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6 23:13:11| 人氣88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天長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祖先們分別安葬在不同地點,因此掃墓的工作必須分成兩天進行。上週日(3/30)我們已經先到新化的靈骨塔給阿祖上香。阿祖現在住的地方,因為有專人在管理,所以掃起墓來不費力,加上風景優美,感覺好像是去踏青一般。

清明節當天,就到曾祖母還有祖公那兒掃墓。祖公的墳在「竹竿山」,近年來有禁葬規定,所以一些「鄰居」移走之後,地面上留下大窟窿,陡坡崎嶇不平,走來相當吃力,加上天氣熱,我們不得不假藉老弱婦孺躲到樹蔭下乘涼,把粗活兒都交給男人們去做。曾祖母厝在曾文溪畔,現在被東西向快速道路阻隔,只能偶爾看到汽車呼嘯而過,未來北門通車,交通流量可能會再增加一些。

拜拜完把蛋殼、蝦殼、還有蛤蜊的殼剝去,灑於墳上,象徵脫胎換骨。記得前幾年大家會把這些去殼的蛋啦、蝦啦、蛤蜊當掃墓點心吃光光,今年天氣太熱大家沒胃口,又忘記帶水,小孩子個個耐不住,只打貢品飲料的主意。

後來才知道,阿扁家的祖墳也在這一區塊,安全人員一早就來佈署,掃墓也大動員,當總統真不自由。我希望我的孩子長大做什麼都好,只要求他們心存善意、做好事,遠離政治是非。

晨軒對死亡一事似懂非懂,一肚子疑惑。三歲出頭,他聽了動物狂歡節音樂CD,裡頭一段【化石】出來湊熱鬧,跳起舞來骨頭喀啦喀啦做響…這情節晨軒間接知道,人死後將化為白骨長眠地底,那時阿祖又剛去世沒多久,他擔心害怕的哭著:「媽媽,我不想死!我長大、老了以後也不要死!」記得我是以「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你是乖寶寶,會變成可愛的小天使…」這樣的方式安撫他,孩子對於生命有形幻化為無形的理解有限,不過還能接受變成可愛的小天使這樣的概念。就這樣,每當在路邊看到掛著燈籠的喪家,晨軒都會問我:「那個人要上天堂了嗎?」我也要求他們經過喪家,要口唸佛號給予靈魂祝福,一方面也免除他心生不必要的畏懼與擔憂。

這次掃墓,軒又有新的疑惑。「人死了以後,是不是都要被關在那個一格一格的地方?」「是不是有一些人會用泥土埋起來?」「這樣,那些人怎麼飛上天堂呢?他們下地獄了嗎?」

我不得不承認這是大哉問啊!生死之事,自己都不見得懂,如何能說得明白?我試著解釋:「人死了以後,最重要的靈魂就飛出來,到他要去的地方去了。至於沒有靈魂的身體,家人就會選擇不一樣的方式處理他,紀念他。」

「身體太重了,帶不走?沒有靈魂,身體就不重要了,對不對?」嗯,我點頭覆議。「他會變成泥土裡的養分,長出草來?」這樣說也對,我摸摸晨軒的頭。

最後的生死概念,或許只是像氫氣球般的靈魂、和食物鏈般的肉體輪迴,但對於一個五歲半的小男孩,應該已經足夠了吧?

***
假期第二天,我們到曾文水庫走走.

一到溪畔遊樂區,軒就吵著要下戲水池游泳,天氣雖然很好,但是考慮這兩個小朋友的狀況,還是必須讓他們失望;獅子王很不賴,給軒和茵一人發一張門票,上面有標著數字的導覽map,利用這兩個孩子喜歡DORA的心理,輕易的就把他們[拐]離開水池,繼續往下闖關探險.

兄妹倆對這種小洞或縫隙特別好奇,經過就不由自主的把身體塞進去.這一關叫做[曾文之眼],是遊客服務中心的紡梭型建築,很特別.

[鳥宮花園]的兒童遊樂區.我猜任何小孩到這種有大型遊戲器材的地方,都會忍不住多逗留一會兒吧!

很快就跟別的小朋友玩在一起了.

[曾文之眼]旁邊有一片美麗的綠地,樹蔭下遊客或坐或躺,愜意舒服.

遊客服務中心裡的大魚缸.

不是應著眼大壩的壯觀雄偉?這兩個只對大壩上的小縫縫感興趣^o^|||

觀景樓的天橋上留影.

兄妹倆就著美景,分食果凍點心.

台長: 快樂*不及格煮婦
人氣(88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
此分類下一篇:曾文水庫4/5
此分類上一篇:湯姆龍的聚會3/29

瑜古
他們兩兄妹的照片真是百看不厭。
2008-04-06 23:48:27
Uncle
拼觀光以後
的確增加許多建設喔
2008-04-08 20:25: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