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1 22:24:24|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的地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字緣起--

  目前這個政治有些紛亂的年代,加上這兩三年被媒體報導的相關醫療事件,一些不肖的醫療人員及嗜血的新聞媒體炒作,導致醫病之間有些緊張及不信任,對於絕大多數默默辛勤工作的醫療人員是相當難堪的。剛好弟弟因為疾病而入院,自己看護的期間所看到的反而不是如同媒體報導般不堪.想將身為家屬的自己在醫院所見化成文字.

將標題空下兩格是給觀看這篇文章的你們用心的感覺去填的。
因為醫院裡有著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及無數感受的地方。
我想.愛與信任是需要大家一起散播.並舉起雙手給予掌聲──

                                漫遊猴子
                         ──2004/3/1於雲林虎尾



給默默工作沒有鎂光燈閃爍的可愛護士們

二月十四日那天正好是西方情人節,而沒有情人的我只好無聊著在房間打著電腦遊戲三國志十,免的上街見到情侶而傷心。在下午近兩點左右媽紅著雙眼回家,而此時尚在過年期間,我大惑不解的望著母親怎會在年初六就在哭。正想問起發生何事,媽用著輕泣的聲音說著:大妹打電話來說阿佑住院了!阿佑正是我在台中市工作的弟弟。母親一時慌亂也說不清楚到底是為了何事住院,慌張起來的我們帶著簡單的衣物直奔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而這裡正是故事的開始……。

在這個有陽光而微寒的九樓病房午後,看著正躺在病床上大弟用著虛弱的聲音說著住院原因-自發性氣胸,且明天上午就要入手術室"屠宰"。這並非他第一次發作了,只是這次是最嚴重的一次。

自發性氣胸-對於絕大部份的人來說極為陌生,甚至連聽都沒聽過。然而早在大弟發生之前,我早已有了相同疾病幾次急需開刀的經驗了。也就是說在我目前生命過程中有呼吸動作而吸不到任何空氣的經驗,比起現在在場的大弟與醫護人員更為豐富。說真的這種恐怖的經驗不要也罷!

在知道大弟的病情後我終於放下慌亂的心,開始跟大弟開起玩笑了。無聊透頂的兩兄弟開始討論著在病房外來來去去辛勤工作的護士,當起選美會的評審。母親擔著心微怒的說:都住院要開刀了還有心情開玩笑!我說反正明天就要開刀了,現在不笑等明天他就笑不出來了。母親看著嬉皮笑臉的兩兄弟也沒輒,只好說別玩的太過火。

其實母親的擔心是有原因的。前一陣子在台北發生一件被媒體報導出來轟動台灣的醫療糾紛-邱小妹妹人球事件,尤其是醫療的一些漏規都被詳述,而那些漏規在大多數的醫院都被視為常態,只是從未曾有過媒體這麼詳細的報導…,此事件導致一些醫療相關官員及人員被撤換及訴訟,目前還在發展中。加上大弟在此時入院,母親難免覺得有些擔心是否會變成林小弟弟事件。我只能要母親寬心些,反正都必須要住院開刀了,身為家屬的我們只能信任醫療人員唄。而且大弟都三十歲了絕對不會發生,頂多變成林老弟弟啦(笑)。只要醫病之間相互信任,而醫療人員能夠稟持職業道德,我想很多事情都不會發生。

晚上負責我們這間病房的護士佑帶來一些明天要開刀的文件要家屬簽名,由於大弟是第一次開刀而有些擔心,一直問護士手術相關問題,問得連身為家屬的我們都覺得很煩,護士佑也不厭其煩的回答。問著問著連母親也加入,連護士私人問題也問。在旁觀的我不覺莞爾,這那像在問問題,簡直像在拷問(笑)。真虧這位負責我們病房的護士佑能夠有那麼多的耐心,換成是我早就回護理站了。

隔日上午經過約兩小時手術時間,我們只能祈禱加上等待。很難想像其他大型手術需要十幾小時在手術房外家屬的心情。"等待"總是覺得很漫長的……。在手術麻醉恢復後,我們及助理將大弟推入病房,值班護士君忙碌的接手手術後醫師所下的指示,而家屬的我們只能在病床附近看著因手術及一些醫療設備造成不適而痛苦的大弟,而顯而易見的是"美麗溫柔且技術熟練的護士,並不能減輕病人的痛楚"。或許心理感受會減輕疼痛感?!我個人認為是會的(笑)。

                                ──待續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