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1 02:54:38|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人,你的名字是散沙(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身為中國人
要說自己的民族不被尊重其實並不是一件愉快的事
今天先完全地撇開所謂Taiwan或Mainland China的區別
以我自己作為一個台灣人能有的感想作闡述


暑假接近尾聲時我去巴里島走了一趟,自由行
目的純粹就是放鬆而已,一路上都還愉快
我和姊姊在最後待在Kuta區的白天決定將身上的盧比做個整理
於是都買了一些各自的東西
我對於出國很沒經驗,天真地以為將要離開就應該把當地貨幣花完
所以只要姊姊看起來有點心動我都會拼命鼓吹她買下她想要的東西
她比我有概念得多
所以到了機場她預留了大約十七萬的盧比


到了機場我們要準備登機時才發現
進入登機口會多收一筆錢,類似「空港稅」的東西
一個人十萬盧比
這下子我傻了
一個人十萬,兩個人二十萬
而我們身上只有十七萬盧比!硬是短少三萬!
我們身上的美金都已經用罄
而機場的兌幣窗口並不接受台幣。
當時我身上還有八千多塊台幣,卻一點用處都沒有!!
我們時間掐得緊,眼見著登機時間越來越迫近
連很少緊張的我都忍不住慌了


不想出辦法來不行。
我們想,這班飛機回台灣的,照說旅客應該大多是台灣人
看看能不能找到人用台幣跟他們換盧比
三萬盧比並不多,折合台幣大約120塊而已
理論上不算是太令人為難的數字


我姊姊先發,她找了一個看起來像在帶團的女孩子
趨前禮貌地詢問她能不能讓我們換一點盧比
我們解釋了我們的困境


她手上有很多的護照
可能正在打點事情,她說,「盧比?等一下喔」
然後去發護照給團員
我們完全理解。
人家正在忙,我們打擾了是我們比較不好意思
於是安靜地在一旁等候


等了大約十分鐘,他們的團員陸續地搭手扶梯準備登機
我和姊姊並不想給她太多壓力,所以站得有點距離


「她發完了,應該會過來了。」二姊說。
「是嗎?我怎麼有一個不祥的預感?」我回答。


然後我們眼睜睜地看著那個女子,向我們望了一眼
也搭電扶梯上樓了


二姊是極其善良的人,她說她一定是去幫我們問別人了
我們繼續等了大約五分鐘
只是枉然


這樣下去完全形同坐以待斃。
於是我鼓起勇氣,告訴自己「吾姊與吾之命繫於吾一身矣!」
另外相中了一個看起來溫和的中年男子
走向前去,希望他能解救我們


大概沒人會信,如今我試著描述十天前的這一段回憶
仍會心跳加快氣憤難平


我走上前,與他眼神接觸後,用禮貌適恰的態度說:
「先生不好意思,請問您也是要回台灣嗎?」


那個中年男子,用一種難以形容,我現在想起心仍會作痛的眼神
悶不吭聲,看了我大約十秒
完全地沈默


我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反應!
你要不然就說是,要不然就用我聽不懂的語言說nonono
這樣的眼神是什麼意思?
我平復自己的情緒,接著切入重點,說
「請問您也是要回台灣嗎?」

又是大約五秒的沈默



陳雅惠這時接近崩潰了
我說:
「是這樣的,我跟我姊姊要回台灣,但我們現在欠三萬盧比的空港稅,身上只剩下台幣,所以如果您身上還有多餘的盧比的話,不知道能不能跟您換?」


他這時才慢慢地鬆了臉皮
然後說:「盧比,我身上也沒有盧比了耶…」


我完全明白何以他一開始不願意開口
因為他的確是從台灣來的,但他不能開口暴露了自己的身份!
他打心裡覺得我是要騙他什麼,佔他便宜
這些都算了,對於陌生人抱持著警戒心,我們沒有理由責怪
最糟糕的還在後頭


他終於明白我和我姊姊的困境以後
問了同團的人,有沒有人身上還有盧比
這下子精彩了,十多個身上沒有半毛盧比的人
圍過來,想要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
只是在一旁七嘴八舌講一些沒用的廢話
甚至還有一個人說:「娃!那就留在八里島好囉!」


好笑嗎?我請問諸位,好笑嗎?笑點在哪裡?


當時我已經激憤到了極點
只差沒有賞那個人一巴掌
礙於當時我仍未籌到錢,不想太跟這些台灣人撕破臉
不然可能連我姊姊都拉不住我去毆打那個拿台灣護照的同胞


到後來完全是我們自己找上他們那一團的導遊,問他有沒有盧比可換
最後用台幣跟導遊換了美金,再輾轉換成盧比
等到我們問題都解決了
那個從頭到尾沒有幫上忙的中年男子又晃了過來
告訴我和我姊姊他如何在八里島的土產店被剝個精光
所以身上才沒有剩下半點盧比


你解釋這些做什麼?
怎麼這時候你有這麼多話想說了?


這是我在異鄉感到最悲哀的一次經驗,
台灣人對於同胞沒有同胞愛。
你們不要說我情緒化地看待此事
而是我真的經常體會到我們是一個不能夠團結的民族
我們經常欠缺大我的觀念
講得再哀傷一點,我們沒有民族魂


你當然可以舉出很多反例
告訴我許多台灣人是多麼愛鄉愛同胞的溫馨故事
那些都是真的,我不會否認
但我要表達的是更大範圍的一種概念
或許我應該要回到破題處
你們才會明白我要說的是什麼


我們從頭再談南京大屠殺。





(未完待續)








.

台長: 越夜越美麗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