生關係下學習,對嗎?

老師啊老師,您不僅處罰了晨軒,更處罰了媽媽…我的心裡好難受…

***

路上,我責備軒:「昨天你調皮,剛被糾正丟碗的事,今天就忘記?當小班長是件很光榮的事,你應該可以做得很好,怎麼又丟同學的書本,這麼沒禮貌?」

「…Teacher Nina自己也是這樣發簿子啊!為什麼大人這樣小孩就不行?」唉…這怎麼說呢?我深呼吸一口氣:「大人都很忙,老師應該不是用丟的,只是動作比較快,讓你看起來好像是這樣。…你覺得人家對你丟東西,你喜歡嗎?這樣受尊重嗎?」軒搖搖頭。「那是不是也應該用你喜歡的方式,好好的,有禮貌的把東西交給別人,而不是用丟的?」點點頭。

***

每次跟獅子王討論類似的事,獅子王都會意氣用事的說:「要不換班級換老師,要不換學校…」這可不是隨便說說就能做的事,反而讓我更苦惱。每每結論都是:再觀察看看吧…。

希望我幫這兩個孩子做的決定都是對的,對他們兄妹倆都是最好的…

..
..

台長: 快樂*不及格煮婦
人氣(704) | 回應(1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寶貝上學去 |
此分類下一篇:眾鳥9/25
此分類上一篇:新人新氣象

Uncle
這就是我經常在說的
愛情的結晶出生後變成爭論的根源

老師面對那麼多學生與家長
恐怕很難做到你的要求

繼續處理下去
老師家長交惡夫妻之間翻臉

事實如何
並不盡如事後各方所說的情景

變成羅生門後
只有各自小心

敎也該敎講也該講
講完就好
沒那麼嚴重啦
2008-09-15 16:50:50
版主回應
Uncle說的我都懂,我都同意,只是因為老師的態度,讓我每天接小孩壓力都很大.我也很擔心幫軒想太多,會不會適得其反?或許得過且過也是一種方法,但卻又不想承擔有事不處理的風險..總之現下在家好好調教兒子才是上策,其他的,再說了...
2008-09-15 23:22:56
jojoma
pan,我來了..
我看完日記的內容了..

讓我想一下...
我待會會再留言一次.
2008-09-15 21:24:50
版主回應
鄧,妳真好,謝謝..
2008-09-15 23:23:56
eva阿母
其實有時候真ㄉ會遇到那麼討厭ㄉ人
可是小孩再他們ㄉ手上能怎樣 換班 被人點ㄌ記號小孩子再哪一班都一樣 換學校 孩子ㄉ適應問題種種還要再來一次對孩子是不是有幫助也是ㄍ未知數 所以我ㄉ做法是<對老師好一點>即使心理對他很感冒 畢竟拿人手短吃人嘴軟 對他好是要讓他對我們ㄉ孩子多一分注意多一分包容與多一份心 要怎樣教育孩子我相信當老師ㄉ都懂只是每ㄍ老師用心ㄉ程度不一樣所以要想辦法讓老師在我們ㄉ孩子身上用心 這方法或許有點...但是我相信以後跟老師溝通會比較容易
2008-09-16 00:58:03
版主回應
這的確是比較實際的做法,跟老師有比較良好的溝通,老師也比較能清楚知道妳的期望;這點我得再多加把勁..謝謝大姊!
2008-09-17 13:58:46
馬妞
姐姐
看完你這篇日記
心中也跟著激動起來
這類的問題的確很棘手
溝通不好又怕影嚮到老師對孩子產生負面看法
一對多的教導
的確沒辦法做到面面俱到
當然"老師的以身做則標準"也是要考量在內
孩子的一句話
"你們大人可以這樣為什麼我們小孩就不可以"
的確會讓我們啞口無言不知如何給個合理的解釋
我滿讚同"EVA丫母"的做好
反方向操做
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
不然維持現狀的溝通方式
在老師的心中
你只是一個不明究理不能接受孩子被評批的媽媽
我一直覺得你是一個很用心的媽咪
這只是過渡問題
我相信你可以處理的很好
別太放在心上
當然往後如果老師的教學模式
能讓晨軒心靈有被忽略有受傷的感覺
換老師會是最後的下下策
加油~~
2008-09-16 09:51:59
版主回應
妹妹說的有理,跟老師的溝通的確是很大的課題,我得好好加油,也謝謝妳的提醒,目前還是要就現有環境做改善,還不會考慮做大動作.
2008-09-17 14:08:57
妹妹
嗨!好久不見...
妳的感受我很能體會,孩子也遇過相同情況,甚至更嚴重當著孩子的面數落他的缺失,而這些缺失大部份是我告訴老師希望老師引導孩子多加注意改進的,沒想到老師竟然.......
我也很無奈....心疼.....懊惱.......
只能安慰自己.安撫孩子.當做一次學習的歷程,改變他人很難,加把勁改變自己囉......
事情沒那麼嚴重,放寬心才能有清晰的idea....
祝 happy.... lucky......
2008-09-16 10:43:29
版主回應
天下父母心,希望我們的孩子都能夠在愉悅的環境下學習,有一個疼愛他的推手,謝謝妳的祝福!
2008-09-17 14:11:48
jojoma
pan.我有寄mail給你.
去收...
我會再想想,想好再來留言...
2008-09-16 13:39:28
版主回應
收到,謝謝!
2008-09-17 14:12:24
藍色橘子
唉!好心疼啊!
為人師表真的要首重一言一行
心態也得正面
否則孩子在不健康的教育之下學習
真的不太幸福的說......
我不知道那位Nina老師的為人
但教育界確實存在著很多不及格的老師
唉!!是不是該大聲疾呼
教師檢定該首重人格測驗啊?
2008-09-17 21:58:01
jojoma
pan,我在mail中少提到一點.

