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3 23:47:40| 人氣134| 回應0 | 上一篇

2005 VYA MANGO赴美參訪心得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 VYA MANGO赴美參訪心得感想

日期:2005.06.29(出發)~2005.08.01(返國)
記錄人:洪絹粧Pacific

寫在心得之前

  首先,還是要先感謝一下一大群人,包括:親愛的爸媽,感謝您們包容我的任性,供我吃、穿、住、玩…等,感謝給予我協助的家人們,謝謝妳幫我找便宜的機票,幫我借書,感謝支持我的好友們,沒有你們的支持,我會很痛苦;感謝協會的好夥伴們,感謝你們的加油打氣,給予我很多的建議,感謝大小芒果隊員們,感謝妳們的包容與、關心與協助,為表示我的謝意,上述人員可索取本人高級精美簽名照一張,謝謝!

  這趟旅程,我興奮地期待了半年多,從甄選後被列為觀察名單開始,我們開始了一連串的準備,做了很多的case study,大家分工合作,上網找資料、做功課,開會時提出來討論,由於大夥兒的背景很不一樣,所以,增添了討論的廣度,而團隊中的NGO工作者的觀點則增加了討論的深度,雖然,不是每個領域都是我們所熟悉的,即便如此,對興趣廣泛多元的我來說,仍覺得收穫很豐富,接下來,就請“看”我娓娓道來吧!

美國,原來就是這樣的

  我第一次踏上美國的土地,是在底特律,在那裡通過海關,各種檢查相當嚴格,應該是九一一的緣故,很快地,我們轉機到了華盛頓,在那裡,放眼望去,大概只有我們這群女生是東方人,這是很新奇的體驗,雖然這是可以想像的,但是實際體會卻又是不同的感覺,就前連來接機的Serena也藉著是問路人:「請問您有看到一大群東方女孩嗎?」,就輕易地找到我們。

  華盛頓,是美國的政治中心,它和台北大不相同,它比較寬闊,給我的感覺是舒服且乾淨的,捷運很便利,若到那裡觀光,你會發現為數不少、各式各樣的博物館,幾乎全是免費的,這點令我相當羨慕,此外,還有許多紀念歷史的名勝,大部份是用以紀念歷任總統與戰爭的;另一個一定要介紹的就是Capitol Hill了,由於我們的參訪正值暑假期間,只要是下班時間,往Capitol Hill走去,就會看到一大群西裝筆挺或身著正式套裝的年輕人下班,往中央車站走去,沒錯!這群人就是暑假期間的intern,實習生,咱家的琬妹也在那一區實習呢!

  至於紐約,則與台北比較相似,它就是個都市叢林,到處都是忙碌的上班族或觀光客,捷運規劃的平行路線很多,但,交叉的不多,所以,常要走上一段路(通常是三個block)才能到達目的地,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要走那麼快的原因吧!提到紐約,就一定要談到血拚,那裡,是個讓人忍不住要花錢的地方,若想到紐約玩,建議現金要多估個一百塊(美金),啊~好像離題了,回來回來!在紐約觀光,大都會博物館(15元美金)是一定要去的!那裡的博物館幾乎都是收費的,偶爾會有優惠時段,可以免費入場或是自由捐贈;另外,自由女神的小島也是必去的觀光景點,她,可是很漂亮的唷,本人比電視上好看!

一群關心台灣的老外

  華盛頓,是美國的政治中心,我們在第一週遇到的美國人跟我們談的是「台灣」相關議題,這讓我很震驚也很汗顏!更甚者是,他們會說中文,而且,說得是一口挺不錯的中文,真是專業,其中最讓我難忘的是Heritage Foundation的John J. Tkacik JR.譚聖格先生,他背誦了許多唐詩、詩詞,是我所背不起來的,他的名片格式與我們的一樣,一面中文,一面英文。

在我們參訪五角大廈時,有幸與研究台美關係的Joe Bosco閒聊時,他表示:若台灣人遲遲不做決定,在這同時,其實,已經做了決定,已經決定了由別人來為我們做決定;我很認同這句話,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台灣實質上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然而,真正在決定某些事情時,我們又好像不夠積極主動,或許是因為牽涉到國際關係的事務真的太複雜了,更何況,台灣內部也不是一致的。

