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08 21:56:35| 人氣8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用裝潢的心房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你幾樓的朋友?』這是網路流傳的一則故事,內容的描述大概是說,朋友可以分為五種,

有用一秒鐘穿過的一樓「店面朋友」、兩秒鐘經過的二樓「客廳朋友」、三分鐘停留的三樓「廚房朋友」、四小時相處的四樓「臥室朋友」、花五天時間等待的頂樓陽台「緣分朋友」。

「店面的朋友」只需要打招呼,說說場面話,讓每個人看來都很平穩、安定、滿足和成熟。

「客廳的朋友」可以一起哈啦聊八卦,但也繞過內心裡的孤獨,彷彿大家都很幸福一般。

「廚房的朋友」能參點笑聲或幾把眼淚來做調味,覺得生活不那麼寂寞,還有人能懂你。

「臥室的朋友」是被允許可以親密、可以觸摸的,同常被邀請進入這個空間的朋友,不是「伴」就會是「絆」。

「頂樓陽台的朋友」只能期許緣分,因為這個地方看起來空空的,一點也不有趣,只能曬太陽、吹吹風、數星星、種小花、曬棉被,能久待的、能享受的畢竟不多。

姑且不論人的內在會有許多不同的樓層或是空間,我發現光是人的一顆心就是一個奇妙的所在了,

我認識的朋友裡面,有人的心房像是三房加兩廳,隔間又隔間,

優點是,他很會分清楚在什麼空間該講什麼話,在客廳時看他明明談笑風生仿若無事般的輕鬆,但一轉身,你不知道的是他的廚房裡還有一堆碗沒洗,臥室有山一樣高的衣服待折,甚至是還有個娃兒嗷嗷待哺,

麻煩的是,因為房子隔間過多,以至於事務也複雜了許多,老是找不到東西放在何處,也無法再添加新家具進屋裡。

也有朋友的心房是完全沒有隔間,屋裡簡單到一眼就可以從前門看到後陽台,

他們的心思和需求就像屋內空曠的擺設一樣的單純,嘴裡說的和他心裡想的就是一個樣,沒有過多的遮掩或是修飾,

然而這樣赤裸的簡單,卻也會發生麻煩,常常讓已經習慣複雜的人們對他們產生誤會,認為他們沒有據實以告,

好處是,因為心房沒有過多華麗的裝潢,所以任何感覺或是訊息一進入,通常他們很快就能覺察、分辨,決定是否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

最近覺察原來我自己的心房也是過度隔間的類型,表面看似風平浪靜,但其實還有好多過不去,

以至於我看朋友,也會以為他們都沒那麼簡單,我總不輕易相信,他們的感受真的就是那麼純粹無淨,常常誤會他們,以為他們心裡一定還有其他的事情或是感覺,只是沒有說出來而已,

其實,複雜的是自己,不敢信任的也是自己。

最近朋友間聊到「跟著感覺走」這話題,期望抉擇時能做到不要過度設限,給自己太多壓力或是包袱,以至於失了初衷。

但是大家同時也提到「感覺」這東西,既不具體又無法確認真偽、對錯,所以到最後要選擇時這樣的「感覺」真的是符合我們想要或是正確的嗎?往往讓人迷惘不知所措,

若呼應上面所提,或許讓自己的心房盡量乾淨純粹,去除過度妝飾,這樣當潛意識一捎來訊息,就很容易被認出來了,也能立馬為它找到符合的位置,回歸原汁原味。

我想,有個單純心房的人,看人看己都如實了,無論是在幾樓,都會有好朋友,

在什麼空間都能開心的做自己,同時也能接納、能懂朋友的故事。


台長: 小立
人氣(859)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與自己相遇 |
此分類下一篇:11月的台北沒有你
此分類上一篇:我需要你的照顧,這是真的嗎?

雷爸
男女朋友和同儕朋友是不同的層次
親蜜關係和知己談心不一定就是劃成等號
愈成熱的人愈知道自己的需要而有所為及有所不為

各式各樣的面真也是保護自己的裝潢,只是要適宜選擇合適的面具,保持適當的位置而立於感情不受挫敗之地!
晚安!
2016-07-09 21:40:09
版主回應
我想我能大概理解雷爸想表達的意思,有了之前辛苦的經驗和二年的調整,
好不容易走到了今天,自己才有新的樣貌與能量
這次我想要有不一樣的開始,
無論是談感情或是當朋友,至少就像雷爸說的那樣,為自己找到適當的位置,適度的保護自己不受挫敗。
您陪的那個小女孩會慢慢長大,
不會讓您再擔心的。
2016-07-11 23:20: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