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27 05:13:05|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Odie的音樂筆記--聆聽張惠妹用聲音走來的"旅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直到現在,我的CD包裡,不論做過多少替換,總會有一兩張阿Mei的CD陪我度過一趟趟生命的旅程.而一眨眼,這個聲音已經陪著我們6年了.想到"姊妹",想到"原來你什麼都不要",想到"剪愛",想到"聽海",想到"哭不出來",相信你和我必定會驚呼一聲:啊!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我們竟隨著這些阿Mei的經典走過了好些春夏秋冬,而且一點也不覺得過時.
十月快到了,除了期待阿妹懷胎十月的新作品之外,我們也見到"旅程"這張話題精選的出現.說它是精選,它其實是集結張惠妹1996-2000灌錄,卻因故未發行的10首國語+8首西洋單曲的合輯;而說它是新專輯,卻又和阿妹真正的新作性質不同,想著想著,我決定放棄去討論這樣的問題,我把自己交給音樂,讓自己跳回過往五年的回憶裡.
如果我用"驚為天人"來形容我聽到這張CD的反應,是絕對不誇張的,因為事實確是如此.我在這張作品中,聽到了許多佳作,不論是唱.創.編,都十分出色,很奇怪為什麼當時唱片公司會不小心(或故意?)Miss掉這些作品.像是張雨生作曲的"驕傲",重現了"Bad Boy"時代阿妹令人驚艷的爆發力,而且也是一首容易帶起氣氛的好歌;"哭不出來"原班創作人馬續集式的"雪地",以及郭子.鄔裕康金牌搭檔98年寫給阿妹的"讓你飛"都是夠大氣.可擔起主打歌的作品.至於英文歌曲部分,相信應該就是98年"妹力四射先聽版"中,傳說已經錄好卻未出版的8首歌,在歌曲的選擇上,曲風多樣到令人咋舌:展露阿妹高亢音色的" I Have Nothing",重現原始快版節奏的"Bizarre Love Triangle".阿妹從未展現的爵士風情"Big Spender",Pub經典曲"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甚至還有充滿熱帶風情的"Blue Bayou",8首歌聽下來,宛若參加一場熱鬧的嘉年華,我想,我寧願相信唱片公司是以"傳家寶"的心態珍藏著這些歌曲,所以才遲遲沒有發行吧!!
錄好的歌曲沒法發行,就很像大廚精雕細琢的大餐無法上桌一樣,令人內心發悶,但實情如何,我們也無從得知.聽著這些作品,我好像再一次的快速跨越生命中最黃金的五年時光,搜尋當時未曾檢拾的感動,就像是這些當時沒有曝光的單曲一樣.我不得不承認,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這就是旅程啊,但是還好,那些失去了的感動,隨著這張精選集,好像漸漸地回來了....


台長: ODIE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