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05 22:48:44| 人氣1,41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掌控、失控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掌控」這事對我而言似乎並不陌生!

從體能、學習、生活、工作……,好像每一個日常我都能把握它前進的節奏,即使有時小小亂了套,往往也能在修正後重返軌道。

「慌亂的降臨」

已過的值班日,接了一個生活中突然被外力給嚴重打亂的個案,就猶如主角本身所言,這瞬間所發生的一切彷彿就像是連續劇般,要不就是只會在社會版面才能聽到的新聞。聽著她時而悲痛、時而自責地描述事發經過,她說此刻她的心是一片的慌亂與荒蕪,生活裡的顏色霎那間全部都被奪走了。

在另一頭的我,以僅有的那麼一點點生命閱歷,實在不知該如安慰她、陪伴她,深怕自己一多言就成了指責和不信任。結束談話的那一刻,我清楚知道自己沒有貼近主角,更沒有到位的同理和協助對方情緒抒發,這事件給主角帶來的慌亂與無助也是我這輩子未曾有過的經驗,我和主角一同掉入了五里迷霧,二顆心都無處安放、深陷於慌亂失序。

案後與督導深談了一個多小時,除了接案歷程的提點,更體悟到「慌亂」V.S「掌控」在我生命中竟是無此鮮明的對照著。督導進一步建議我找個機會讓自己去體會一下失序不掌控的生活。

「失控的身體與夢境」

我猜,我那聰慧的潛意識,把這句話全盤的收進心裏去了!在日常中為我尋覓體驗的好機會。

一開始是,藕斷絲連的感冒症狀,讓我鎮日身體微燒、微咳、微昏、微恙;體力瀕臨在看似能做點什麼但卻又無力行動的狀態,意識維持在可以作息但卻又沒有餘力再應付燒腦的任務,無法日常的運動與進食,但似乎能量庫存卻又那麼剛剛好夠用。

我只能認了!面對這有史以來,我最漫長的小感冒,只好任由它愛把我怎樣就怎樣,愛留多久就多久吧!。

只是,這樣似乎還不夠,昨夜連夢裡也捎了信來!

夢中,老爸騎著野狼125準備載我回家。四周是伸手不見五指的墨夜,老爸油門一加,機車駛進了有成人兩倍身高的草叢中,僅剩的車頭燈也被緊密的草堆給吞噬,根本看不見前頭,車子根本沒駛在正常的道路上,但這一路老爸的油門都沒有降速,持續狂飆穿越,風馳電掣衝破如浪層的草叢,我能感覺芒草的葉鋒劃在我的肌膚上,冷冽的風刺痛我的臉頰,在後座的我好害怕,不懂老爸如何能在黑暗的草叢中找到出路,為何這樣高速硬闖也不會翻車?

我只能緊緊的抱住老爸不放,完完全全把自己交給他。

「體悟與放手」

半夢半醒的清晨,我才清楚想起,其實老爸早已離開我十多年了!

我問自己,夢境的失控與現實中的什麼雷同?我猜應該是那最近被神秘力量代管的身體狀況吧!總不知道它要將自己帶往何處?何時才要停下?像那在黑夜中失速的機車,沒有盡頭、沒有方向。

我再問,老爸對我而言又是怎樣的形象?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是有支持、是可信任、是會為我解圍的人;換言之,那神秘的力量就像是我最能依賴的老爸一樣,即使失了速,沒了光,仍會給我不離不棄的守護,帶我脫離險境。

貪戀著被窩的溫度,蜷缩在裡頭還不想起身的我,瞇著眼回想夢裡失控無法掌握的那種滋味,同一刻也突然明白了,我應該全然的相信自己的身體、自己的潛意識,就算不見終點為何,我也是安全被保護著;不用焦急控制或是從中干預,只要順勢、等待,保持與它的連結與靠近就好。如同夢境那般,完完全全把自己交給它就好

台長: 小立
人氣(1,417) | 回應(3)|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孵夢~潛意識的來信 |
此分類下一篇:臨時的躺椅
此分類上一篇:叫救護車有這麼難嗎?

雷爸
把自己交給潛意識,相信自己的好,真可貴!
真好!
2019-01-08 15:23:58
(悄悄話)
2019-02-27 17:48:24
(悄悄話)
2019-03-04 12:27: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