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5 21:44:20|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閒話剪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砰!」門被打開又關上,是媽媽上樓來了!濕漉漉的頭髮,左手掛著一塊布,右手拿著一把剪刀。「來,剪頭髮!」她說,就把剪刀遞給我,布當披風的圍上,背對著我站立。這時候的我,一定要放下正在「進行事」,立即扮演美髮師的角色。

 

    這就是講求速度的媽媽,上樓梯三步併作兩步,講電話不超過三句,你還有話要說嗎?電話已經掛斷了啦!剪頭髮不必「預約」,只要你在家,就可以。媽媽搬到台北來住以後,第一次剪髮,我帶她去;第二次,她自己去;第三次開始,就自己剪了。原因是:給人家剪,貴,而且還要等。對著鏡子剪髮,總有自己剪不到的地方,那就成為我的工作。雖然沒有精巧的手藝,卻不能推辭,硬著頭皮,也得執行任務。

 

    不記得媽媽年輕時候的頭髮了,她現在的頭髮細細柔軟,是黑白和黃白的多,黑髮幾根點綴其中。我剛開始剪髮,戒慎恐懼,只敢修一修,只求整齊。日子一久,熟練了,膽子就大了,拿到剪刀,「刷!刷!」就剪下去。媽媽很合作的一動也不動,像小朋友參加升旗典禮般的站著。自從擔任美髮師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媽媽的頭髮自然卷。

 

    記得小時候到國中畢業,都是父母親為我剪頭髮。爸爸是喝一口酒,剪一刀,再喝一口酒,又剪一刀,像雕塑藝術品一般,讓我站得雙腳發麻。媽媽就不是這樣了,她濕濕的手往圍裙一擦,「刷!刷!刷!」三兩下子,就完成剪髮的工作了。而且剪刀一放下,掃把立即掃地。

 

    我不曾為兩個小孩剪過頭髮。孩子小時候,仰躺給我抱著洗髮,那軟軟短短的髮,應該是很快可以洗好的,卻常常要哄半天,才能讓他們心甘情願的順從。現在,孩子都長得比我高了,我發白的頭髮,給他們看得一清二楚;他們洗髮、理髮,我都不用管,也管不著。好在他們都乾淨整齊,不會留那種像金毛獅般的髮型。

 

    有人說,頭髮是三千煩惱絲,其實,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那源源生長著的頭髮,就好像父母的慈愛一直在子女身上流動增長一般。街頭巷尾,理髮店美容院林立,店裡頭有許多「老師」,他們負責剪髮、染髮、燙髮、設計髮型,從古至今,這真是永遠不冷門的一行!

台長: 褚小英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