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2 12:04:48|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味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湘立一同上館子總不免提心吊膽,深怕少爺一個不合意又要鬧彆扭,對於旁人的殷勤勸慰毫不理會,不吃不喝兼噘嘴抱怨,非但使所有人和他一般吃興全無,更使得呆立一旁不知該陪笑抑或趕人的侍者左右為難。他少爺可有理了:「我不是無理取鬧,是不愛吃『外面』的菜,媽媽做得比他們好吃呢!何況在這兒吃又很浪費。」

  瞧瞧,他說得多麼通情達理,就屬我不對了,不該一到假日就犯懶,總想圖個方便清爽——都知道作頓飯的工程浩大,洗洗切切削削剁剁是基本功,油鹽醬醋糖的添色增味更是不可少,再講究點得注意菜色配置、裝盤藝術、火候控制、刀功展現等等等等,這麼一長串零零碎碎拉拉雜雜的,外加收拾飯後的杯盤狼藉,可得花上好些時間精力呢!更何況顧了老爺的清淡口味,可就逆了家中兩小鬼的胃口了,唉,世事難兩全,教我這巧婦怎能不「罷工」呢?!

  其實,我自個兒打小就愛吃,還曾博得「菜后」的美名。一天中最期待的,莫過於那聲充滿幸福魔力的宣告:「開飯囉!」儘管被老師狠K得紅腫的手掌仍隱隱作疼,熱情的腎上激素還是會義無反顧的催促我衝進飯廳,端起飯碗,臣服於食物熱情的招喚,當我狼吞虎嚥的享用美食時,所有的委屈和辛酸也都消失無蹤了。

  因為我對食物是如此的迫不及待,對於日劇中眾人在飯前珍重地說:「我開動了。」食畢,再恭敬的雙掌合什道句:「感謝款待。」的行為,便感到無比驚奇,原以為這只是日本人好禮成性,次數一多﹙就連吃個蛋糕也不忘行禮如儀﹚,便對他們在「吃飯」這件最放鬆、愉悅的事情上如此拘束,頗感不以為然,後來偶獲其恭敬背後的真諦,方才恍然大悟,進而為自己魯莽的妄下斷語感到慚愧。原來他們敬重的對象並非廚師高超的技藝,或是料理整治一桌菜餚的辛勞,而是對所有『以我命換你命』的無私生靈(食材)行最敬禮,藉著公式化的微妙舉措,讓人們不忘感念自然的哺育,如此深入淺出的教育居然就落實在飲食文化中,使人嘆賞之餘不禁反思自己「理所當然」的生活態度。

  還記得幼時家中食指浩繁,節儉的媽媽總得摳緊預算,才能應付老老小小的需求,因此,媽媽練就了一身好本領,不論是佛跳牆、五柳鮮魚、滷八珍、蠔油燴海蔘、燻雞、滾元宵或燒肉粽,她都能做得令人吮指回味、不忍離席。可惜這些大菜除了過年過節,平日是難得一見的。退而求其次,媽媽親手和餡捏製的水餃,便成了我日常生活中最大的盼望,個個晶瑩飽滿的餃子滿溢著鮮美的肉汁,搭上甜脆爽口的梨山高麗菜,真真讓我百吃不厭;媽媽常將多煮的水餃放進菜櫥中,下一餐再將它們放入油鍋中煎得焦黃,吃起來香氣四溢,頗有另類鍋貼的趣味,當然,那得趁我尚未將冷餃子全偷搬光,才能有機會品嘗到。

  幾乎每個不同年級都得寫篇『我的志願』,老師企欲從中窺探我們是否志向遠大、價值觀正確,而我們也不讓老師失望,必定會胡謅一篇冠冕堂皇的作品,讓雙方都能交差,皆大歡喜。像三毛那樣誠實明寫自己想當個「撿破爛的」,簡直是跟思想正確的老師過不去。我在很小的時候就了解諸如此類的遊戲規則,知道不經揀選的誠實有多麼惱人,因此,我才不會告訴那些正經八百的老師們,我最遠大的志願就是存好多好多錢,去最好吃的餃子館狠狠嗑它100個,也許還仿效劉姥姥誦唸著:「小翠,小翠,食量大如牛;吃個老母豬,不抬頭!」嘟著滿嘴油光,享受純然的感官歡快。可惜,長大後不缺買餃子錢,卻少了乾淨無雜念的好胃口,那飽滿充實的志願,也在渾噩生活中漸漸褪失光芒。

  可本性還是在的。混在夜市中貪看人世繁華,活潑靈動的生氣從蒸氣裊裊的大鍋中翻騰而出,引得眾人鼻頭歡喜的發酸,恨不得多幾個胃囊消化那賞之不盡的好味道。在這兒,誰還在乎景氣涼颼颼?各顯神通的眾多夜市小吃,讓食客身心都得到大滿足,嘴裡那串不見憂患的飽嗝,還保留一股傻氣的甜香,兜轉出太平盛事的錯覺。記得有一回,大家討論待會打牙祭的去處,大姐說她喜愛『京兆尹』宮廷點心的精緻口感,我卻持不同意見,她便笑我飲食品味太過粗糙平民,當下心情有點受傷,對自己數十年如一日的草根味感到羞赧,後來再想想:我是這樣的呀,對所愛執著,對「味道」也是如此,雖然不太長進,但那就是我的味道。便釋然了。

  喜歡的味道如此絕對,像人一樣充滿獨特節奏,唯有那首自選的協奏曲,才能使嘴角迸燃癡迷沉醉的歡悅,遇見,就深深記憶,不捨得讓流動的時光毀損絲毫。那麼,吃倒成了記憶的反芻了,當時的光影、笑語、氣味和眼神,全成了佐餐的背景符碼,我的胃蕾舌尖拼命搜尋的,或許是某段愛戀的餘光。

  扶著大碗公用力將蛋打散,該加點新鮮的洋蔥,還是熟透的紅番茄為它提鮮?我想孩子們必定一進門就嚷嚷著肚子餓,像當年的我一樣。







2004.1.2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