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8 16:13:11| 人氣4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沉睡的靈魂—阿嬷,您好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冰河歷險記I 、II】這兩部電影裡,有隻運氣衰到極點,隨時會出來串場的小角色--史前松鼠。這隻松鼠終其一生都在追求橡果子,為了橡果子,牠在這兩集電影裡可吃了不少苦頭哪!諷刺的是,牠的苦難竟是卡通裡賣的笑點,甚至在第二部,動物們即將被融化的冰山淹沒了,小松鼠卻在無意間把峭壁弄破,大水流出盆地,解救了其他人,但牠卻因此喪生。

結尾更妙,小松鼠死後上了天堂,天堂的大門打開,眼前盡是牠夢寐以求的橡果子!看牠滿足的樣子就知道,小松鼠必定覺得這樣死去比活著還值得。沒想到,就在牠即將抱到最大的那顆橡果時,一股氣把牠給吸了回去…原來樹懶Sid用人工呼吸把牠救活了!頓時失望透頂的小松鼠,不但沒有感激救命恩人還氣得半死,到手的鴨子飛了,牠的心情是可以想像的。

***

我陪著小孩看DVD,總因電影裡的黑色幽默笑到不能自己,直到台中市長胡自強夫婦的車禍發生,小松鼠的不幸對我而言,再也不是命運與機會交織的生與死,也不是導演手法上的詼諧,而是我最深沉的悲痛。

胡市長的夫人邵曉鈴,現今仍在昏迷狀態,但至少醫師們對她的病情秉持樂觀,未來清醒仍是指日可待。大家都期望早日聽到胡夫人甦醒的好消息,卻也免不了擔憂她醒過來所要面對的,畢竟她失去的並非身外之物。但,生命是可貴的,我祝福她康復後,仍擁有松鼠護衛橡果般,不屈不撓的精神,做一位戰勝自己的鬥士。

我們的家庭與胡市長一樣,也承受著類似的煎熬。想起我的老阿嬤,自前去年耶誕節發生的意外至今,尚未清醒。不同的是,八十六高齡了,沒有人認為,她還會再醒過來。她的軀體被禁錮,她的靈魂在邊界遊走,當我握著她的手,輕輕喚著,阿嬤,我是秀秀,告訴她現在的節令,告訴她,我還會再來看您…她是否能聽到?

我常揣測,阿嬤現在的「感覺」為何?是夢境嗎?如果是一場美夢,就不要叫醒她,這或許是我們後生晚輩,現在能夠為她盡的唯一孝道。

如果不是呢?本該自由的靈魂,卻被拘禁在動彈不得的身體裡,何嘗不殘忍?我無法原諒自己的不孝,曾經悲痛的祈求在天上享福的阿公,來把他孤寂的老伴接走,讓她的一生儘早圓滿,脫離這付僵直的軀殼,成仙去…但是骨肉親情的連繫,又讓人捨不得放手。

我想這也不是我們願不願意放手,捨不捨得所能做的決定,只求天公做主,奶奶的一生謙卑善良,不該她受的苦,請不要加諸在她的身,如果註定她必須沉睡,就請讓她寧靜安祥,直到最後。

台長: 快樂*不及格煮婦
人氣(4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兔爸
跟我一樣~ 回家多陪陪老人家!!
2006-12-01 12:28: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