那些我看到的非營利組織

  綜觀我們所參訪的NGO,可以發現下列幾個特點:
一、 從利基出發:組織有自己的利基,從已有的資源開始,了解自己擁有的優勢
是什麼,做最有把握的事,打最有把握的仗,花的成本也較少。如:Scojo Foundation、Community Wealth Venture、Center for Reproductive Rights、Endeavor
二、 專業分工:專心做好一件事,只做一件事,把這件事做到最好。如:First
Book、Kaboom!、Co/Motion、Points of Light、Idealist.org
三、 Strong Network:因為他們將其視為資源的一種,所以組織間維持良好的關
係,連結、合作很強,彼此間訊息傳遞很熱絡頻繁。如:Refugee Council、Church World Service
四、科學(研究)基礎:尤其針對研究型、智庫型組織,他們做大量的研究,以此數據來證明某些現象,由於謹慎細心的研究,出版的報告往往成為有力的證據,可以說服人。如:Human Right Watch(特別與媒體配合,更放大了效果)、China Environment Forum、Heritage Foundation、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Center on Philanthropy and Civil Society
五、調整以適生存:很多組織開始於一個簡單的構想,在實行後,會根據環境的變化及各種條件再調整,符合進化論。如: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GREENPEACE、Scojo Foundation

  這些特質,只要稍做調整,我相信,它們也會在台灣成功。

Teamwork and Mapping

  在參訪前,我們會就之前在台灣做的Case Study為基礎,再討論一次,決定好要問的問題及方向,為了預防開天窗或場面冷掉,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討論一個組織大約要花上半個至一個小時,有時候,我們會把句子翻成英文,有時候不會,就靠臨場的潛力去翻譯句子。

實際參訪時,坐那個位置,也是很重要的喔!有時候會受限於與受訪者間的距離遠近,或環境而影響聽力,說到聽力,這次我總共遇到二次因為聽不懂而很挫折的情況,雖然不是鴨子聽雷,卻只抓到單字,也拼湊不起來,當時不覺得糗,因為可以假裝一下,可是,回來“Mapping”(拼圖)時就糗大了;一次是口音與俚語讓聽不懂,另一次,就是我的功課沒做足,領域字彙不熟悉,真是對不起大家!請接受我的道歉。

  “Mapping”(拼圖)就是在回家後,一起討論參訪的內容,確認那個說法是正確的,也一併讓負責做記錄的人補充或修正她的記錄,在這部份的討論中,大家會再提出自己的看法或想法,相互交流激盪,我覺得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是很好的,也會中立客觀許多。

大小芒果,七人行皆是我師

  我們這群芒果都是年輕女性,雖然年齡差距有一點點兒,倒也還不至於有溝通上的困難,我們的背景都不太相同,大家都很nice,也各有專長,我們算是異質性高的團隊。在這裡,還是要再次感謝一下大家對我的包容與協助,謝謝妳們!

年輕的領隊-Sara是語言天才與議題高手,她會好幾種語言(有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西班牙文),也對許多議題有相當程度的認知並且很有想法,我們常靠著她,才完全了解訪談的內容及許多美國當地的新聞時事,有她“罩”著我們,真的是安心許多!但是,也真的辛苦她了。住在華盛頓的公寓時,我們時常自己煮,她的料理,就很有異國的風味,富有創意,也很好吃喔!常到美國的她,卻還是很想念家...裡的兩隻小貓。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研發部高級專員-Sandy在“婦女領域”上有很精闢的見解,更早在台灣做功課時,她就給了我們一些基本的觀念,參訪婦女組織的這一個月下來她也給我們上了好幾堂課,糾正了我一些錯誤的觀念;身為女性,我認為我們(與婦女組織)要的並不是“極端的女權”,而是一個基本應有的對待,如:不受家暴的威脅、有對自己身體的主自權…等。Sandy也是我們當中血拚天后,跟著她逛街,還可以學到東西或撿到便宜喔。

