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15 08:28:35|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Odie的音樂筆記--感受梁靜茹的音樂張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你問我最近有什麼樣的音樂是真正讓我感動的,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推薦你梁靜茹的作品。為什麼?大概是因為她的勇氣吧!

新專輯的標題就叫「勇氣」,我相信它所指的不只是面對愛情時的反應,更包括了梁靜茹面對事業以及面對音樂的態度。

去年「一夜長大」專輯發行前,有幸和梁靜茹進行一次訪談,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雙方聊了很多,而她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什麼都可以不管,她只想把歌唱好,儘管專輯發行前整整兩年,她一個人隻身在台,專輯始終難產,但她依然為了理想堅強的撐下去,度過每一個孤單的日子。而在專輯發行後,又緊接著遇上台灣921大地震的百年浩劫,整個唱片市場完全崩盤,宣傳也全部停頓,她卻沒有任何沮喪和氣餒,改用一把吉他走遍校園,輕輕唱出所有人的心情故事。細聽「一夜長大」專輯,在靜謐的音樂基調中,透著一股難以言喻的張力和韌性,彷彿歌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會敲擊到內心情感的最深處,尤其是同名主題曲「一夜長大」,幾乎就是梁靜茹真實生活的寫照。憑著對音樂的絕對熱情和一股不曾磨滅的勇氣,很開心梁靜茹終於在樂壇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雨過天晴之後,梁靜茹把這樣的勇氣再度融進歌裡,推出了新作「勇氣」。不同於上一張專輯的靜謐沉鬱,這次的作品加進了一些明亮的色彩,不論是曲風、Vocal、造型上,都有了更開闊音樂的表現。比方說「最爛的理由」,前半段已童話式的Vocal來演繹,副歌之後則進入Band-Song的搖滾曲風,非常的逗趣討喜,而且兩段式的編曲也創意十足,甚至會讓我聯想到澀谷系音樂的一些作品。另外像「愛你不是兩三天」,也算是專輯中一首輕快的清新小品。在主攻歌方面,以MV的情節引起話題的「勇氣」其實並不好唱,A段音域低且歌詞繁複,B段醞釀上升的情緒,C段在高音處用力爆發,表現對愛理直氣壯的勇敢,整體來說,這首歌不僅本身詞曲出色,梁靜茹的詮釋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另一首「如果有一天」則將梁靜茹潛在的音樂張力轉化為聲音中的Power,你聽這首歌可以聽到梁靜茹嘗試以吶喊的唱法來演繹歌曲,這和大家印象中她就是抱著吉他低吟淺唱的畫面有些不同,各位不妨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梁靜茹。

台長: ODIE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