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1 22:26:12| 人氣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很重要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講”愛”是什麼之前,我們首先必須確定一件事,那就是”愛”是可以被討論的、被形容的、被比喻的,有位神秘家說,一個塞滿知識的頭腦必然停留在無知上,雖然我認為,不盡然如此,但是就”愛”來說,我相信,一個塞滿知識的頭腦必然無法真正懂得什麼是愛。


問題1「愛是什麼?」

我們問,愛是什麼,愛可以理解嗎?愛是社會、文化、歷史的產物嗎?愛是以性為基底的生物性的行為嗎?愛是以精神為衍生的偉大人類特有的行為嗎?
我把愛給分成幾類,友情之愛、親情之愛、愛情之愛、超個人的博愛之愛,如此一來愛就是生命體之間的一種情感,『一種將”看似無關聯”的生命體,給關聯起來的關係。』
就這一點來看,他不是一種思維下的產物,也不是一種信仰上的產物、也不是一種文化上的產物,他自然發生而且由不得你能用全然自由意志來抉擇,所以他無法用理性來辯正,不備規定在任何宗教的偉大典籍裡,更不是任何一個文化的特有。
因此要懂得”愛是什麼”,不需要哲學家的思想體系,也不用心理學家的實驗與理論,不必聽宗教家的引經據典,也不用懂得神秘家的胡言亂語,只需要親身體驗並且與人分享,那麼,你可以說你懂得愛是大約什麼樣的,至少是屬於你自己對愛的體會。

問題2「愛情重要嗎?」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愛情重不重要,基本上是自己成不成熟的問題,如果自己看到別人成雙成對的好像很快樂,覺得自己是不是也要一個,那麼那不是你自己真正想要的,別人想要的東西並不一定是你自己想要的,自己應該要清楚自己要得是什麼。
就我而言,摯友,其實是我最想要的,如果我有了摯友、知己,還覺得需要一個男朋友或老公的話,那你是缺乏別的東西,而不是缺乏愛情。
馬斯洛最著名的需求層次論,提到人們的四種基本需求、及發展需求,基本需求包括了-1.生理需要 2.安全與保障的需要 3.歸屬與愛的需要 4.自我尊重與受人尊重的需要 ,這種的基本需要是一種滿足就不會想追尋的需要,是一種匱乏性的需要,只要肚子餓吃飽,便不會想吃了。
因此,你自認為所缺乏的”愛情”,是哪一種呢?抑或是一種靈性上的追求,那麼不需要一定是異性吧。

問題3「愛情有什麼意義?」

在哲學上,所謂的有意義,即”可以被理解的”,所謂的有價值,即”可以被實踐的”,愛情如果可以被理解,或曲解,那麼當推心理學家最厲害了,但是事實上,愛情真的可以被理解嗎?他有明確的目的性嗎?他的每一個動作都是朝向相同的目標嗎?
就我的理解,很多行為是盲目的,即使很清楚得喜歡一個對象,也不一對會作他喜歡的是來討好他,與其說愛情有沒有意義,能不能被理解,不如說真誠是有意義的,真誠是有價值的。
如果真誠是有意義且是有價值的,那麼建立在真誠的愛情就是有意義且有價值的,如果愛情是不真誠的,那麼就是不可理解的奇怪行為,那麼就是沒有什麼特別意義的東西了。

再問「我自己期盼愛情嗎?」

愛情的快樂與痛苦,很多的時候決定在彼此是否夠成熟,我享受了愛情的甜美,必然要對愛情付出代價,至少我們知道那是一種責任,卡謬說:「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我曾經幫我阿姨帶過小孩,養小孩比養狗辛苦多了,更重要的是,你還有義務要教育他。
或許我實在沒有資格說那麼多,因為我從來沒有談過戀愛,雖然會看一些參考書,但也許就像奧修說的那樣:「一個塞滿知識的頭腦必然停留在無知上。」我會常常會反省,我真的懂愛嗎?
也許,我是期盼的,因為那還是如此的未知。人總是對未知充滿興趣的。




台長: ╔★小湘兒☆╗
人氣(3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