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8 21:25:19|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採訪紀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ㄧ早5點半工作到中午,接著又動身到宜蘭,繼續採訪宜蘭地區聽障朋友就業狀況以及當地協會提供哪些服務。

人不親土親,第一次在家鄉的土地上,採訪應該熟悉卻又全然陌生的環境,熟悉的是這塊土地、這塊手語的領域,陌生的是這兩者的結合。

宜蘭人的熱情在採訪中隨處可以感受的到,不管是職場的超高配合度、協會的熱情,還有可愛的個案。

結束這個主題的工作已經是晚上8:00多。接著動身前往礁溪,準備去看看聽障國際自由車邀請賽的選手。

台灣選手鄭淮在全臺環島五個分站中,在第四站因為中華隊選手的通力合作下,一下子從五六名的成績,一下子躍升為第一名。明天第五站,從礁溪到陽明山的小油坑,大家都很看好他。

一到飯店,教練正在為鄭淮按摩,紓解壓力。而其他四位選手,一位因為體力較差,負責其在鄭淮前面為他掩護,替他擋風、儲備體力,等到他不行了鄭淮就要衝出去了。

而另外有三位是中聰的學生,初生之犢不畏虎,教練的戰術是以賽代訓,雖然經驗體力不如人,常常一半就掛點,不過上一站負責在開放境速時衝出去誘敵,消耗對手體力,擾亂對方配速,才使得鄭淮一舉拿下第一名,明天第五站,教練還是延續這個戰術,希望為台灣拿下好成績。

拍完了他們賽前的心情以及戰術,已經10點多了。回到家更是已經11點。拖著疲憊的身軀洗澡準備睡覺,明天六點還要起床去拍環台賽呢。

習慣早班的我,果然五點多就醒了硬是賴到6:00才起床,跟爹娘哈拉一下順便梳妝打扮,7:00準時出門。

7:30到礁溪車站,選手們陸續開始準備,警車呼嘯而來準備幫他們開道,摩拳擦掌的氣氛,讓人跟著興奮起來。

8:00準時鳴槍出發,開始緊盯跟拍,還在限速階段,濱海公路怡人海風中,我們還在車上訪問外國選手,他們也熱情的在自行車上侃侃而談,比手語的好處就是,不用因為空間而受限,真好。

這些選手實力堅強,限速階段時速20、30公理,一開放競速,馬上飆到60、70公里,我們快速超前了15分鐘,到前方上廁所,他們一下子就追上來了。9:00多,進基隆市區,更是險象環生,天開始下起雨來,選手們分成兩群領先隊伍,有兩人一馬當先,衝出視線外。我們跟的是主要車隊,只剩下8個人了,算算有5個人已經因為跟不上速度被淘汰。

開道警車在最領先的兩人前方,後面的8人車隊在基隆市區中穿梭,因為缺乏前導車開道,加上交管漏洞,好多一般車輛闖進車陣中,我們只好充當保母,幫忙擋一些車輛,驚險之時,我還忘情的扯開喉嚨,「別靠近,他們在比賽,他們聽不到,很危險!」,連司機大哥也幫忙按喇叭,操著不流利的台語叫旁邊車輛別靠近。於是不知情的民眾車輛也跟我們叭來叭去,整條街都沸騰了起來。

此時,選手們因為不知道路,一路往前,因此走上叉路多繞上一段,意外插曲後,所幸最後終於回到原定路線,南非一名選手,在慌亂中還一路帶頭,照顧其他選手,展現出奧運得牌選手的風範,令人動容。

上陽金公路,開始爬坡。選手們努力著。雨越下越大、溫度越來越低,沒有人放棄,維持20、30公里的速度,努力往上衝。

12點多,終點站小油坑,濃霧中第一位南非的選手出現了!興奮的對著鏡頭比出他終於圓成挑戰,非常開心!接著陸續有美國法國的選手,台灣選手鄭淮也在第五位出現!

低溫下,撐著傘出去找受訪者,雨傘一下子就被風吹歪了,對著搭檔亂哈拉之時,搭檔說不如來段現場報導,馬上手語胡言亂語一番,當作玩笑,後來發現他是認真的,想要重來卻被拒絕,理由是這樣不自然啦!

為了要臨場感,當場找到選手跟教練棲身的車輛,拿著破傘到人家車門口訪問,一路上搭檔因為的開天窗、開車門、開後車門等過程中,雨衣散了、衣服濕了。一問訪完,我們倆個更是濕了個徹底。不過認真工作拍到動人畫面的的滿足感,卻是無法言喻。

搭檔在車上換上乾的衣服,司機大哥也好心帶我回家換一下乾淨衣物,免得我一直哆嗦。吃完遲來的午餐,打電話連絡,原訂晚間舉行的自由車頒獎典禮竟然提前到現在用餐順便舉行!因為只有我們一家媒體,交代對方等我們到才能頒獎,火速趕到他們用餐的地方,他們也才剛坐下,因此有時間跟他們閒聊哈拉,等拍完所需要的畫面跟訪問,已經又是4點多了!

這次來台有10位選手,個個不容小覷、大有來頭。採訪時能用剛學不久的國際手語跟他們溝通,真的是好開心喔!雖然偶爾需要有人幫我翻譯,不過能直接跟這些外國選手交流,真的很感動。他們看到你會用手語,也侃侃而談,ㄧ切的交流在無聲中進行,透過手指傳遞密碼感應。而我們知道彼此的意思。

10月份,開始上ㄧ週兩次的國際手語課,下週起還要另外去上一週一次的英文課,生活更忙碌了!

有人說國際手語學了,又不是全部的外國聽障都看的懂,也會使原本手語亂掉。不過,語言只是一種工具。我必須會使用這種工具才能夠解讀外國聽障朋友手中的密碼。因此,我必須學會。因為,我想懂他們跟我表達什麼,我也想讓他們知道我要說什麼。

一直到12月,生活會很累,但我想,値得!

 

台長: ohoh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工作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忙碌中也要優雅的呼吸
此分類上一篇:成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