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5 23:47:28| 人氣1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品味與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記得初入門紅茶領域過後沒多久,泡茶手藝漸趨熟練,於是便想將美妙的紅茶滋味推己及人。一有機會,便張羅著請家人、朋友試試自己的紅茶手段。

煮水、溫壺、溫杯;沖茶、悶香、計時;旋轉茶壺、濾除茶渣、盛杯聞香品飲。每個步驟無不確實遵照教科書式的手法來進行,然後纏著親友盤問品飲的感想。「跟平常喝到的紅茶不太一樣,但說不上來差異在哪裡。」、「滿好的,下次有機會還要再找你泡茶。」、「唔,我覺得還是休閒小站的紅茶比較好喝耶,我是很誠心的說出自己的感想。」不一而足的品飲心得,已經把我僅有的自信心徹底擊沈。在當時,自認沖泡熱紅茶的技術,已經不下於古典玫瑰園的一般水平,但卻沒想到自己引以為傲的紅茶並沒有預期中的受歡迎。

「感覺是天生的,品味則要靠後天培養。」--我是如此安慰自己的。拿濃濃澀澀的紅茶加入大量糖及冰塊而大量製成的冰紅茶,與以正規手法採高檔茶葉精心沖出不加糖及任何佐料的熱紅茶兩者相比。無疑的,接受度前者總是遠大於後者的。包括我自己,即便喝純紅茶時日也不算短,但對於又冰又濃又甜的冰紅茶,仍然無法抵擋其魅力,不得不承認這樣的冰紅茶真是種很成功的大眾飲品。但是,如果真要能細細品味各式各樣有特色的紅茶,不加糖不加奶不加檸檬的純正熱紅茶,也才能真正品味出細膩的差異。當然,如此品飲紅茶是需要經過一段時日的養成,不是一蹴可幾的。

由於對於紅茶的狂熱,每每一有「紅茶」字眼出現時,就整個精神振奮了起來。不管是報章雜誌書籍上出現的關於紅茶的訊息、網路上社群的討論、一家又一家新開的茶館,乃至於各百貨公司地下樓賣茶的專櫃,甚至於國外茶葉網路購物站台,都吸引了我的目光、變成了我佇足流連的場所以及生活的重心。有時思之,都覺得自己是否有點走火入魔了,「紅茶真的值得耗費如此心力嗎?」的疑問,也不時出現在腦海裡。

直到最近看到劉大任先生所寫《強悍而美麗》書中的一文〈簡單而嚴肅〉。『在這個世界上,你就愛一種東西,你就在你愛的這個東西裡把自己練到完美,練到無懈可擊。你因此尋得滿足,
此外的一切其實無足輕重。就這樣,你變得堅強,足以抵抗不時傾巢而來的寂寞;你變得勇敢,你學會拒絕周遭的喧嘩與熱鬧,你學會簡單而嚴肅。像山普拉斯的發球、攔網、上旋、下旋,你形成一種風格,為你獨有。』如此令人動容的一段文字,讓一度迷惘的我,似乎又有了勇往直前(或,繼續墮落下去)的理論基礎。

我想,當下一次我引以為傲的熱紅茶又被冰紅茶或即溶咖啡給擊垮的時候,我會能更加釋懷吧。

台長: 小青蛙
人氣(1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