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7 07:17:35| 人氣2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理位移 故事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tory6

1.          『我』---今天下午,我接到一通抱怨電話,她抱怨著政府不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因為她從身障就服員那邊得不到想要的幫助,所以覺得我們這個職訓局委託的單位可以幫她解決問題。在盛怒之下,她的口氣中其實充滿著情緒,所以在一開始有理講不清的階段,我的情緒也被對方挑動著,但是我聽著聽著之後,理解到她只是一個求援碰壁的媽媽帶著已經受傷的無助跟生氣,在一個他不熟悉的大海裡找想要找到一點點可能的援助,而她因為我給的簡單訊息,慢慢平靜下來,也慢慢修正自己的口氣;所以,掛掉電話的我,到後來其實也沒有情緒了。

 

2.          『你』--你今天下午接到了一通讓你有很多轉折的抱怨電話,一個為著自己身心障礙女兒求職擔心的媽媽,帶著四處求援未果的挫折,很生氣的跟你講了一大堆抱怨的東西。雖然你一開始也被他的生氣給牽引著,因為這真的很唐突,但是當你慢慢理解到,她是真的很受挫了,才會看到有政府名稱、也有資源意義在的你們打電話抱怨;所以你也柔軟下來,面對自己最原始的反應,也面對對方的無助。因為你的先柔軟,讓你看到了因為你提供的簡單訊息她也跟著柔軟下來;因為她的柔軟下來,你也更能夠同理她、支持她。這是一個很不容易的過程,而你也看到柔軟的力量!

 

3.          『她』--她今天下午接到一通民眾的抱怨電話,一開始讓她覺得是很唐突的,因為對方有太多的抱怨跟不滿,讓她一開始不清楚該怎麼處理,所以也有點情緒。但是聆聽著對方抱怨的她,慢慢理解到對方只不過是一個家裡有求職受挫的身心障礙者家長,因為擔心大過於理智、因為不滿多過於禮貌,所以一股腦兒地說出抱怨;因為這樣的理解,讓她找到原本助人者應有的同理跟支持,也慢慢化解了對方的盛怒、開始嗅出明朗的氣息,她也因為對方的轉變所以回頭檢視自己、修正面對的方法。這樣的往返當中,她看見了助人者的姿態也看見了助人者的價值。

 

4.          寫完『她』之後的『我』:我更清楚了自己的轉折,也能夠去正視自己當下的情緒,開始有一種全然的接納,接納對方的抱怨跟情緒,也接納還在學習怎麼助人的自己。所以,這樣一個過程,讓我更貼近自己一點。

 

5.          比較:「你」對「我」有很真切的同理,所以在陳述的過程,有比較多貼心的回應去紀錄「我」的轉變;而「她」在這個故事中,呈現出一種比較超然的角度去看待兩方之間的交流,整理出助人者在這個故事中的重要性。一個感性、一個理性,帶來的能量流轉,是十分彌足珍貴的。

台長: oaneng34宛瑩
人氣(2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理位移 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心理位移 故事七
此分類上一篇:心理位移 故事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