富邦慈善基金會企畫專員-Sophie擅長的領域則是“企業慈善與弱勢兒童教育”,Sophie就像個大姊姊般的,照顧著我們,不過作息正常的地,一到了晚間十點就會開始精神不濟,換我們照顧她,真是個乖寶寶。透過她,我才知道原來國內的企業型基金會與美國的是那麼不一樣,國內的企業型基金會做很多的direct service(直接服務),而國外的則是專門給grant(提供經費給想做事的非營利組織)的。

我想這個差異來自環境與條件的不同,簡單的說,美國太大了,若要做直接服務,需要設立很多的辦公室,及負擔相對的人事成本,而且,美國的非營利組織要做得好需要不少的專業人才與資源,如此一來,要做直接服務的成本就來得大的許多,但在台灣,有很多偏遠地區有這樣的需求,雖然偏遠,但還是到的了,而多數的基金會,可以向政府提出案子,申請經費來做直接服務的,成本上負擔就減輕了不少,而且,做直接服務裡的“故事”,往往很容易打動人心。

身為國小英文教師的Ria,則是因為出國前到「台灣民主基金會」實習,功力大增一甲子,在“民主與人權”的領域及議題上有相當多的了解,她的看法很實在,她與我們分享的實習經驗也相當新奇有趣;有一次她邀請我們去參加她實習組織-NED的頒獎典禮,他們邀請了前第一夫人希拉蕊來頒獎,據說她的演講很精彩,只可惜我被困在電車裡而錯過了。Ria可以算是我們當中最不順利的了,她有時差,行李遲到(Sara和Wanmay的也是),又因為錢放在行李裡而遺失,讓她經濟非常拮据,所幸,Sophie發揮了愛心,把她的旅行支票借給Ria,情況才好一點,以後出國,錢與重要證件還是隨身攜帶吧!

學生達人Jessica,她在財經方面挺專業的,也很有生意頭腦,所以,我們戲稱她為“詹董”;她是位慢跑的重度愛好者,她很會利用時間運動,除了慢跑,當我們在開會時,她的姿勢必定是持續變動的,有時坐著,有時站著,有時抬腿,有時做瑜珈,有時又練氣功,好像是閒不下來的人;開會的同時,她也會把她的超薄筆記型電腦開著,我們若講到什麼不清楚的,她就會立即上網查詢,效率很高,也為大夥兒節省了不少時間。

紀錄片得獎者Wanmay,是我們當中最年輕的,為大家帶來不少的活力,也讓我更了解現在年輕人的想法,尤其是政治冷感的部份;琬妹的表情很豐富且實在,在我們參訪時,只要看到琬妹皺起眉頭,我們就知道她那一段沒聽懂,真的很可愛。曾經,琬妹救過我一命,在我們抵達美國後,我才發現我帶錯了光碟片,也就沒辦法下載我的照片,好心的琬妹借我她的“蘋果電腦”,救了我,很謝謝她,因為我很喜愛拍照,不太能承受想拍又不能拍的痛苦,我太迷糊了。

小小的建議

  在面試時,語文能力,建議TOEIC600分或全民英檢中級以上,再補充加強領域單字即可,由於這些單字是參訪的關鍵,而這些字,若非身在該領域是很少有機會能學到的;更重要的是學員對這趙旅程的“態度與目的”,面試前請學員繳交一頁之報告,說明他對此行的想法、期待,與對他有興趣領域議題的看法,或是對NGO的興趣為何;在面試時,則可以就報告詢問更詳細的問題,並告知或提醒實際參訪時,可能會與學員認知不同的地方,再依據學員的反應及態度來決定。此外,為避免人員流失,應多錄取二、三位,因為在需要合作的團隊裡,質比量來得重要。

  事前準備功課的方向及方法,是相當重要的,它直接與訪談內容相關的,建議下次可以針對想要學習的組織,有基本全盤的了解,而不是重覆問網路上就有答案的問題;而分工,則應以興趣為優先,甚至讓學員自己選擇要做Case Study的組織,參訪後,也由該成員負責做記錄,會比較容易且節省時間。在逛組織網站做功課時,建議整理「專業領域字彙」,不但可以在詢問時提醒自己怎麼問,還可以幫助聽力。

台長: 認真生活的絹粧
人氣(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