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0 08:51:46| 人氣1,25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要做一套音樂教具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9/10
如果我真的打算將教授鋼琴當作職業
為了別人家的年幼孩子,我真的要去做一套音樂教具了(音樂理論講解用)
因為用在教學上,學生容易了解,我方便解說,雙方都獲益

興起做系統教具念頭,事件開始於暑假收了一個幼稚園要升小一的朋友孩子
又在暑假要結束前,兩位姊妹和我談起他們孩子也想要來學鋼琴
其實,更早年沒有動手作教具,有一大原因:那時自己還沒有孩子
不知道小小孩有重複動手做而不厭煩的習慣

我的教具當然是還沒做囉!
做好了應該會拍照放上來,只是別期待
因為我的相機充電電池壞了

------------------------------------------------------------------
方有一個女兒,彥有兩個兒子
他們的孩子都在同一家音樂教室上過一年的小提琴
那天我們三人在方的家裡聚集,談著個人的家事及分屬不同教會的各自看法
最後聊到他們孩子學小提琴的種種,和不滿音樂教室的老闆娘賺錢態度
聽著教會的事,我只針對<神本和人本>兩點提出基督徒在信仰實踐上的看法
至於音樂教室的種種,就不便批評,只是說了:音樂教室若不賺錢就無法經營....

當我聽完她們談孩子在音樂教室的學習,如何造成孩子的壓力時
我認為問題大概出現在兩點上
1興趣尚未燃起,就在上面拼命疊教材
2孩子對於新的事務學習,還未建構相當程度的認知
(教導者應先以舊經驗引導,因為我不諳提琴,不在此舉例,或者鋼琴學習上可分享一些)

兩位和我談起他們孩子也想要來學鋼琴之後
彥首先和我商量,她希望兩個孩子都要學
她的目的是希望培養兩個孩子對音樂的敏感和興趣
她說她喜歡我的遊戲法,不像音樂教室的模式
我告訴她,我的初學學生,一次用不到一個小時,所以我都希望家長一週帶來兩次
所以按照我一小時的收費,她可以拆成兄弟各用一半的時間
等對鋼琴鍵盤的熟悉之後
或者兩三個月再視情況,調整孩子的上課時間,或者延長或者維持
她聽了非常認同,就這樣開始了還沒教具的第一堂課
這樣,鋼琴就是我最初的教具

我說,沅沅請上座,結果他屁股坐下,腰卻彎的像個老公公
於是從鋼琴前的坐姿,始了我們的第一堂課
彥在旁邊很高興的說,真好,學鋼琴順便調整姿態....
因為她和我們共同的一個朋友約好,要來我家談點重要的事
於是交代兒子要聽老師的話,就自行開車前往接人

我和沅沅的第一課這這麼玩的
[來,你看見這裡有什麼顏色]
[黑色和白色]
[黑色比較多還是白色較多]
[白色]
[你確定]
被我這一問,開始了他對自己回答答案的驗證過程
我再問[那你知道白色有幾個]
他開始要數
我告訴他[用你的食指跟著彈下去喔,不然,你的嘴巴數著走,眼睛會漏掉]
於是,手指的彈下去的操作帶給孩子一種可以掌控的快感

數數字有趣,是因為答案很快會揭曉
這是孩子可以把握的事,藉此操作造成經驗記憶,是最好的

當孩子數畢,我問他,他回答
我再問,[你確定嗎]
他被我這一問.又愣了一下,想要做重數的動作
我對他說[所以,沅沅,你手一下去就要記住一件事,你每彈一個音,都要很專心,因為很可能你沒有第二次機會,如果,沒有讓你有第二次機會,你不是就沒有確定的答案啦,那不是很可惜,因為你花時間彈了52次,如果因為一開始沒有注意,而又要再數一次,浪費的不只是時間喔....]
他記住了我說的話
我說,好吧,再給你一次機會
這次,他很認真的去數,給了很有把握的答案
同樣的,黑鍵也要一數
這兩個數字,和數字的總合可以讓他牢記一輩子

