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7 08:52:51|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 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 話
場景:
夏天南台公園老榕樹下
人物:
兩個老兵甲某和乙某
主題:
學電腦
對話:
甲:為什麼要學電腦?
乙:那樣提問落伍啦!應該這樣問:「不為什麼學電腦?」才對。
甲:好!我就這樣問你吧,「不為什麼學電腦?」
乙:「不為」有三:
1、不為升官學電腦:憑點電腦技術做登龍捷徑以獵位晉爵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此其一。
2、不為發財學電腦:比爾蓋茨這小子心狠手辣,電腦的油水都給他揩光了,還跟他來拚什麼?此其二。
3、不為浮名學電腦:阿鳳脫光、阿扁刁鑽、阿輝老騷,名氣全被他們搶光了,還跟他們爭什麼?此其三。
甲:老哥之言不無道理,現在總該可以講講點學電腦的正面理
由了吧?
乙:好的,那就夫子門前賣文章啦!只是「學電腦」這個題目太大,除非天賦異稟,不可能軟硬體都精通,愚如乙某我,學會打打字,上網收發電子信,掛號看病,買買車票,查覽些日常必要和古今有趣的藝文資料,就心滿意足了。淵博如李敖可以不用電腦,自覺平凡而又記憶不斷退化的暮年歲月, 沒有電腦,將何以度此餘年?
甲:你可否再補充說幾句?
乙:好的,我說:
1、愛其忠:電腦忠心耿耿,要它做什麼它就做什麼。
2、愛其能:電腦可以記錄,可以保存,可以導讀,可以導遊;可作師教,可資聯友;可以娛目,可以悅耳;好處很多,老人記憶力衰退,電腦是最好的祕書,「百年銳於千載」,電腦效果將來還會更好更快。
甲:學電腦難道真的百利而無一害嗎?
乙:學電腦無害,但如果連續操作電腦太久,可能傷眼傷身,記得一小時休息十分鐘吧。
甲:除了你說的上面那些之外,電腦令你最得意的是什麼?
乙:得意不敢說,臉紅倒是有的。
甲:是那樁?
乙:我曾經試圖改用注音符號打字輸入,才知道自己說話的四聲竟然那麼蹩腳!
甲:那有什麼好臉紅的?還有什麼?
乙:早年我不時愛塗幾句歪詩,格律音韻全錯,朋友不好意思大力糾正,上網看了幾位名家談詩詞格律、音韻,特別是大陸我的老鄉廣西玉林籍前輩留法學者王力老先生,他在網站上發表的詩詞格律,深入淺出,體例全備,看了兩遍之後,雖然還是不會寫詩,但得些啟發,不敢再放肆了。
甲:最後還有補充的話嗎?
乙:電腦有助於利用豐富資訊(源),博學鴻儒專家學者的看法如何我不知道,就一般人而言,不用電腦來增進精神生活,不是有點像不肯花點金錢買東西來改善物質生活嗎?龐大的網路資料雖不免參差甚至於訛誤,有點警覺知所分辨可也,多用電腦,進可以增加知識提升生活樂趣,退可舒緩失智減少錯誤。我過去就曾經把毛澤東的詩詞、中庸的話語和趙子昂的詩句搞錯了,幸得好友及時相告更正,若早點知道利用電腦隨時查證,許多錯誤是可以避免的,引以為鑑!

陳 潔 昌2003.5.12台南初稿,2005.9.24訂正於台北中和安邦新村

台長: 聶洱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