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7 12:25:16| 人氣1,78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感的依附與尋找自我價值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想起一些曾經很好的朋友,我們一起出去逛街、遊玩、講電話和在部落格上互相留言,然後分享許多彼此的祕密與心情。但隨著彼此生活的變動,好朋友這三個字,只停留在過去,對方已經完全與現在的自己沒有交集。

我想不起來,為什麼失去聯絡,為什麼對方只停留在自己的記憶裡。有些人我想再次找回來,找回來不一定能像當年一樣,還是所謂的好朋友,只想知道他們好不好,只想在有偷閒片刻時,能再聊一聊,聊一些過去的回憶和現在的我們,我們如同熟悉的陌生人。

有這樣的思緒之際,你和我談起與好朋友漸行漸遠的事情,你們沒有吵架,只是見面變少了,對方不再像過去一樣,時時與你分享心情,你覺得對方似乎不再在乎這段友情。不過,這不是我第一次從你這裡,聽見類似的故事,於是我開始思考著,為什麼一再發生這樣的事情。

也許你對於友情,比別人要的更多一些,但又也許一般人,不太會執著於逐漸失去的友情,僅管心中有所不舒服,也就隨著劇情發展,讓這個人從好朋友的位置,退到一般朋友的位置。聽說這是一種叫緣份的東西,很微妙地在每個人的生命中發展著,可長可遠,可深可淺。

你對他者的情感依附過深,因此對於關係轉變,有著莫名的恐懼。你不知道為什麼會有改變,想永遠停在那個位置。其實這樣的感受,往往最初是與家人的依附,接著才會出現在友情與愛情上。對於你所在乎的人,總期望能在某種程度的獨佔一個人,把對方變成自己的一部分,也把自己變成對方的一部分。透過分享一切,確認彼此的關係,確認你在她心中是重要,這件事對你而言,相當重要,也許是自我價值認同的一部分。

當對方不再與你綁在一起時,你覺得自己付出的心力與愛,都在那一刻消失,彷佛切割了一部分的自己。一開始的恐懼,轉換成憤怒與傷心。也許對方的心沒有變過,只是無法再配合你的要求,也給不起你想要的互動。對方感受到你的愛與關心,但同時無形的壓力也伴隨而來。對方需要一個喘息的空間,接著對方開始不知所措,因為無法回應如此深切的期待,害怕傷了敏感與心細的你,她卻又無法繼續演那個你想要她變成的角色。他想像原來一樣的待你,但忍不住想從你身邊逃離,因為他達不到你心中所刻畫的他。有一種很深的遺憾,但是不得不離開或保持距離。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的差距,這些年我很少有你那樣的情緒了。我逐漸明白,有些朋友只是生命的過客,完成階段性的故事,就不再有交集,然後會在某一個時間點,想起他們,以及與他們的故事。但是,有些朋友,僅管不常連絡,並不表示不在意對方,只是我們生命各自發展,然後對方已在自己的心上,我確信只要一通電話、一個訊息,對方依然會在最快的時間,出現在自己面前,就算不能出現在自己面前,我們也能感受強大的支持力量。這樣的友情,已不是建立在知道對方多少事情,而是在不知道許多事情的情況下,心依然覺得緊緊相連,彼此都成為對方延伸的家人。

希望有一天,你能不再透過付出與要求,找到自我價值,而是在自我的心中,逐步肯定自己。慢慢磨去銳氣與放下恐懼,然後用你的聰慧,在生命每一站找到,值得珍惜的朋友。用適當的付出與要求,達到與人之間的平衡。所謂的在乎與不在乎,或許沒有那麼大的差異,最終是取決與在心中的位置。

台長: 蝴蝶貓
人氣(1,780)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Johanna
只能說是遺憾,然後繼續的放下往前過
這也是長大的過程阿!
2014-01-18 15:54:42
版主回應
我也是和當事人這樣說啦
2014-01-20 14:25:32
借錢不用那麼麻煩
是啊···越是長大,很多小時候的夥伴和同學漸漸的隨著工作都失去聯絡了http://item19.315.com.tw http://item18.315.com.tw http://item25.315.com.tw
2014-01-21 11:56: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