我們有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霖很喜歡他的老師"

我想她一定有某種特質吸引著孩子們.

除了我在mail中提到她不理想的几點外,
她有一個優點"她會去抱抱孩子...".所以霖曾跟我提過他在家有媽媽抱抱,在學校也有"老師媽媽"會抱抱他...(只是不清楚她是否對全班同學都如此)

我的個性較有比較直(呂先生勸我拐個彎),
後來,有時候跟老師的溝通也會順著她的話題說..
我後來學會在言談中問她 "如果怎麼怎麼樣..可以嗎??? 還好遇到妳比較好溝通說...這樣造成你的麻煩,我也覺得不好意思.". 我發現這樣的方式她很愛...
2008-09-17 22:28:44
charlotte
非常認同jojo嫂的意見...
我也用同樣方式處理過恩仔班上小朋友問題....
至少這樣溝通方式可以讓對方接受...
加油...
2008-09-18 00:07:00
*JoMa*
孩子在學校如果有行為不當之處
等孩子回家後
一定要問清楚來龍去脈
免的冤枉了小孩
因為老師未必看到全程
2008-09-18 05:26:15
北極熊媽媽
之前你曾經把這篇文章鎖起來,現在開放了,應該是心境上已經更能釋懷了,對吧!

但我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 (因為我兒子大班時也是遇到一個非常不適任的班導師),想分享一點看法,因為晨軒以經剩半年就要畢業了,如果你已經能釋懷,孩子也不至於有太大的適應問題,那就讓他把這半年念完,但如果他明年上小一仍遇到類似的老師,就不要再試了,直接轉班或轉學吧! 妹妹如果升大班後,遇到同一個老師,那也不要再讓她浪費那一年了,這種老師不是你多盡心去溝通或配合而能改變的,事過境遷後,我們才真正明白,整個教育體系裡其實存在有不少不適任的老師,孩子遇到誰,真的是碰運氣啊!
2008-12-29 15:20:07
版主回應
首先要謝謝北極熊媽媽一直持續在關心這件事,其實把事件寫成文章,只是讓自己再思考一次,也讓心情有出口,一方面部落格是開放的,有時或許可以集思廣義,自己的想法不會落得閉門造車...會暫時封鎖可能是擔心事件當下口氣不佳,若是相關人士看到或許會不開心...不過後來想想這是事實,也就不再封索.
不過現在考慮要幫孩子換學校,跟之前事件的釋不釋懷沒有絕對的關係,因為後來又陸續有一些小事件發生,讓我覺得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跟老師的溝通也進行了半年,也不見有所改善,就算為了軒的半年留下來,未來茵上大班還是會遇到相同的老師...我確定不同的學生遇上相同的老師問題也不相同,也許會很順利,但是老師的風格我了解了,我想做些改變,只是不曉得對孩子好不好...畢竟換環境也是在碰運氣啊!
2008-12-30 11:50:50
北極熊媽媽
唉呀! 網路的世界其實真是無遠弗屆。我曾經突然把網站關了半年,就是因為竟然有一些大陸媽媽透過網路的搜尋發現了我的網站 (我從來沒有給過任何大陸朋友我的站址),又聯想到我應該是誰誰誰,然後就有人打電話來問我,妳是北極熊媽媽嗎? 真是嚇了我一大跳。

所以有時文章上鎖是很必要的呢!
2009-01-05 10:22: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