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1 16:40:13| 人氣2,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老闆與秘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

妳問我,怎麼當個好秘書?

我想了想,這是個很大的問題,真要經驗分享,我可以講上好幾個小時,舉上數十個例子,成功的失敗的,快樂的挫折的,公事的私人的,不管怎麼稱呼,秘書、助理、小姐、特助、行政、幕僚、…

首先,就是角色定位的對等與差異。
當我扮演秘書時有秘書的想法,當我成為老闆後有老闆的觀感,秘書能給什麼,老闆想要什麼?這其實沒個定論,『人』很重要,而模式關係的牽連緊密,請允許我這麼說,在很多時候甚至趨近或超越情侶夫妻。

我嚐試著把這些天馬行空的“謬論”化為文字,不是教戰守則,唯“心”而已。

而我也得先把醜話說在前頭,原來二個人的事情,二個人最清楚,有太多的不足為外人道,當然,旁人更說不了也插不上嘴。

所以,我想的我做的我寫的,都只是我。
回到妳的題目「佩,“妳”認為怎樣才是一個好秘書?」


我以為,老闆和秘書,就像是主角和打光師一般。
舞台是老闆的,成就是老闆的,掌聲是老闆的,光環是老闆的。
秘書得清楚明白老闆的優缺得失,把最好的一面在眾人之前呈現,這很難,也很簡單,如果秘書夠了解,夠體貼,夠細心,夠“先老闆之憂而憂”,還有“愛”,也或者我們該避嫌的說成“尊敬和崇拜”,心甘情願的退居幕後,設身處地的,架上一盞燈,萬全準備的火力全開,投射出最柔美最恰當最加分的光暈,好把老闆一路圈兒圈到底的往前推進。

我以為,老闆和秘書,之間最重要的就是信賴,一種「垂直且水平」的信賴。
秘書處理的事情,大小不一林林總總。
再怎麼雞毛蒜皮的,卻每每上達天聽。
秘書得守口如瓶,得隨時回報,得安份守己。
一個秘書若能將察言觀色本事發揮的淋漓盡致時,絕對不是“裝”出來的。
她一定很有效率,很機靈,很周延,很誠實,很勇敢,很聰明,很本事。
懂得什麼該不經心的記起,體會什麼該很刻意的忘記…
還有,她得有些「以成就別人為榮」的傻勁與智慧,方能在共享共榮圈內中信任也被信任的游刃有餘,如魚得水。

一個可供老闆差使的秘書是鬧鐘,是管家,是門房,是行事曆,是電話簿,是接線生,是左右手,是文書處理器,因為付了錢所以好辦事,漂亮一點的還可以賞心悅目當個走動花瓶。

而一個可讓老闆成就的秘書會讓自己變成不停吸水的海綿,隨時的進化、淨化、競化,日復一日的膨脹飽足充滿之後,再源源不絕的灌溉回饋。注意到了嗎?我強調的秘書不只是跟隨著老闆的腳步,很多時候,主動被動的,也帶領著老闆的腳步。所以上呈準備的資料會有摘要,會有重點,會有過濾,會有判斷,這些都需要專業,在老闆允許授權的範圍內,像是書僮那樣的考前猜題,提醒打點,甚至,指出老闆看不到聽不到感受不到的,然後,安安穩穩妥妥當當的退居幕後,繼續當那盞燈,那盞永晝永夜都亮度得宜的燈。




可親愛的妳要明白,秘書這樣的貢獻奉獻卻不一定每次都能讓老闆“付現”,不管是精神上的鼓舞或者物質上的獎勵,老闆不一定能感受,或者表達。所以自己要有充分留下來的理由,特別是在學習的經驗曲線上得到完美平衡,這樣,才能甘之如飴繼續精進。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要“尊敬和崇拜”妳的老闆,假想,一天到晚待在這人身邊,卻每分每秒都是痛苦折磨,還沒有113專線可以打,何苦來哉?


老闆選秘書。

秘書更選老闆。

秘書難在不侵犯的貼近融入,像陽光像水像空氣.....



至於,老闆能不能欣欣向榮,肯不肯心心相印?

是造化。是緣分。也是努力來的成果與肯定。

前提很重要,結果也是,但是一起走來經歷的過程,才是當秘書最大也最無可取代的樂趣。



或許,這也就是我從來不後悔當秘書,更或者,仍不知不覺的尋尋覓覓?



親愛的,妳覺得呢?

最後我得來個廣告時間才好。
意者洽。小太陽。哈~

台長: Page
人氣(2,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I-小太陽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I】正負二度C(±2℃)
此分類上一篇:【I】離不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