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6 09:52:19| 人氣4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陪伴二十年◎吳毓珍

《海水正藍》,不是我最迷戀的類型小說,卻像一塊溫潤的玉,在心裡陪著我,走過二十年。

 

青春正盛時,覺得愛情是生命裡最重要的事。因〈長干行〉惆悵、因〈儼然記〉而驚心動魄的同時,也惱怒自己的愛情,竟然是在他覺得我「臃腫」,我覺得他「太娘」的第一眼中開始。

 

然而,愛情的確不是神話。即便是這樣的初次相見,我們仍在「是那處曾相見」的熟悉與溫暖中,隨著歲月增加了相知的厚實與放心。愛情,的確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情誼,而不是我生命中的唯一。

 

年過四十,再看〈永恆的羽翼〉,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以前我為慕雲抱不平,覺得她為了父親「犧牲」自己的婚姻;現在則了解,那,不過就是一種選擇。只有有能力、也願意做選擇,人才有幸福的可能。我愈來愈明白,哪些事對我重要、有意義。也愈來愈明白,以前的我「接受」,現在的我應該「付出」。我慶幸自己可以做選擇,對的選擇讓我心安,讓我覺得自己幸福又自由。

 

現在,輪到我的女兒為〈儼然記〉震懾,為〈海水正藍〉哭泣,為〈長干行〉落寞;好的故事,是兩代之間最好的擺渡。

 


 

台長: 給時間以芬芳
人氣(4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輕歌曼舞 |
此分類下一篇:一切,甚好◎年獸老師
此分類上一篇:愛人和親人,一直都在◎雯媽翩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