學鋼琴不只學會看了譜能彈琴,更應該知道從不會到會,從不知道到了解的所有彈與練的過程中,其所應該擁有的態度到底是什麼
當音符的黑白數字被發現之後,我開始用黑鍵當座標地物
我首先與他的第一句話談話是:[鋼琴裡面有秘密喔]

他一聽我說有秘密,很好奇趕緊問我:[是什麼秘密啊]
這真是孩子的共通性
我想大人只是很[ㄍ一ㄥ]而已,如果聽到有人跟你說<....有秘密喔>,這應該也是很誘惑人心的吧
又,如果賺錢可以和玩耍畫上等號
那賺點錢應該也算是我的秘密囉

我對沅沅說:[是秘密當然要等你自己發現囉,我怎麼會告訴你呢]
於是他很專注又好奇的,等著我接著說下去

我說[沅沅,你知道Do在哪裡嗎]
他搖搖頭(他學過小提琴卻不知道鋼琴的Do,我想這或許還正常吧,使用樂器不同,如果沒有好奇心,或者沒有多於機會或時間,大概也不會去了解別的樂器的什麼是什麼吧...)

[我告訴你一個找Do的秘訣.........],等我指給他看,說給他聽之後,我說
[好啦,接下來要看你的囉],於是......
(現在連你也很想知道,鋼琴的第一個秘密到底是什麼了吧)

我用兩個一組的黑鍵,作為他首先要分辨出來的景物
用黑鍵來告訴他Do在哪裡
人生不常常是這樣
答案常要倚藉著本身以外的更好理由,來幫忙打開
在跳脫固有模式下,會在非常困境中能得到解套

我指著鋼琴中央位置上的這個Do,讓他知道
凡是兩個黑鍵一組的第一個黑鍵的左邊,的那個白鍵,就是Do

我對他說,[你看,整排鋼琴鍵上,除了這個中間的Do還有沒有別的Do呢],他點點頭,我說.[那你找找看,這裡面就有鋼琴的第一個秘密,...],聽我這一說,他興奮要試一試,我還把他適時的拉一把回來,說,[要仔細找喔,否則你會看不見這個藏在鋼琴裡的第一個秘密喔]

於是我讓他從低音的第一個Do開始找起,他正在用黑鍵讀圖法尋找Do
從低音往高音時他沒發現,我不露聲色,只是再請他從高音往下找一遍
他很認真又走了一次
 
我說[哈哈,沅沅,你沒有發現這個秘密喔],
那個秘密還沒有被他打開,所以,我透露說
[你看這是兩個一組的,它的隔壁是不是都是三個一組的,那兩個一組的黑鍵如果被隱形了呢...,例如山崩滑走了(高音我就形容說是山崩,低音我就形容是被海浪捲走了),可能只剩下走廊,有沒有可能....,我說[你要不要再找一找],他很好奇的投入其中,尋找起來

當他發現時,興奮的很
我說[噓!小聲點,弟弟還不知道這個秘密,不要讓他知道了]
他回頭看看房間裡和我兒子玩的很專心的弟弟,露出一種<我發現秘密>的笑臉

這天晚上,彥打電話跟我說 :
沅沅回家之後,馬上打開那個幾年沒調音的鋼琴,在琴鍵上玩著花樣
彥說,鋼琴是小孩的姑姑買的,自從她兩個小孩出生之後,鋼琴就被搬到這個家裡,但從來沒有人動過它,她說,小孩一邊玩還一邊說[媽媽,我告訴你喔,xx阿姨說鋼琴裡面有秘密耶,......],彥電話那頭繼續說,你知道嗎,奇奇聽了湊過來一直問哥哥,[什麼秘密啊,我也想知道],結果哥哥說[現在還不能告訴你,因為老師說,這是秘密],彥說,弟弟聽了跟我說[那我也要去上課,我想知道那個秘密],然後說,嘿,你真有兩下,那我家這台多年沒有調音的鋼琴是不是應該找人來調音啦,我說,調音不急,兩三個禮拜之內來調都還可以.....

因為我想,它暫時還會是個純教具,調音師要來調音,也是要排時間的呢

那,鋼琴的第一個秘密究竟是什麼呢
那個秘密就是
看不見有兩個黑鍵的高音,卻仍然有Do這個音的存在(88鍵鋼琴的最高一音)
這樣,附帶在第一個秘密之下的另一個問題是
La和Si也一樣有秘密,在低音



2007/10/4
今天完成幾件,等照片拍再放上來

台長: Ocarina
人氣(1,25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7 |
此分類上一篇:這個圖是在畫什麼?

Tmac
輸了...一整個專業~~老大你太厲害了,我倒是蠻期待教具的。(充電器壞了,買一個吧).不過那個跳蚤市集, 後來有續集嗎?感覺老大還是很忙碌.
2007-09-10 20:52:59
版主回應
是這樣的
這個二手市場我還在等小颱風的參與

Ocarina 給小颱風的留言:
<關心二手貨的活動>
我來關心二手貨的活動了
請問小颱風有想法和做法,人員和地點....
或者應該吆喝一些人,一起來共襄盛舉
我或者也為可能搬家作準備2007-09-02 22:57:23

小颱風回應:
小颱風9/8要考試,考完試再好好計畫
當然要喲暍些人囉-找樁腳囉!^_^
而且也給里長報備一下
或許社區發展委員會也可給些支援吧
2007-09-03 12:57:41
-----------------------------------------
呵呵!充電器壞了再買一個喔
我還想呢,<等二手市場辦完之後的收入拿去買>

關於教具,我想,能廢物利用就高招了
為幫助兒童主日學學生複習舊約目錄
暑假和兒子吃枝仔冰,終於湊到39枝木棒
然後在上面標出每卷書的縮寫單字
孩子像抽籤一樣,抽到就說出完整的書卷名稱
然後拿著自己抽到的和其他人合作
按照書卷順序排出書卷名稱,遊戲果然有效
創世紀到瑪拉基,很快就背好啦
開學之後,新約比照辦理
這次我比較聰明,要小朋友自己回去想辦法
一個人要負責帶三支冰棒的木棒
2007-09-10 22:06:13
____ 曼。♬
我喜歡妳重視對音樂的學習態度,
太多家長都只是為了圓[自己小時候的夢想],而把孩子送去學琴。
我是樂器社討厭的老師,因為我平均一個月叫一個學生不要再學,跟爸媽說不要浪費錢.......@@(因為那是大學時期,所以沒有自己的琴房)


現在上課,也是都從基本坐姿開始訓練起,有時,我還懷疑我的孩子們(學生)上音樂課比上其他課更專注哩~&quot~


教具很期待喔!
2007-09-12 21:38:42
版主回應
你是誠實又善良的老師呢
難怪音樂教室的老闆討厭你
因為你把他的錢子都推出大門外了

不只坐姿上的要求
上課前我還要孩子養成洗手的習慣
告訴他們要好好愛惜鋼琴
一堂課結束之後,也要孩子知道
當老師說 [好了,今天上到這裡]的時候
他要回應說 [謝謝老師]
並且順手關鋼琴上的燈,這才算完全結束這堂課

兩兄弟比較害羞的是弟弟,我對他說[奇奇,你謝謝我的時候要看著我喔....],我覺得和孩子這樣互動很有意思

關於教具,等我找到透明的投影片
應該就可以先做音符和休止符的比值套板了
之前在兒子幼稚園幫他們老師代課的方式上
我是烤了4個圓形的海綿蛋糕帶去當全音符
孩子們看著我移動蛋糕切片
最後又可以把音符吃掉可高興的呢
(蛋糕材料費100元,讓30個孩子快樂,很好玩)
有一天有一個孩子在路上看到我
喊了我,我忘了她是誰只知道他是兒子班上的同學
他跟他媽媽說[那個xx媽媽就是給我們吃蛋糕的喔....]
孩子到底有沒有記起那些內容,我不知道
倒是知道我是給蛋糕吃的xx媽媽
還蠻好笑的
2007-09-13 09:00:44
Tmac
http://tinyurl.com/2ycl7j

這篇送 O小弟~~記得老大有給他買樂高吧!
2007-09-13 14:31:27
版主回應
謝謝!
2007-09-14 09:15:1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